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解决体育美育师资之困,光靠兼职还不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0 10:17 围观504次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非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的兼任。《办法》提出将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纳入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和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学校制定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11月7日澎湃新闻)

  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加强与改进中小学校体育与美育工作,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的迫切需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必要举措,也是实现更加具公平、更具质量教育的重要渠道。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没有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育就无从谈起。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然而,体育美育学科教师仍是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短板,成为制约学校发展以及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瓶颈。有的学校因为没有专职体育美育教师,体育与美育课程不能开足开齐;有的学校这类课程大多由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兼任,教学的专业性不强,效果不能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针对这一现实状况,教育部出台《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从聘任到管理,再到使用与评价等多个维度对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对于规范体育与美育学科教师队伍管理,提高师资水平,解决学科教师紧缺的现实难题,指明了方向,给予了明确的解答。

  然而,师资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与复杂的工程,并不是教育主管部门或是中小学校自身所能彻底解决的,规范体育与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只是加强体育与美育教师建设的补充,要从根本上解决体育与美育教师不足的现实问题,还需政府统筹,全面推进。

  一是要建立完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加强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不能仅仅靠兼任办法解决。《办法》规定,要坚持以专任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补充的原则,统筹加强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明确了补充专任教师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规定了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即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这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对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师的硬性要求。但是,在实施层面上,编制管理部门对学校核定编制仅以师生比例核定教师总数,并没有考虑到学科搭配的结构,造成一些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连语文、数学教师都无以保障,因而,体育美育教师更没有相应的编制。加强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首先应当保证学科教师的编制比例,按照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指标,科学界定体育美育编制标准,纳入区域教师补充计划,定期配备体育美育学科教师。

  二是要切实保障兼职教师聘用资金。现实教育生活中,一些中小学校之所以聘用没有专业资质的教师,或是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师担任兼职体育美育教师,重要的原因在于资金不足,学校财力不能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是政府行为,兼职体育美育教师提供的是公共教育服务,理应由政府买单。只有政府将兼职教师聘任与使用所需资金全部纳入财政保障体系,才能真正让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落地,成为提高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的重要推手。政府要全面统筹区域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的聘任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等有效方式,解决学校聘用教师的后顾之忧,聘用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满足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三是要加强兼职教师评价管理工作。兼任教师不能兼而不专,兼任只是选人用人的机制,但就水平与能力而言,兼任教师需要与专任教师同等专业。这就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兼职教师评价机制,通过系统的评价,规范兼职教师的聘任工作,提高兼职教师的进入门槛。同时,要对兼职教师实施绩效评价,奖优罚劣,激励干劲,提高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兼职教师用人机制。还要完善兼职教师培养培训机制,与专任教师同等对待,促进兼任教师专业发展。总之,要多渠道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兼职教师专业水准,切实保证教育质量,提高体育美育学科教学水平。

  (作者梁好,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梁好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