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国高校120余名专家学者探讨计算机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2 08:36 围观398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要求,推动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的培养,11月18日,由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文科专业委员会第11届学术年会,暨教学实践计算机设计大赛高峰论坛在西区实验楼演播大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90多所著名高校的院长、副院长及计算机教学骨干等120余人云集长春,共同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我国高校文科计算机教育的任务与教学实践计算机设计大赛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高校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据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大会领导小组执行组长、东北师大人文学院院长吕英华教授介绍,本次会议,主题是新形势下我国文科计算机教育的任务与教学实践计算机设计大赛实施方案研讨。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举办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以“紧跟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立足计算机应用教学,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赛”“新形势下高校文科计算机技术应用教育的任务”“文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教程建设”“人工智能大赛初级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竞赛构架研讨”和“如何指导学生参加教学实践竞赛”进行交流探讨。二是召开专委会年会。对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10.14”郑州换届等情况传达、专委会工作报告;三是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在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文科专业委员会下成立“计算机课程建设委员会”“计算机设计竞赛委员会”“文史分委员会”“艺术分委员会”“计算机音乐分委员会”,增补文科专委会委员或其分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吸收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文科专业委员会会员等。

  据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文科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郑莉教授告诉记者,举办此次研讨,目的是推动新形势下我国文科计算机教育的任务与教学实践,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行动。

  据悉,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文科专业委员会在遵循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只从事非营利的、公益性的,与大学文科计算机教学、教学实践及相关的科技型学术活动,33年来,全力开展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地位。学会坚持面向基础教育、面向计算机应用、面向一线教师的办会理念,为全国文科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专家学者紧跟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结合新形势下高校文科计算机技术应用教育的任务、文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教程建设、如何指导学生参加教学实践竞赛等方面展开了研讨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术气氛十分浓厚活跃。整个会议报告精彩、气氛热烈,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标。

来源:华禹教育网 作者:解克兢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