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药品包装用复合膜材料热粘性能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1 17:18 围观421次

  摘要:感冒冲剂类药物一般采用单剂量包装,生产线的包装工艺流程大多为制袋-充填-封合,在这一过程中,包装材料所能达到的热粘强度是关系到成品包装整体的密封性能及破袋率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HTT-L1热粘拉力试验仪对某品牌感冒冲剂镀铝复合膜的热粘性能进行测试,并对设备的原理、参数、适用范围及试验过程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为企业确定合适的热封参数及热粘强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热粘性能、热粘强度、热封参数、热粘拉力试验仪、感冒冲剂、软塑包装

1、意义

  感冒冲剂是一种常见的粉末状或细小颗粒状药品,为了保证药品的用量准确,均采用单剂量的包装。这种包装形式一般是在药品的生产现场完成对包装袋的封制与填充,即先将包装卷膜封制成包装袋,然后将药品沿包装袋的未封口端进行填充,最后封口。由于药品的填充与包装的热封制袋过程仅相差几秒钟时间,且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两道工序间的时间间隔更短,甚至同时完成,故在填充药品时,热封边的温度并未冷却至室温,此时两封边相互粘结的牢度较低,并未达到热封边冷却至室温时的热封强度,而充填的药品会对热封边产生一定的冲击作用,若热封边的粘结强度偏低,则易在药品的冲击力下发生破袋,或者热封边处被损坏,影响包装袋整体的密封性能。

  热封边的温度尚未降至室温时的粘结强度被称为热粘强度,热粘强度与热封强度相似,其强度值的高低与热封参数、热封层材质、厚度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因此,在已经确定了包装材质后,如何通过调整热封参数,使包装袋的热粘强度达到最佳值,是降低生产现场成品包装的破袋率、提高包装密封性能的重要措施。

图1 常见的感冒冲剂包装卷膜及包装袋形式

2、测试依据

  国内有关热粘强度检测的方法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本次试验过程依据的是美国标准ASTM F1921。

3、检测样品

  本文中所测试的样品为某品牌感冒冲剂包装用镀铝复合膜。

4、检测设备

  本次试验所采用的试验设备为HTT-L1热粘拉力试验仪,该设备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

图2 HTT-L1热粘拉力试验机

4.1 试验原理

  热粘强度测试的是样品热封好后尚未冷却至室温时的粘结牢度,因此对热封完成后到强度测试开始之前的时间间隔应严格控制,普通的拉力试验机很难满足这种要求,本设备集成了热封、强度测试两种试验功能,试样热封后,经过设定的时间间隔后,立即测试强度值。设备的热封参数,包括热封时间、热封压力、热封温度可自由进行设定,因此可通过设定不同的热封参数,测试试样在各参数下的热粘强度,从而得到试样的最佳热封参数及该条件下的热粘强度。

4.2 设备参数

热封温度的控制范围为室温 ~ 250 ℃,控温精度为±0.2 ℃;热封时间的控制范围为0.1s ~ 999.9 s;热封压力的控制范围为0.05 MPa ~ 0.7 MPa。

设备的负荷范围为0 ~ 200 N,也可根据实际的测试需要选择性配置30 N、50 N、100 N,测试精度为1级,分辨率为0.01 N。

夹具的分离速度有100 mm/min、150 mm/min、200 mm/min、300 mm/min、500 mm/min可供选择。

设备的行程为500 mm。

设备提供了热粘性、热封、剥离、抗拉四种试验功能,满足用户不同的试验需求。

数字P.I.D控温技术不仅可以快速达到设定温度,还可以有效的避免温度波动。

手动和脚踏两种试验启动模式以及防烫伤安全设计,可以有效地保证用户使用的方便性和安全性。

设备配备自动清零、故障提示、过载保护、行程保护等多种实用功能保证用户操作安全。

4.3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适用于塑料薄膜、薄片、复合膜等材料热粘性能、热封性能、抗拉强度的测试,如方便面袋、奶粉袋、液态奶袋、洗衣粉袋、感冒冲剂袋等食品、药品、日化用品外包装袋,还可应用于复合膜、不干胶、胶粘带、胶粘复合品、复合纸等材料剥离强度的测试。

