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什么是数据记录仪?其测量原理是怎样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0 17:00 围观551次

  一、什么是数据记录仪?

  数据记录仪是数据采集器的一种,其从传感器获取测量结果,并将这些结果存储起来备用的电子仪器。数据记录仪记录的常见物理量为温度、电压、电流、速度、张力、位移和其它。数据记录仪和传感器(也为探头)一起配合工作,将待测的物理量和激励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如电压和电流;之后这些电信号再被转换或数字化为二进制数据。简单地讲,记录仪就是将一个或多个变量随时间(或其它变量变化)的过程转换为可识别和读取的信号的仪器。

  二、数据记录仪的测量原理

  作为波形观测装置具有代表性的有示波器、电磁示波器、笔式示波器(包括笔式记录仪),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模拟示波器被数字示波器取代,电磁示波器、笔式示波器被存储式记录仪(瞬态记录仪)取代。

  

  这种存储式的记录仪就是存储记录仪。存储记录仪的基本结构如图1-1所示。由A/D转换器、数据存储器、波形显示部分、打印机以及控制这些的CPU构成。通过A/D转换器将输入的模拟信号进行数字转换,并将其保存在存储器中,作为波形进行显示或打印出来。

  三、存储记录仪与模拟记录仪的比较

  在此说明笔式示波器、电磁示波器等模拟记录仪被存储记录仪取代的理由。

  笔式示波器是按输入信号的振幅比例运作伺服电机,移动记录笔进行记录的自动平衡式记录仪,具备几十Hz的响应速度,但因为是通过机械方式实现振幅的,所以响应速度有限,而且若是油墨式的,还需要进行维护保养。

  

  接下来说到电磁示波器,它是使用高灵敏度的反射电流检测元件,根据输入信号的振幅振动,反射光源发出的光,照射在感光纸上进行记录的仪器。这种方式可以进行送纸速度200cm/Sec(5ms/cm)的高速记录,具备几kHz的响应速度,但是正因为高速,感光纸的运行成本以及反射电流检测元件的处理存在难点。

  存储记录仪的记录打印部分采用了热敏点阵打印机(8点/mm的高分辨率),而且没有记录笔的工作部分,因此普遍可靠性高,而且采样速度具备20MS/s(50ns) 的高速响应。

  另外,还带有丰富的触发功能,可以只导出所需的波形数据,从而抑制运行成本。而且不仅功能?性能提升,主机而变得低成本化,这些理由使得存储记录仪逐渐取代了电磁示波器、笔式记录仪。

  配备有用于波形显示的彩色液晶屏以及用于打印的打印机。不论是显示还是打印都可按一定程度的信号速度进行实时绘制。(以超过10kS/s的采样速度在画面上实时显示)采样速度最高为2MS/s,虽比数字示波器低,但其优点在于可以在没有隔离放大器或绝缘放大器的情况下用于多种输入信号而无需担心电位差。

  四、存储记录仪各部分的名称和功能

  存储数据可以保存在主机内置的SSD或CF卡、U盘中。每个输入单元基本可以输入2CH,还有可以最大输入DC1000V(AC700V)的单元,还能够支持动态应变或热电偶、逻辑输入等单元的替换。通过USB或LAN连接电脑可进行数据传送或远程操作。

  

  版权声明:本资料属于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高性价比的车联网数据记录仪——OWA4xx

    高性价比的车联网数据记录仪——OWA4xx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4
    一方案背景随着国内许多整车厂或道路试验厂商对试验车辆所要配备的试验硬件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套能兼顾经济与性能两方面的车联网数据采集设备方...
  • 数据记录仪应用之OBD协议信号采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自国家要求所有车辆在出厂前加装标准数据接口起,工程师只需要使用可以读取OBD数据的设备,就可以快速方便的监测公司车辆和竞争车辆的多个系统和部件,包括发动机、催化转化器、颗粒捕集器、氧传...
  • 数据记录仪之视频采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各行各业都有视频数据采集的需求,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汽车行业中,视频数据对于智能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道路排放实验等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车辆工程师来说,视频数据采集的最大难点在于如...
  • 数据记录仪应用之IPEmotion APP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常用的数据记录仪实时数据查看的方式是使用网线连接记录仪和电脑,这一方式需要使用IPEmotion软件先检测到记录仪,再进行实时数据显示。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操作中,一旦操作不当,可能会修改记录仪...
  • IPETRONIK数据记录仪应用之记录仪唤醒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数据记录仪有两种唤醒方式:WakeOnCAN、WakeOnRTC。只要配置好唤醒方式,记录仪就可以在特定的事件或时间自行启动进行数据记录。可以应用在冷启动试验或车队试验等车辆道路试验中。WakeOnCAN是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