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特殊基因突变,可延长10年寿命! 是喜是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2 13:36 围观323次

  11月15日,一篇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文章揭示了一种特殊的基因突变——会导致血液凝结缺陷,但却能够延长10年寿命!同时,还会减缓衰老、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图片来源:Cristian Newman/Unsplash

  20年前,一名来自于印第安纳州Berne Amish部落的姑娘差点在一场常规手术中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可是现在,来自于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的心脏病学家Douglas Vaughan带领团队以这名患者以及她所在部落的其他人作为研究对象,找到导致这一意外的根本原因——基因突变,并证实该突变可以延长寿命!

  一个罕见的基因突变

  科学家们在对女孩的基因组分析中发现,其中一个基因SERPINE1的两个拷贝都发生了突变。该基因编码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型(PAI-1),一种负责血液凝结的关键蛋白质。

  之前已有研究表明,PAI-1是衰老相关分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调控细胞的衰老。而且,肥胖、2型糖尿病或者心血管疾病患者体内的PAI-1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PAI-1蛋白表达异常的小鼠会表现出过早衰老的迹象,且靶向抑制PAI-1蛋白能够防止衰老,延长生命周期。

  这些结果意味着,PAI-1可能是催化细胞衰老的关键因子。但是PAI-1在人类长寿中的作用并不清晰。

  延长寿命、降低糖尿病风险?

  Douglas Vaughan怀疑除了血液凝结,SERPINE1基因还有其他功能。他带领团队对包括女孩在内的177名部落居民进行了相关研究。

  结果显示,Amish部落大多数人都携带SERPINE1基因突变,但是很少有人两个拷贝都发生了突变。研究人员对43名携带一个拷贝突变的参与者进行了生理检测,并与部落中基因正常的人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当携带一个SERPINE1突变拷贝,人们的平均寿命可以达到85岁,比部落其他正常人长10年!“这里面涉及一个潜在的保护作用。”人类遗传学家Andrew Johnson解释道,“SERPINE1基因突变会带来更健康的新陈代谢指标,大大降低糖尿病的发生概率。”

  质疑与希望?

  纽约Albert Einstein医学院的老年医学专家Nir Barzilai对这一成果并不认同。他所在的团队也曾发现一个调控生长激素敏感性的基因发生突变,可以延长10年寿命。但是这只局限于男性。Barzilai表示,SERPINE1结果来源小样本,而他们团队发现的基因在四个群体中都得到了验证。所以,他认为,SERPINE1并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长寿基因。

  对此,Douglas Vaughan认为更多的证据需要从临床试验中获取。据悉,日本一研究团队正在进行“阻断PAI-1蛋白”的临床研究,检测其治疗糖尿病肾病高风险人群的价值。Vaughan相信,靶向SERPINE1基因表达蛋白还可以为肥胖以及年龄相关的代谢疾病带来新的治疗思路。

  但是,考虑到血液凝结蛋白的重要性,这一策略安全吗? 研究人员认为,当一个拷贝突变时,人们依然能够拥有正常凝血机制,所以阻止PAI-1不会引发严重后果。但是Andrew Johnson并不确定,研究人员能够保证适量的抑制,从而不会影响健康。无疑,这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工作。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