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技术支撑个性化学习 中庆AI引领课堂革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0 16:53 围观895次

  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7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和成果展示活动”在烟台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教育行业嘉宾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天的开幕式中,作为第一家发言的企业代表,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林做了“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分析评测”的主题报告,现代中庆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本次大会第一个亮相的新技术。

  

  在随后两天开展的课例展示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和优秀教师围绕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和特教5个学段、15个组别、20个学科、123节优秀课例进行展示并听取专家的点评。现代中庆人工智能技术对展示课例进行了数据分析评测的服务,并承担了全部课例的课堂录制和直播任务。

  人工智能技术在大会中的应用,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老师的高度评价。南通路小学是小学教育应用成果的分会场,这里用做课例展示的五间教室全部装配了中庆智课分析评测系统。教师在上课的同时,中庆智课自动运行,对授课教师和每一个学生的教与学行为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

  

课例展示中实时数据分析与课堂同步

  

人工智能课例分析展示

  在《分数的认识》这一课例展示中,南通路小学郝静春老师将中庆智课数据评价引入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数据被记录,郝老师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数据特点展开有针对性的教学。课堂中移动终端变成课堂动态研究的一部分,郝老师以学生为中心,运用移动终端和学生平板电脑多次进行课堂互动,开展随堂评测,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的动手视频和答题通过移动端拍摄并上传到一体机进行点评,而所有这些教学活动也成为课堂大数据的一部分被中庆智课系统保存。

  

《分数的认识》课例现场

  课后即时开展的专家点评中,专家对照即时生成的课堂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以数据为基础的科学评价。通过ST行为量表分析,这节课被定位为练习型,课堂完整的教学行为以图表形式得到清晰的呈现。郝老师的这节课最终获得了小学组比赛一等奖。

  

《分数的认识》课堂观察分析部分数据

  对于中庆人工智能技术对课例的数据分析工作,大会专家组表示非常满意,大数据给专家点评和课例评选带来了科学的实证基础。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咏今在论坛主持中指出人工智能是这次大会特别的亮点,“在教师发展的评价中,人工智能技术用在教研、教改中,通过研促教,能够更科学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促进学生学习质量提高。”

  人工智能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应该说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教育信息化应用领域,源于课堂一线的大数据让个性化的教与学有了科学的支撑。正如南通路小学徐谨英校长在大会报告所说的“基于老师和每一个学生的大数据,让老师教的个性化、学生学的个性化,并且课后专家评价也有了科学的数据支撑,让教研也富有个性化。”

  新技术对于教学的改变,基础是新教学工具带来教学方法的转变,而更深层次的转变应该是带来教学理念上的变化。中国教育技术教育杂志社编辑副主任、北师大客座教授梁锡卿博士在大会中提出,“中庆人工智能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展现了企业对教育信息化的引领作用。”梁博士这一高度的评价,更多是看到了中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教学理念突破的机遇。现代中庆董事长宋东茂总结了教育录播的三个阶段,即资源建设阶段、资源应用阶段、和大数据应用阶段。在录播大数据应用阶段,中庆是创新者,中庆希望和广大教育用户一起,共同成为这一新兴领域的开拓者,让这一崭新的技术应用和教学走在一起,成为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变革的一份子,用科学的大数据促进“课堂革命”的实现。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