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建设特色学校,还需从学校自身实际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5 09:35 围观411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如何办出特色也成为各级各类学校高度关注、孜孜以求的焦点问题。

  特色是什么?有人说,特色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这话平常说说并无不妥,但就教育、学校而言,尚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不是别人没有的我有了就是特色?是不是别人有了我更优就是特色?是不是别人有了、优了、特了,而我更有新意就是特色?这样笼而统之的描述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办出特色,关键还是要联系学校自身的实际对学校特色之路作出较为客观、准确、具体的设计和探索。

  在我看来,站在“立德树人”的使命面前,每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一所偏远山区的学校和一所大城市的重点学校,在教育的天空里都是平等的,本不应存在孰优孰劣之别。只是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影响,可能会导致不同地域的学校之间存在教学水平上的差异。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不管是山区学校还是大城市学校,不管是重点学校还是普通学校,只要结合自身实际,都可以在现有条件的范围内作出富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化探索。

  例如,城市学校也许可以依托城市文化特色或科技资源,培养孩子们的科技探索精神;而山区学校也不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深入挖掘绿水青山的文化内涵,培养孩子们壮美的心灵世界。也许,山区的孩子们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城里孩子司空见惯的地铁、博物馆……但这不意味着他们所经历的就是落后和黯淡,他们所经历的,或许正是城里孩子所缺乏的。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城区学校和山区学校学生互相交流,互通有无,感受不同特色的校园文化内涵,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特色不是外部强加给学校的华丽外衣,不是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表层化追求,也不是校际之间基于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而展开的恶性竞争。特色应当是在恪守教育使命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作出的差异化探索,应当是基于自身实际、历经岁月洗礼而结出的果实,应当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图景中所纷呈的独特存在。

  因此,不管什么样的学校,在追求和创办特色学校的过程中,都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教育管理者需“五心安定”,戒除浮躁和急功近利行为。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本校的实际,脚踏实地地探索和实践出自身的发展路径。

  (作者杨红星,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杨红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六安市金安区深入实施体育特色学校创建

    六安市金安区深入实施体育特色学校创建
    安徽省教育厅03-15
    3月11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召开体育项目特色学校挂牌仪式暨“双减”课后服务现场观摩会,...
  • 河南冰雪特色学校在“筑梦冰雪 相约冬奥” 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中再创佳绩

    河南冰雪特色学校在“筑梦冰雪 相约冬奥” 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中再创佳绩
    河南省教育厅12-31
    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
  • 株洲13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株洲传媒网08-14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示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株洲有13所学校入选,分别是:景弘中学、荷塘小学、芦淞区高家坳小学、芦淞区白关中学、石峰区杨梅塘小学、天元区尚格小学、渌口...
  •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警钟:质量是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命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并立即完成了对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复核工作。其中,8所校园足球特...
  • 足球训练营 为2025年1800所足球特色校奋进
    山东省教育厅04-13
    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创建(2018-2025)和2018年满天星训练营遴选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再创建3万所左右特色学校及一...
  • 进校是减压还是增负 别让冰雪运动负重前行
    易体网04-10
    ​随着2016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扶持滑冰、冰球和雪上等有潜力的冰雪健身休闲项目的快速发展,这股冰雪热潮开始迅速兴...
  • 2018教育新春发布会部署校园足球未来发展
    微言教育02-01
    ​2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和2018年校园足球重点工作》。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
  • 北京、上海、南京三市如何规划足球场建设
    当众体育01-18
    ​北京:推动建设一批校园足球场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优秀率达到15%以上;学生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