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慧互联 NB-IoT助力清华新型智慧校园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0 09:19 围观717次

  智慧校园通过应用最前沿的信息和通信技术,深入校园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形成崭新的校园管理模式,显著提升校园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近年来,在清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的统筹下,清华大学学生社区管理部门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积极采用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大力推进智慧校园项目落地,多种新型智能设备在清华大学学生社区部署,进一步方便了师生的生活。

  校园里的神奇盒子

  

清华大学校内的智能垃圾箱。资料图

  2016年12月的一个早上,清华园看起来和平时一样。紫荆公寓8号楼的李扬同学早早地去紫荆食堂吃早饭,路过路口时,一个“五颜六色”的垃圾箱吸引了他的注意,“这个垃圾箱难道有什么特别之处?”

  正想着,他看见一个路过的同学拿着一个塑料袋伸了一下手,垃圾箱便“自己张开了嘴”,等同学把垃圾扔进去以后,它自己又“合上了嘴”。

  李扬似乎对这个新出现的垃圾箱很满意:“我觉得这样设计好多了,以前的垃圾桶都是敞口的,部分垃圾暴露在空气中,不仅气味难闻,而且招惹蚊蝇,有时候垃圾还会溢出来,这样设计就干净多了。”

  据附近的工作人员介绍:紫荆公寓8号楼前的这个智能垃圾箱,能通过手势感应开启,防止违规捡拾。烟感报警、自动灭火功能有效消除火灾隐患。智能感应压缩有助于减轻异味,提高空间利用率。垃圾装满后自动发出清运信号,避免无效巡查,提高效率。智能垃圾站通过太阳能供电,节能降耗,绿色环保。

  垃圾处理更智能

  

清华园内的智能垃圾站。资料图

  负责清运垃圾的张师傅每天都会按时到紫荆23号楼东侧的智能垃圾站清理垃圾。智能垃圾站投入使用以后,他不再需要从原来零散的垃圾投放点收集垃圾,保洁人员将垃圾投放到这个智能垃圾站,垃圾站堆满后,他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收到提示,减少了巡视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仅如此,张师傅还告诉我们,只有保洁员通过刷卡才能打开垃圾站的门,有效防止了拾荒者违规捡拾造成垃圾散落到周围地面。

  张师傅介绍说:清华园每天产生约45吨垃圾,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校园环境的难题。在智能垃圾站布局和落地之前,各单位就近投放产生的垃圾。清华园一共有200多个零散的垃圾点位,装垃圾的“黑袋子”随处可见。为了改善校园环境,提高管理水平。

  智能垃圾站的出现,使得原先校内四处堆放的“黑袋子”有了一个固定而美观的去处。其次,垃圾站内还设置了红外线感应装置,垃圾装满到一定程度时,滑板自动抬升,垃圾沿滑板形成的斜坡滑进垃圾站最里面,不再需要保洁员手动将垃圾推入内部,直接确保垃圾充分装满垃圾站。另外,和敞口垃圾站相比,智能垃圾站的密闭和压缩功能避免了异味和蚊蝇滋生,同时它还配备淋浴喷头,可以直接冲洗,确保环境卫生的同时价格低了人工成本。

  智慧社区初体验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在学生社区管理部门的努力下,我校的智慧社区建设还进行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尝试,智能路灯、智能门锁、智能电表已在校内不同区域进行试点。

  智能路灯通过NB-IoT网连接社区内所有路灯灯具,远程监控和调试。接受NB-IoT信号开启关闭,解放了路灯电网的使用限制,原本只能夜间使用的路灯电网现在可以24小时供电。路灯所连起来的电网也成为垃圾箱和垃圾站的主要电力来源,使垃圾处理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及时发出信号,便于工作人员查看处理。

  

一卡通智能门锁。资料图

  智能门锁可以实现校园一卡通刷卡开门,同学们下课回到宿舍,只需用校园卡轻轻一刷,就可以轻松开门,再也不用因为忘带钥匙而苦等室友或者跑到学生服务总台去借还钥匙。同时,楼长们也可以通过刷卡记录掌握学生的住宿生活行为规律。另外,在特殊时期,如发生火灾时,管理人员可以即时查看宿舍内人员,远程开锁,从而最大限度地进行安全救援。

  智能电表基于云端数据管理,可以实现网上售电、实时查询,在电卡余额不足突然断电时,同学们不再需要为充电费专门跑一趟学生服务总台,可以直接线上支付,实时查询余额也可以提醒同学们及时缴费,避免停电带来不便。另外,针对传统电表无法识别的违章电器,智能电表可以结合宿舍全天候的用电记录进行区分判断,及时处理违章电器,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这些智能设备的部署与应用体现学生社区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紧跟智能时代的信息潮流,将物联网技术和智能管理思维运用到了校园管理的具体细节中,让清华师生更早地享受到了物联网技术给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后期,智慧校园的建设将会进一步推进智能设施将覆盖整个清华园,让智慧思维深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