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信息化篇:“互联网+”助推教育现代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13:49 围观794次

  3D打印、机器人拆装、同步课堂……对农林小学学生张锦昆来说,这两年“上学”越来越有吸引力,因为在学校,不仅仅是读书、写字,还可以通过很多高端设备和好玩的方式学到更多的东西。

  

  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的学生使用平板电脑交互学习。

  张锦昆的体验,正是近年来蓬江区引入“互联网+教育”、建设智慧校园,致力打造“中国教育装备之城和中国教育培训之都”,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取得的成果。

  

  怡福中学的学生在上地理课。

  创客空间、智慧校园、智慧课堂、3D课程资源教学、3D打印技术(AR、VR)教育教学应用、云计算……这些十多年前只能盯着黑板的学生和天天“吃”粉笔灰的老师们从来没想过的高科技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如今已陆续出现在蓬江区。借助高科技产品的教学,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课堂”,并且由此爱上了体验式教学,发现了科学的魅力。

  文/图 娄丹 李兴伟

  A信息化带来全新体验

  在信息化浪潮已席卷全球的今天,教育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如何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充分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学校、师生提供多层次的智能化服务?

  蓬江区充分利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项目落户珠西智谷的契机,提出打造“中国教育装备之城和中国教育培训之都”,并以教育装备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投入3亿多元,高规格配置教育装备,全区实现计算机室、校园网、网站、“三通两平台”、创客活动室、教师办公电脑、学校与省市基教网互联、同步课堂、信息化办公、班级电子白板覆盖率10个100%。以先进的教育产业和信息技术支撑教育变革,为教育的发展抢占了先机。

  如今,蓬江区已有12所学校成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7所学校成为市“教育信息化示范校”。2012年,蓬江区就成为广东省首批“以信息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

  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的发展,让不少师生体会到了“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影响和便利。

  怡福中学、杜阮楼山中学、北京望京中学的学生都在各自的校园中,但通过远程录播厅,却可以实现教学联动,不但听同一节课,还可以直接提问。

  在紫茶小学,各个楼层都设有科技体验角和创客空间,孩子们在电脑上指尖轻点,就可以体验到风力发电、电影原理等奇妙又好玩的科技知识。

  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和农林双朗小学,每个教室都有教学一体机,电脑和教学白板,教学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老师点击云贮存就可上课。

  ……

  目前,蓬江区已先后出台了《蓬江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和《蓬江区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标准》等指导性文件;开启“智慧课堂”试点建设;建成了微课教学资源库,启动了中小学师生数据体系和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初步建成网络评卷系统测试;初步建成了“蓬江教育云”,涵盖中小学晨报系统、网络评卷系统和办公OA系统等功能。

  B创客教育生根发芽

  第五届广东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揽获4个一等奖;世界机关王广东赛区比赛一等奖3项;第二届江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一等奖6个(全市中小学各项比赛设9个一等奖);广东省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名教师获辅导员一等奖;紫茶小学参加江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一等奖(全市4个一等奖)……今年以来,在创客教育及省、市各项创客赛事中,蓬江区中小学可谓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2015年10月,蓬江区正式启动创客教育。此后,创客教育在蓬江中小学校园遍地开花。从政府到学校,从老师到学生,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让创客教育逐渐落地生根,发芽开花。

  近两年,蓬江区在创客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尝试,进行了一系列动作:5所区级创客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挂牌,创客培训实现常态化;12所中小学加入创客人才培养合作共同体,23所学校集中进行创客教育成果展示;依托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举办“江台新教,寓学于乐”体验夏令营。杜阮镇青少年创客创新教育成果展、荷塘镇首届少年儿童创客教育嘉年华、环市街小学创客嘉年华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紫茶小学信息化和创客教育不但凭借自身优势在全市乃至全省打响了品牌,而且还成立了创客教育研究中心,并以此作为蓬江区教育局创客教育培训基地,凭借自身的功力和优势,带动和辐射整个蓬江区乃至江门市的创客教育。

  仅2017年,蓬江区就组织开展了创客教育春季交流活动、创客教育课程分享会、小学科学省级课题申报经验交流等,师生参与8项创客比赛,参与人数超700人次。越来越多的孩子体验了操控无人飞机的新奇,和机器人竞速的刺激;感受了3D打印的精妙,电子积木的神奇;领略到了科学的无穷魅力。

  随着创客教育的深入开展,蓬江区开始寻求自己的特色,调整创客教育思路,建立把创客教育元素融入各学科教育的课堂教学目标,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尝试引进优质创客教育机构及“广东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协会”落户该区,同时尝试举办全区青少年创客节系列竞赛,为创客发展和创客教育培育更好的土壤。

  C将启动智慧校园试点

  记者从蓬江区教育局获悉,今后,该区将继续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将启动“蓬江区智慧校园试点项目”创建活动,逐步实现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全面数字化与教育装备城的研发产品优质化相结合;同时开展教学应用专项课题研究,推动学校利用多媒体录播教室开展远程视频研训、优质资源建设、视频会议、微课教学、微课程制作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利用物联网、3D打印、数字传感器等新技术,创设智慧学习环境,支撑学生个性化学习,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应用技能。

  在创客教育方面,将主办创客教育论坛,组建蓬江区青少年创客教育教师指导团、青少年创客教育空间。搭建以紫茶小学、江华小学、市实验小学、农林小学、怡福中学5个学校创客研究中心为依托的区创客教育定点培训基地。举办各类型各层面活动,努力提升创客教育工作水平。经过五年的创客教育,力争出成果,使创客教育成为蓬江教育的名片。

  2017年6月,蓬江区获批为“教育部3D(VR、AR)技术教育教学应用实验区”,11月11日、12日,采用现场培训及同步网络视频培训的方式,组织蓬江区全体教师约4300人集体学习3D打印。蓬江区委常委朱金治在培训会上表示,要让信息技术真正成为促进教育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

来源:中国江门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