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古籍扫描仪众—中华古籍数字化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5 17:06 围观794次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文献典籍国之重器。存之四海八荒、浩如烟海的中华历代典籍,其内容之丰富,学术之精深,形态之多样,刻印之精良,流传之广远,为世所罕,是人类世界巨大丰厚的文化遗产。虽历经岁月的自然侵蚀、迭遭兵燹、乱世流失,人为损毁,现存世约有20万种近5000万册,多由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类公藏机构收藏。近十余年,国内外古籍数字化技术突飞猛进,“继绝存真、传本扬学”、开放获取海量数字化古籍已成现实。互联网的发展颠覆了前人所未见之极限,承载中华文脉的珍贵典籍走出了深宫大院,飞入寻常读者家。

  ​

  古籍的数字化最早是从计算机技术发达的美国开始的。20 世纪 70 年代末,OCLC 和RLIN 先后推出了《朱熹大学章句索引》、 《王阳明传习录索引》、《戴震原善索引》等数据库,到 20 世纪 80 年代以后,中国的台湾、香港和大陆才相继开始了中文古籍数字化项目。

  从 20 世纪 80 年代起,大陆地区开始出现了古籍数字化的工作,但是研究和成果少。直至进入 90 年代以后,随着我国计算机的普及网络技术的介入,才有了古籍数字化的雏形。90 年代中期以后,国家图书馆制订了一个庞大的古籍特藏文献数字化计划,如碑砧菁华、西夏碎金、敦煌遗珍、数字方志以及甲骨文、永乐大典等。北京大学《中国基本古籍光盘库》,计划收录古籍1万种 。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文渊阁《四库全书》全文检索版。书同文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了《四部丛刊》的全文检索版。国学公司推出了《国学宝典》等系列产品。截止 2004 年底,网上可见的中文古籍数据库约 70 多个。北京大学主持的 CALIS 项目及南京大学图书馆 CANAL项目古籍子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古籍在未数字化之前,古籍服务读者的途径是一对一、点对点、实对实,即一册古籍只能一个人看、只能在古籍阅览室看原本。古籍数字化之后,古籍“母本”不再需要冒着各种风险“抛头露脸”,甚至可以“颐养天年”,与此同时,数字化的古籍可以分身千百次、走出“深闺”,实现同一时间满足不同地域、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做到了一对多、点对面、虚对实的变化。

  德国赛数(Zeutschel)公司生产的采用投射式无眩目冷光源技术的最新一代书刊扫描仪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再现原稿的真实细节。赛数的人性化设计更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并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操作环境。OS14000 A1集合OS10000和OS12000两个型号的所有优点于一身,再配合64位线程最新处理技术,展现了最完美的图像处理能力。

  技术规格:

  描述:顶置式扫描头,台式非接触扫描,适合文物、古籍、图书、报纸、

  字画、地图等单页或装订成册稿件。

  原稿尺寸:880×640mm(超A1)

  扫描稿台:选配可滑动的托书台:OT180 型书本托书台,OT 180H 型书本托书台, 适用于古籍的OT180H-35型托书台,带有背光灯的托书台(可选配玻璃),适用于报纸的托书台。

  扫描头:最高质量,最高精度的扫描镜头(8对线/毫米),不失真,景深达50毫米/2英寸。

  扫描模式:36 位彩色,12 位灰度,1 位黑白二值。

  最高分辨率:600dpi

  扫描速度(彩色、A1):6.5秒/300dpi

  8秒/400dpi

  12秒/600dpi

  扫描接口:火线(IEEE 1394)

  Perfect Book(选配):3D完美书刊扫描技术实现书脊弯曲纠正、文件自

  动检测

  影像格式:所有的标准格式,如TIFF 不压缩,TIFF G4,JPEG,JPEG2000,PDF,多页TIFF,BMP,PCS,PNG等。

  扫描软件:OS12扫描软件,64 位多线程图像增强软件。

  图像处理软件(选配):纠斜、去杂点、翻转、去黑边、遮幅、锐化、弯曲修正、剪裁、黑白扫描与动态阈值。

  电气要求:220V/50Hz.

  体积( w x d x h):1360 x 1432 x 2310mm (含电动书稿台)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书刊扫描仪OS12002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
  •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和建设,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已...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4
    2021年1月,美国图书馆领域选出了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大奖的产品和服务。赛数OSQ高精度大幅面扫描仪和赛数DSC全能影像采集系统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白...
  •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创办于1853年,在欧洲及世界上都是一所著名的理工院校,在工程科技领域享有极高的声望在2013-2014年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三大排名...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案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突如其来的COVID-19,不但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模式和计划,也使原本传统的教学模式遇到了挑战,学生无法到校上课、无法到图书馆阅读,但是文化的传承...
  • 瑞创神州:创新,呵护视觉健康

    瑞创神州:创新,呵护视觉健康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眼睛——人类的无价之宝眼睛是“视万物、别白黑、审短长”的重要器官,主要有视觉功能、传递心神的两大生理功能。眼睛是人类感官中重要的器官,我们时...
  • 高生产力非接触式大幅面数字化解决方案

    高生产力非接触式大幅面数字化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敬请关注,尽享高品质非接触式数字化解决方案CopiBookOSA1全新的CopiBook柯博OSA1非接触式扫描仪,提供了大幅面介质高品质数字化解决方案。CopiBook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