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川大全球首创:用激光烧结技术3D打印硅橡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09:44 围观535次

  2017年11月17日,在扫描仪上测量皮肤烧伤损伤面积,用3D打印硅橡胶材料量身定做一张“人工皮肤”,看起来跟真实皮肤一样,还能促进皮肤组织再生……11月16日,中意创新合作周成都站活动上,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夏和生介绍了最新研发成果。一下演讲台,他就被递名片的听众团团围住。

  硅橡胶3D打印在医用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3D打印知名企业都在研发硅橡胶3D打印技术。但硅橡胶材料特殊,并不能像热塑性塑料或者金属那样经过加热就能打印成形。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分子设计,合成了可热塑加工的自修复硅橡胶(PDMS)弹性体材料,可进行超细粉体化。在此基础上,川大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聚合物、复合材料和生物材料研究所合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硅橡胶的选择性激光烧结3D打印。

  意大利参与合作的MarinoLavorgna研究员说,“选择性激光烧结”这种手段能改变硅橡胶特性,解决了常规热固性硅橡胶难以进行3D打印的难题。

  四川大学研发的新技术,成形时间在2小时内,成本大幅降低,有利于硅橡胶3D打印技术的产业化推广。目前,四川大学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通过硅橡胶3D打印,成功实现了对糖尿病患者专用鞋垫的定制,从双脚的尺寸扫描、3D打印到最后产品成形,只需3个小时。

  目前的3D打印材料分为两种:一种是用的硬度较高的尼龙材料,适用于齿轮、电视机外壳等工程机械开发;另外一种是以聚氨酯、硅橡胶为代表的柔性材料,可用于制备具有复杂结构的柔性电子器件、人造器官、医疗器件等,还能用于定制可穿戴设备等。

  亚洲仅有四川大学具备3D打印聚氨酯材料技术。柔性3D打印技术,正在四川墨分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推进。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