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好消息!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项目试验点落户市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16 08:27 围观1600次

  半岛都市报11月15日讯 让普通幼儿与特殊儿童同伴同学,进行融合教育模式,帮助孤独症及其他残障儿童享有与健全儿童一样的学龄前教育,继今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揭牌成立、五位国内知名院校专家成为特聘指导专家后,位于市北区的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又传来好消息。11月15日,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成为了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项目在全国的第六个试验点,将有17名贫困自闭症儿童每人每月得到3000元补助,让他们走进幼儿园与健全孩子共同学习成长。北京师范大学融合教育研究中心的10位专业老师会定期来到青岛,对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的老师进行指导,同时指导家长对特殊儿童进行科学康复治疗。

  15日上午,在市北区恩县路24号的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一起,随着欢快的音乐,表演着舞蹈节目,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中一班的教室里,十几个孩子正面对面坐着围成一圈,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据了解,这些孩子中既有普通孩子,也有自闭症及发育迟缓儿童,比例为1:1。而幼儿园的办学特色就是普特深度结合,普通孩子和特殊孩子携手一对一,进行融合教育。

  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刘树芹介绍,幼儿园现有幼儿300多名,以及80多名来自普通幼儿教育和特殊儿童教育专业的老师。300多名幼儿中,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各占一半。特殊儿童中,90%是自闭症儿童,其余的是发育迟缓的儿童。2007年,刘树芹在全国首创了普通幼儿与特殊儿童1:1的学前融合教育模式,十年来已有500多名特殊儿童顺利踏入普通小学。“我们提倡同伴同学,通过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结对子、互相帮扶的融合模式,帮助特殊儿童提升生活自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同时,也会培养普通儿童的情商、自信心和责任感,达到双赢的效果。”刘树芹说,除了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融合上课外,每位特殊儿童每天还会接受与特教老师进行一对一的特殊指导。目前来看,幼儿园内70%以上的特殊儿童可以顺利进入正常小学就读。

  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项目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衣恋集团合作开展的一个公益项目,主要帮助自闭症及其他残障儿童享有与健康儿童一样的学龄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旨在帮助更多的残障儿童跨越障碍,融入主流教育,进一步推动中国残障儿童融合教育的发展。衣恋集善融合教育项目包括三大板块,分别为融合教育先行计划试点幼儿园推广及支持活动、融合教育教师培训和融合教育研讨及宣传活动等。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厦门、广州、赤峰、无锡、郑州试点,青岛作为第六个试点城市,选中了全国首家普通儿童与特殊儿童进行1:1融合的幼儿园——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

 

来源:半岛网 作者:刘笑笑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