  (2) 本设备可满足ASTM F1921、ASTM F2029、QB/T 2358、YBB00122003等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

5、试验过程

  (1) 沿样品的纵向分别裁取宽15 mm、长约35 cm的试样35条。

  (2) 设置热封压力、热封时间、热封温度及夹具分离速度、延迟时间等试验参数。

  (3) 取一条试样,装夹在设备的两夹具中,试样的热封面向上。

  (4) 达到设定的热封温度后,用专用取样刀将试样压入两热封头之间,踩动脚踏开关对试样进行热封。热封完成后,并达到设置的延迟时间,设备夹具自动根据设置的夹具分离速度发生分离,对试样进行强度的测试,试验结束后报告试验结果。本次试验的初始热封温度设置为120℃,按照5℃的温度差递增,每个热封温度下测试5条试样。

6、试验结果

  本次试验分别测试了试样在120℃、125℃、130℃、135℃、140℃、145℃、150℃七个热封温度下的热粘强度,试验结果显示,试样的热粘强度在135℃ ~ 145℃之间达到最大值,分别为4.651 N/15mm、4.806 N/15mm、4.737 N/15mm,且试样表面平整,在150℃时,热粘强度有所下降,为4.406 N/15mm,试样热封处出现了皱缩的现象。故该试样的最佳热封温度为135℃ ~ 145℃。

7、结论

  对于采用制袋-充填-封合工艺的产品来说,软塑包装材料的热粘强度是影响产品破袋率及包装密封性能的重要性能,本文以某感冒冲剂包装用镀铝复合膜为例,介绍了利用HTT-L1热粘拉力试验仪测试其热粘强度的过程,整个试验操作高度智能化,试验结果的重复性及准确性高,可真实的反映出样品的热粘性能。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不断向市场推出实用、智能、精确、高端的检测设备,目前已服务的客户涵盖了包材生产行业、食品行业、药品行业、日化用品行业、汽车、第三方检测结构及高校、研究院所等多个行业、领域,了解相关的检测设备,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愈了解,愈信任!Labthink兰光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不同软塑包装材料抗穿刺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8
    摘要:因包装材料在灌装与运输、使用过程中易受到内部或外部尖锐物体的戳刺,其抗穿刺性能至关重要。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材质软塑包装材料的抗穿刺性能存在差异。本文利用XLW(PC)智能...
  • FFS重包装膜热封口冷却前封合牢度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摘要:热粘性能是评估FFS重包装膜热封口冷却前封合牢度的性能指标,它是影响FFS重包装膜破袋率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i-Thermotek2400热封与热粘性能试验仪测试了一种重包装膜样品的热粘强度,并通...
  • 核桃粉包装防潮性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4
    摘要:核桃粉包装袋的防潮性是影响所包装核桃粉是否易变软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在筛选包材时极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本文采用W3/031水蒸气透过率测试仪测试核桃粉包装的水蒸气透过率,简要的介绍了设...
  • 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的确定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摘要:热封参数的设置直接影响药品包装用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热封强度值的高低,热封强度是固体饮料小包装袋的一项重要的物理机械性能指标。本文通过对某固体饮料小包装袋适宜的热封参数确定过程的...
  • 烟用包装膜热封强度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摘要:在影响烟用包装膜使用性能的众多参数中,热封强度是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参数指标,直接关系到香烟包装的完整性。本文以HST-H3热封试验仪及XLW(PC)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为检测设备,测试了某品...
  • 软塑包装材料厚度的测试方法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1
    摘要:厚度是软塑包装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是影响材料其他性能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C640测厚仪对塑料复合膜样品的厚度进行测试,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为企业...
  • 充氮包装重点关注性能解析 济南兰光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摘要:随着包装技术的进步,充氮包装已在食品、药品等产品包装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能否保持包装中的氮气浓度是决定充氮包装保质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针对性的分析了用于充氮包装的软塑包装材...
  • 医药包装袋耐受内部压力情况的监测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3
    医药包装袋对内部压力的耐受情况是影响其是否易发生破袋的重要因素,是医药包装应重点关注的性能指标之一。本文利用LSSD-01泄漏与密封强度测试仪对医药包装用软塑包装袋的爆破压力进行测试,通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