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缩小中美留学教育方面的巨大差距?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09:28 围观496次

  根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2016至2017年间,中国大陆学生留学美国总人数为350,755人,相对于2015至2016年增长了6.8%,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2.5%。

  从09-10年至今,中国留学生人数一直保持最多,16-17年总人数为350,755人。虽然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幅放缓,但占美国国际学生总人数比例却逐渐升高,从09-10年的21.8%增加到16-17年的32.5%。

  美国教育产业“出口”额达到了每年300—400亿美元,这其中中国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超过了每年100亿美元。同年,来华的美国学生总数不及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十分之一,而获得中国政府和大学资助的美国学生占绝大多数。

  

  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数字:从1978年到2016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到458.66万人。这里面去美国学习深造的中国学生人数至少占60%。换句话说,美国教育对华“出口”的“顺差”持续了近40年!

  当然,中国政府也在不断调整教育政策,力争在“教育服务贸易”的高端竞争中扭转不利局面。

  1.基础建设——中国教育基建投入的大幅度增加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超过4%。要知道,4%是中国教育界多年呼吁、但未能实现的国际通行标准。

  而教育经费推动了教育地产的井喷式发展,数不胜数的“大学城”拔地而起,风头盖过了曾经如火如荼的“经济园区”、“高新工业区”等。而今,中国城市中最壮观、最现代、最漂亮的建筑已经不再是政府办公楼,而越来越多的是中国大学的教学楼。从现实感受来看,很多中国大学的基础建设远远超过了国外大学的水准。

  2017年9月举行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峰会上,英国罗素集团轮值主席、格拉斯哥大学大学校长Anton Muscatelli 教授做主旨发言时,特别提到中国对大学的高投入体现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相比而言,英国高等教育已经落后。

  2.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中国大学排名上升

  

  从《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的参数中不难看到,权重最大的是教学、学习环境(占30%)和研究(占30%),其中研究收入也是重要参考指标。

  2018年度《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北大、清华进入全球前30名。中国教育的高投入得到了相应的“高产出”,在世界前200名大学中,中国大陆地区的上榜数量,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6位,也是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U.S.News计算机专业世界大学排名TOP10中,清华大学取代麻省理工成为计算机专业的全球第一,其次华中科大和浙江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分别排名第9和第10。这也说明中国高校正在不断地提升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

  3.职业教育——“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工匠精神已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国工匠们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大国工匠都是从最基础的工人成长起来的,现在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还处在有很多问题的阶段。“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职业教育配套的有一个叫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这是工信部和教育部联合制定的。我们国家教育的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

  4.留学成功——为海归提供事业条件

  

  比如“春晖计划”,资助了数千名海外人员短期回国搞研究,支持西部、东北高校和海外留学人员搞科研合作,目前已经立项2000多项。比如我们支持高校引进各类人才,像“长江计划”等,已经引进了1094人。促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在教育战线落地。十八大以来,已经有2003人在教育战线工作了。同时,通过人才推介会、洽谈会等一些平台,让他们在平台上寻找机会。为在海外留学人员提供比较全面、综合、周到、方便的留学服务。

  5.软硬兼施——提升教育软实力

  

  基建升级还只是完成了中国教育的硬件改造。教育的内容、理念、风格,或者说是“软实力”,才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当前如火如荼的“双一流”建设的目的大体分为两个层面:用教育国际化,将教育资源延伸到国外,扩大中国学生的选择范围;用教育国际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倒逼国内高校“去行政化”、回归学术和科研。

  中国政府用“简政放权”的方式鼓励教育资源的多元化。留学中介资质审查制度的取消,标志着中国出国留学进入全面市场化的新时期。政府行政审批权“退市”,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政府对出国留学的“主导”地位已经不复存在,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相继与政府脱钩,曾经的自上而下的管理职能,逐渐转变为依托市场的服务职能。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不甘心于国内院校成为国外大学的生源输出地。中国教育部主导的4+0等合作形式,明显在提升国内大学的主动性,同时向外方施加压力,加快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师资、教学大纲、教材、教法等)。

  中国教育的“逆差”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已经成为主流价值观,期待我们在世界教育服务贸易中实现大逆转!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陈华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丽水市加大建设投入助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嘉兴市财政局12-23
    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财政局紧跟全市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持续加大教育建设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各阶段教育事业均衡、稳步、协调发展。2019年以来,累...
  • 睿见教育成绩喜人,大幅增长值得期待
    美通社07-10
    1.招生火爆,逾10万人报名争夺睿见学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端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睿见教育(6068)是优质教育的领导者,能进入睿见旗下学校读书是很多学生及家长的首选。截至6月30日,东莞市光明...
  • 海口民办中小学幼年检公布 一幼儿园被撤
    南海网11-22
    11月21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公布了近日组织开展的2017海口市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年检工作结果。在此次年检中,民办中小学校有1所学校暂停办学,1所学校停止办学;民办幼儿园有6...
  • 云南:宣威市阿都乡学校基础建设蓬勃发展
    中国网03-17
    云南省宣威市阿都乡不断整合资金,切实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倾力打造学校育人环境,实现全乡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是校园的目标。阿都乡近年来累计...
  • 一个人的学校折射出农村基础教育现状
    华声在线05-30
    目前,福建省永泰全县有农村学校78所,其中单人校19所,而在这19所单人校中,只有一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的学校有11所。永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乡村小学不管多偏僻,条件多艰苦,只要有一个学生...
  • 郑州基础教育再添新军 育英国际学校揭牌
    映象网05-27
    5月26日,郑州市二七区育英国际学校正式揭牌成立映象网快讯(记者骆琼文/图)为了丰富二七区的教育资源,满足更多适龄青少年上优质学校的愿望,5月26日,郑州市二七区育英国际学校正式揭牌成立。据...
  • 成都市2016年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计划出炉
    成都市府05-25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成都市2016年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计划》出台(点击查看文件),提出今年全市中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
  • 福建15个教育先进县各获30万元建设经费
    05-25
    日前,2015年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结果公布。经福建省教育厅研究,社会公示,报省政府批准,确认:福州市鼓楼区、福清市、连江县,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漳州市东山县,泉州市洛江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