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有关于面膜的透气性测试,您了解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09:51 围观759次

  透气性是对面膜所用材质的基本性能要求之一,本文以某品牌无纺布材质的面膜为试验样品,利用了Labthink兰光TQD-G1透气度测试仪对其透气性能进行测试,并对测试的过程及设备的测试原理、参数及适用范围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从而为企业如何选用合适透气度的面膜材质提供参考。

  关键词:面膜、无纺布、透气性、透气度、气体流量、透气度测试仪

  1、意义

  市面上面膜的种类繁杂,让人眼花缭乱,但总体来说按其材质可分为无纺布面膜、纯棉面膜、纸浆面膜、生物纤维面膜、蚕丝面膜等。面膜所用材质的透气性是各面膜生产企业始终关注的性能,因为透气性好的面膜能够使肌肤自由呼吸,保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作用,然而面膜的透气性较差,尤其是敷在皮肤表面时间较长的面膜,不仅会给使用者带来沉闷感及负重感等不愉快的体验,甚至可能因阻碍了皮肤的正常新陈代谢而引起使用者的皮肤出现过敏、出现粉刺等症状,严重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

  面膜的透气性是指空气透过面膜从一侧渗透到另一侧的难易程度,面膜的透气性好,说明气体很容易在其两侧发生相互渗透,空气透过量比较大,面膜两侧形成的压差较小,因此通过对透过一定面积面膜的气体流量的检测或对面膜两侧所形成的压差大小的检测,即可得到面膜的透气性能。

  

  图1 常见的无纺布面膜

  2、检测依据

  本次测试过程依据的方法标准为GB/T 5453-1997《纺织品 织物透气性的测定》。

  3、检测样品

  本文所采用的试样样品为某企业生产的无纺布材质的面膜。

  4、试验设备

  本次试验所采用的试验设备为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TQD-G1透气度测试仪。

  

  图2 TQD-G1透气度测试仪

  4.1 试验原理

  所谓透气性指的是空气渗透过被测样品的快慢程度。目前,样品透气性能的测试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将样品两侧的压差固定,高压侧的空气会在压力差的作用下渗透到低压侧,通过测试一定时间内垂直通过样品给定面积的空气流量,计算透气率等参数;另外一种方法是使垂直通过样品的空气流量固定,通过测试在该试验条件下样品两侧形成的压差,计算空气流通阻力等参数。本设备可实现利用上述两种方法完成对样品透气性能的测试。

  4.2 适用范围

  (1) 适用于纺织品材料的透气性测试,如布料、无纺布等。

  (2) 适用于汽车内饰件材料空气透过率与空气阻力的测试,如聚氨酯、PVC、皮革、纺织品、非织造布等。

  (3) 适用于高聚物多孔弹性材料的空气透过率测试,如海绵等。

  (4) 适用于皮革材料的透气度测试。

  (5) 还可扩展应用于纸张材料的空气透过率测试,如日用抽纸、卷纸等。

  (6) 可满足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如ISO 9237、ISO 4638、ISO 5636、GB/T 10655、GB/T 5453、GB/T 4689.22、GB/T 13764、ASTM D737、TAPPI T460、JIS P8117等。

  4.3 设备参数

  压差测量范围为0 ~ 1 KPa,流量的测量范围为0 ~ 1800 L/h。

  定压差、定流量两种测量方式供用户自由选择,满足不同的测试需求。

  高精度电子气流、气压传感器确保测试数据的准确性。

  系统采用微电脑控制、液晶显示,搭配菜单式界面和PVC控制面板,方便用户快速地进行试验操作及数据查看。

  5、试验过程

  (1) 裁样。取10片面膜,每片面膜上裁取直径约为6 cm的试样1片。

  (2) 装样。选择测试面积为20 cm2的密封圈,取其中一片试样装夹在设备中,试样的表面应平整,不发生变形,且密封良好。

  (3) 设置压力差。本次试验设置的压力差为100 Pa,也可根据试样的透气性能或相关标准要求将试样两侧的压力差设置为其他值。

  (4) 试验。调节压力控制阀,调节试样两侧的压力差,当实际压力差达到设定值后,试验停止,设备显示测试的空气流量值。重复该操作,直至10片试样均完成测试。

  6、试验结果

  本次测试的无纺布面膜样品的透气性能,即在压力差为100 Pa时,垂直透过20 cm2面积的空气流量为1.95 L/min。

  7、结论

  面膜的透气性能是影响其使用体验及使用效果的重要性能之一,也是消费者选择面膜的重要依据之一。本文以Labthink兰光TQD-G1透气度测试仪为检测设备,对某品牌无纺布面膜的透气性能进行了测试,试验过程简单,设备易于操作,试验效率高,试验结果准确,测试精度高,可以真实的反映出测试样品的透气性能。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包装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端精确实用的检测设备与贴心、高效、准确的包装检测服务,目前可提供的服务内容已涵盖了包装的氧气透过量、水蒸气透过量、氮气透过量、二氧化碳透过量、揉搓性能、抗拉性能、抗穿刺性能、密封性能、摩擦系数、溶剂残留、蒸发残渣、顶空气体成分分析等多项性能,了解相关的检测设备与服务信息,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面膜铝箔袋包装耐揉搓性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摘要:面膜铝箔袋包装是片状面膜常采用的包装形式,这类包装的耐揉搓性能是影响其对所包装产品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了Labthink兰光FDT-02揉搓试验仪对用于制作面膜包装铝箔袋的铝箔进行...
  • 如何确保面膜包装袋封口具有适宜的热封强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0
    摘要:面膜是常见的护肤用品,其包装袋封口处的密封性如何对面膜的质量及使用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如何确保面膜包装袋封口具有良好的热封强度为研究内容,以Labthink兰光HST-H3热封试验仪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