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最新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出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5 09:43 围观927次

  什么是ESI?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上一段看不懂?没关系,你只要知道ESI是一份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有影响力的学术评价指标工具就行了,也就是说,如果一所学校能够在ESI上排名靠前的话,那么它就是被公认的学术水平高!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2017年11月版的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榜

  为什么说是11月版的ESI呢?因为ESI数据库的更新频率很快,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本次数据的更新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覆盖时间段为2007年1月1日-2017年8月31日。所以这是一份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的中国大学的学术水平排行榜。

  

  

 最新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

  从这份榜单能看出什么?

  1.中国有六所高校进入国际前200名

  北京大学位居国内高校首位,国际排名112位,入选学科数也达到21个。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排名114位,位居国内高校第二。清华大学国际排名128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16个。浙江大学国际排名130位,入选ESI前1%学科总数18个。

  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六所高校进入国际排名前200位。

  2.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我国高校在科研学术方面的投入。

  上文也提到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双一流在我国的重要程度众所周知,一所高校能否被评为双一流,不仅是大学排行和荣誉这么简单,还关乎于国家会拨下来的科研教育经费,已经学科的国家扶持发展。也就是说,ESI很可能会影响到高校的未来发展。

  而把ESI当作双一流评选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从某种程度上也会促进我国高校把工作重心放到科研学术方面,甚至能够促进我国在世界学术之林中占据更高的位置。

来源:决胜网 作者:出走的少年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