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部分食品自立袋包装耐揉搓性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1 17:20 围观498次

  摘要:自立袋是吸得冻类产品常采用的包装形式,这类包装的耐揉搓性能是影响其对所包装产品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了Labthink兰光FDT-02揉搓试验仪对用于制作自立袋的铝塑复合膜进行了揉搓试验,并用松节油法对揉搓后的样品进行结果评价,通过对试验过程、设备原理、参数及适用范围等内容的描述,可为企业监测软塑包装材料的耐揉搓性能提供参考。

  关键词:吸得冻、自立袋、耐揉搓性能、揉搓试验仪、铝塑复合膜、松节油法、针孔

1、意义

  自立袋顾名思义,是一种可以不倚靠任何支撑以及无论开袋与否均可自行站立的包装袋,这种包装形式具有提高产品档次、强化视觉效果、携带轻便、使用便利、保鲜、密封性能良好等诸多优点,已用于果冻、食用油、果酱、饮料、洗衣液等多种液体、胶体、半固体产品的包装。目前常见的自立袋主要有普通自立袋、带吸嘴自立袋、带拉链自立袋、仿嘴型自立袋、异形自立袋等五种型式,所采用的材质主要为铝塑复合膜。

  铝塑复合膜制成的自立袋挺度较高、阻隔性好,但由于铝箔层的耐揉搓性较差,在外力的揉曲、折压作用下,铝箔层容易被破坏,形成针孔,对于铝塑复合膜来说,起阻隔作用主要为铝箔层,若铝箔层出现针孔,则整个材料的阻隔性就会下降,产品发生变质,甚至会形成贯穿整个材料的针孔,使包装的阻隔性丧失,产品出现泄漏。因此,通过加强对铝塑复合膜耐揉搓性能的检测,可有效防止其制成的自立袋在袋底折痕处或袋体其他部位出现针孔。

图1 各种类型的自立袋

2、测试依据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有关于软塑包装耐揉搓性能相关的方法标准,本次试验过程依据的是美国标准ASTM F392。

3、检测样品

  本次试验采用的检测样品为吸得冻自立袋所使用的铝塑复合膜。

4、试验设备

  本文中所采用的试验设备为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FDT-02揉搓试验仪。

图2 FDT-02揉搓试验仪

4.1 试验原理

  本设备是通过模拟软塑包装材料样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受到的揉搓作用,对样品的横向、纵向均进行揉搓,揉搓的力度可通过选择不同的揉搓模式(揉搓次数不同)来决定。样品的耐揉搓性能的评价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对比揉搓前后样品的阻隔性能来确定,耐揉搓性好的样品,揉搓前后阻隔性变化不大,而耐揉搓性差的样品,揉搓后的阻隔性远低于揉搓前;另外一种是采用松节油法对揉搓后的样品进行分析,如果出现了贯穿整个样品的针孔,则会在白纸上形成松节油斑点,通过对斑点数量、大小的比较,可得到样品的耐揉搓性能。

4.2 设备参数

揉搓频率:45次/分钟。

揉搓角度:440°或400°。

水平行程:155 mm或80 mm。

试样数量:一次试验可同时测试4个相同或不同的试样。

揉搓模式:A、B、C、D、E五种揉搓模式可供选择。

4.3 适用范围

  (1) 薄膜类:适用于塑料薄膜、薄片、复合膜的抗揉搓性能测试,如包装用的各种复合膜、镀铝膜、铝塑复合膜、尼龙膜、涂层膜等。

  (2) 纸张类:适用于纸张材料的抗揉搓性能测试。

  (3) 标准:满足ASTM F392。

5、试验过程

  (1) 从自立袋用铝塑复合膜样品表面裁取3片200 mm × 280 mm的长方形试样。

  (2) 将3片试样分别包裹在揉搓试验仪的3对旋转轴上,并用固定夹将试样进行固定。

  (3) 选择合适的揉搓模式,本次试验选用C模式。

  (4) 启动试验,达到设定的揉搓次数后,设备自动停止,取下3片试样。

  (5) 从揉搓后的3片试样上各裁取150 mm × 200 mm的试样1片。

  (6) 取一张白纸平铺在试验板上,然后将其中1片150 mm × 200 mm的试样置于白纸上,将配制好的松节油反复涂抹在试样表面,静置1分钟后,取走试样,观察白纸上有无红色斑点及斑点的大小、数量。

  (7) 重复(6)操作,直至3片试样均完成测试。

6、试验结果

  3张白纸上均出现了4个以上数量的直径约为3 mm ~ 5mm大小不等的斑点,这说明在C模式揉搓作用下,试样表面出现了贯穿性针孔,本次试验所测试样品的耐揉搓性较差。

7、结论

  制作自立袋所用铝塑复合膜的耐揉搓性能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性能指标,该指标值的高低决定了自立袋在使用过程中受外力揉搓后阻隔性的大小。本次试验利用了FDT-02揉搓试验仪对测试样品进行了C模式的揉搓,对揉搓后样品表面形成的针孔情况采用松节油法进行验证,试验的过程简单,设备易于操作,试验结果便于统计,是软塑包装材料耐揉搓性能测试的一种简便易行的试验方法。Labthink兰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检测设备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生产的检测设备除了本文中涉及的揉搓试验仪外,还包括气体透过量测试仪、氧气透过量测试仪、水蒸气透过量测试仪、智能电子拉力试验机、摩擦系数仪、顶空气体分析仪、雾化试验仪、扭矩仪、热封试验仪、蒸发残渣恒重仪等多款检测设备,了解设备的相关信息,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愈了解,愈信任!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期待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面膜铝箔袋包装耐揉搓性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7
    摘要:面膜铝箔袋包装是片状面膜常采用的包装形式,这类包装的耐揉搓性能是影响其对所包装产品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了Labthink兰光FDT-02揉搓试验仪对用于制作面膜包装铝箔袋的铝箔进行...
  • 柔性包装材料耐揉搓性试验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摘要:耐揉搓性是包装材料使用过程中能否保持良好性能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文系统的介绍了基于ASTMF392标准测试柔性材料耐揉搓性的试验方法,包括揉搓过程、揉搓模式、验证方法等内容,并总结分析...
  • 薯片镀铝复合膜包装揉搓前后氧气透过率的监控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9
    摘要:薯片一般采用镀铝复合膜包装形式,此类包装的耐揉搓性能对产品保质期有重要的影响。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FDT-02揉搓试验仪和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测试薯片镀铝复合膜包装揉搓前后氧气透...
  • 含K涂层复合膜材料耐揉搓性能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5
    摘要:含K涂层复合膜材料的耐揉搓性能是影响包装整体阻隔性的重要因素,直接关系到材料保质效果的优劣。本文以测试某企业生产的含K涂层复合膜材料耐揉搓性能的过程为例,介绍了软塑复合膜材料耐...
  • 吸得冻类产品自立袋包装耐揉搓性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3
    自立袋是吸得冻类产品常采用的包装形式,这类包装的耐揉搓性能是影响其对所包装产品保质效果的重要因素。本文采用了Labthink兰光FDT-02揉搓试验仪对用于制作自立袋的铝塑复合膜进行了揉搓试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