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顾晓伟:“大数据时代”历史学走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09 14:45 围观631次

  一个时代应有一个时代的学术及其史学,人们常将互联网或大数据时代看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其地位不亚于人类社会从口述传统向文字书写传统的转变,其效应也不逊于近代古腾堡印刷术的推广所带来的社会和知识革命。

  比如,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的孔多塞就将印刷术的发明看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第八个时代,在他看来,印刷技术所带来知识的广泛传播及其公共领域的形成是推翻君主专制主义的利器。

  

  如此来看,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人类社会的变革必然掀起人类的知识表达形式乃至知识观念的变革,信息存储与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也将颠覆人类以往的知识生产模式。

  国际知名刊物《历史与理论》杂志社2010年组织学者讨论下一个50年“计划”时,就有学者指出,在新媒体生态下,数字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能够提供新的生产和传播历史知识的新工具,而新的文化实践所带来的交互式读写方式也将变革我们的独自论文写作以及历史叙事模式。

  在此时代环境下,我们讨论大数据时代的史学变革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总体而言,在互联网和数字媒介时代,人们在收集材料方面大大超越了以往印刷时代的物质条件,原先落后的技术手段无疑都需要换代升级。而且,大数据内含着许多人工智能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够高效地整理和分析资料,甚至能够进行“仿真建模”,这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人类自身认知的极限。

  若从史学理论发展进程的角度来分析和定位,“大数据”应属于史学方法的范畴。正如传统的语文学、文献学、古文书学、钱币学等“辅助科学”一样,“大数据”作为历史研究的工具,无疑也隶属于辅助科学的地位。如同自然科学技术是有限的,“大数据”应用到历史研究领域同样是有限度的。

  互联网时代作为科学革命以来的第三个阶段,其自然承接着科学革命的过去。我们知道,当第一次科学革命的先驱伽利略声言“大自然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书”,人类在探索大自然的进程上就产生了质的飞跃,逐步摆脱了自然的神学和形而上学阶段。科学知识成为改造大自然的力量,我们由此创造了各种新工具,来成就人类自身的身体和心灵的自由延展。

  通过梳理历史主义(人文主义)传统对于自然主义(实证主义)的对抗,我们不难理解,大数据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无疑是互联网技术条件下所发展起来、带有浓厚实证主义色彩的升级版“计量史学”。

  正如柯林武德对于实证主义的历史概念的批判:“统计学研究对于历史学家来说是一个好仆人,但却是一个坏主人。进行统计学上的概括对于他并没有好处,除非他能由此而探测他所进行概括的那些事实背后的思想。”

  如此看来,我们把“统计学”换成“大数据”也并没有什么大碍,大数据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同样“是一个好仆人,但却是一个坏主人”。

  从近代西方历史学诞生那一刻起,就试图跟随自然科学走上“求真”的道路,从收集史料到分析材料,再到总结规律。在大数据时代,这些传统的史学方法无疑都得到了改进和升级,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历史科学“真之追求”的信念。

  首先,即便是在19世纪之为历史学的世纪里,就有历史学家指出实证主义史学方法的局限性,认为将人类过往的行动“数据化”是不可行的,因为历史世界是一个由个体及其团体社会的利益、意图、期望等观念组成的价值世界,这一伦理世界是“不可量化的”,只能采取直觉的“体验”来理解过往人类的行动。当前西方史学理论界对于历史学中审美和道德要素的“观念挖掘”,特别是对“历史经验”(历史记忆)的关注,一定程度上都是反数据化的,也可以说是历史主义传统的再发现。

  其次,自15世纪以来,随着自然科学精神的“理性之光”扩展到每一个角落,追求实在、追求真实可以说是数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即便是在艺术领域,人们一度也以“追求逼真”为信念。比如,现实主义小说如同历史学一样,也把“真实”作为自身存在的合法性依据。到了20世纪,特别是后现代主义以来,传统的这些观念,连同启蒙精神几乎都遭到了挑战。身处互联网虚拟的大数据时代,“真实”与“虚构”的边界不断变得模糊,而且未来人工智能的历史研究和历史书写要更为便捷、更加精细、更加高效。一旦历史研究和历史书写变成“触手可及”之事,而作为认识主体的历史学家的身份和意义将在何处?

  再者,换一种方式来说,当AlphaGo 、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改变着人类社会的进程,同时也挑战着人的自然定义,处身技术统治的强力下,人的主体意志很可能将会被终结。由此,科技伦理将成为人类思考的重要主题,大数据时代所产生的个人隐私和个人自由问题,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人自身的异化、数据的暴政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大数据的主人去反思,去研究,去解决。

  总而言之,若从史学理论的角度来分析,大数据在历史学领域的应用可看作是史学方法的范畴。大数据作为人类身心延展的工具,也将不断地促进着传统史学方法的升级换代,从而有利于历史学向着精密科学的道路迈进。

  然而,历史学并不仅是历史材料或数据的函数,同时也是历史研究的主体(历史学家)心灵和思想的函数。在人的“大脑”没有完全被改造成“电脑”之前,我们仍有理由来论证以及辩护这一不合时宜的人文关怀。

来源:历史研习社 作者:顾晓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 智博领航教育:大数据生产和场景化是AI应用的前提
    智博领航教育05-17
    首届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在京举行,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言人在大会现场表示:“数据生产比数据算力更重要,应用场景比数据算法重要,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AI领域会不遗余力...
  • e起陪伴 遨游网海 北师大举办“家庭教育与网络素养”研讨会

    e起陪伴 遨游网海 北师大举办“家庭教育与网络素养”研讨会
    北师大05-15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恰逢我国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5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联合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
  • 四川平昌县:“五用”加强课堂建设 提升县域教育供给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5-12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保障通畅安全网络,集合国内优质网络资源,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五用”全面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