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用新技术装备防范 “虐童案”的一再发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4 09:08 围观585次

  本周,“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在持续发酵。不少媒体把矛头对准了此间幼儿主办方的权力寻租嫌疑和准入资质问题,也有评论质疑施虐教师的行业资格和职业素养,还有一些厂商不失时机地推出了监控/安防产品。这些都是评论或举措,对这件令人伤心的事件来说都有着正面意义。但是人们忽视了,那3名施虐教师如此对待弱小的儿童,反映的是她们的心理健康绝对出了问题,不管有没有幼师资质。

  施虐人的心理失常

  不幸的是,此案发生数日后,广西合浦和玉林又曝出两起“虐童案”,而且都是在两所正规的、有资质的幼儿园内发生的。其涉案教师的下手之狠,对儿童的伤害之大,更加令人发指。其实,对弱小的儿童和中小学学生的伤害,不仅来自心理有问题的教师,也有心理状态异常的学生。最近几起中小学校园内学生之间的“校园欺凌事件”,也充分说明:如果对心理状态异常者疏于防范,很可能酿成社会反响强烈的伤害儿童和未成年人的案件。

  近几年媒体陆续曝光的一些事(案)件来看,社会上有心理健康隐患的人较多。因此,笔者想在主流的声音之外,再敲一下“边鼓”,那就是:若要预防校(幼儿)园内施虐行为的发生,最好要以技术手段为提前,监测到潜在施虐者的心理状态。这里暂不去探究施虐者不健康心理的成因,也不去谈校园外发生类似事件如何应对,单说如何防范校园内的心理异常者。

  预防必须上设备

  技术手段是很重要的,能否动用起来,对于问题的解决很关键。如2010年前后,各地接连发生了社会闲散人员闯入中小学校园实施无差别伤害的案件之后,政府部门出台了民警派驻中小学校执勤、增加校门口安保装备等措施。现在,笔者住处附近的一些中小学校门口,都有一名民警带领着数名辅警在执勤,也都摆着金属路障、自卫器械等安保设备,确实大大降低了此类案件的发生。

  有些教育装备厂商为学校加装或加强校园监控设备,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远远还不够。因为监控设备只能记录下此类案件发生时的过程,弄清当事人是谁,却远远不能防范悲剧的发生。现在一些家长提出用手机实时观看自己小孩的上课画面,只能起到震慑当事人之用。但是,当事人心理处于异常的激情状态时,他们还会考虑摄像头吗?一旦这类事情发生,家长除了能看“直播”,还有什么“正确的操作”吗?因此,除了监控设备,还要有其他更具备针对性的教育设备的支持。哪些设备才算更具“针对性”,在此笔者做一番“抛砖引玉”。

  上什么样的设备

  一是能对师生的心理状态进行采集数据,并做出评测的装备。现在有的知名录播厂商宣称可以捕捉学生上课时的影像信息,从而可以分析出他们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如果这样的技术进一步进化,应该可以达到这一程度:通过对面部表情的采集,在借助可穿戴设备对人体生理数据,如血压、脉搏等的监测,分析特定人的心理状态。只要有异常的数据,就可以进一步采取防范措施,如进行谈话、进行心理疏导等程序。如果一名教师的数据长期异常,就要考虑对他调离岗位。如果是学生的数据异常,也可以提前干预,查出问题真相。这实际上是视频监测技术、信息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心理卫生预防手段的综合应用。

  二是学校心理辅导和宣泄设备。这是更为基础的设备。当一个人的心理处在失常或崩溃的前个阶段,如果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疏导,可能会避免悲剧发生。如,他可以在一个特定的空间静静地做完一个心理沙盘,或聆听音乐以放松神经,还可以挥拳怒打一个仿真人偶。

  没有这样的设备怎么破?

  笔者相信,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会受到越来越多学校的重视。那么,与师生心理健康相关的校园装备会迎来一个高速成长期。可能目前的类似装备尚不能满足学校需求,有的可能还是空白。但是,技术本来就是在需求的基础上产生并进步的。因此,即使眼下国内厂商的相关设备还很稚嫩,但是在需求的牵引下,会越来越成熟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260+家预计观众:50000+人次同期活动:10场(拟)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