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好奔奔赵俊孝:以优质VR内容拓展教育边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3 09:20 围观6716次

  赵俊孝——一个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中年人。

  在11月16日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的“VRSD2017北京国际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博览会”上,记者接触了几位高科技新锐企业的C级管理人员。他们与人交谈的思路大体为:我们产品很优秀——优秀表现在很多方面——我们希望用它来提升行业的发展。

  而赵俊孝却没有过多强调自家企业的产品,而是经常把“社会需求”、“服务社会”放在嘴边。可以看出,虽然身处一个新兴行业,作为一家新锐公司的创始人,这个中年男人却有着强烈的传统的“家国情怀”。

  新行业 “老司机

  赵俊孝是位“六〇后”,2003年第一次创业成立了西安和利德软件有限公司,理工科出身的他,利用10年时间,从无到有,让“和利德”成为中国煤矿行业安全培训 E-Learning的第一品牌。这次借助先进的VR技术进军K12素质教育的的“好奔奔”,他称作为第二次创业。

  第二次创业,如果没有教育作为联结,简直与第一次创业风马牛不相及。他显然对这次创业得心应手,善于学习的他发现技术并不是障碍。他认为煤矿技术复杂度要超过VR。

  作为一位有着成功经历并且第二次创业的企业家,引领一家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赵孝俊更为看重顶层设计。为此,他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和长时间的深入思考。

  好奔奔的组织架构令人眼前一亮。四名股东中,除了他这位企业经营的“老司机”之外,其他都是“八〇后”“九〇后”。他们虽然还很年青,但是分别为技术专家、教育专家和资本运作专家。顶配专家做股东,这个创业团队的组织架构很合理。

  内容为王 助推变革

  在巨大的社会变革面前,纵横捭阖地布局的大有人在,而静下心来肯于认真做事的人殊为难得。赵俊孝正是属于后者,他有着自己的思路:内容为王,并且为此义无反顾,心无旁鹜。好奔奔先不去考虑市场回报,专注于做内容。花了一年时间,把初中三个年级的四门课程做为切入点,依据教学大纲,把物理、化学实验及生物、地理的相关内容,策划完成了数百个知识点的VR化。这些VR教学内容,充分体现了VR的两个特征:沉浸感和交互性。

  赵俊孝深知,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的初创公司,单凭个体之力,是无法把业务做得好的,必须与产业链上的平台商、硬件商、渠道商通力合作,才能让发展之路走得更通畅。因此,好奔奔的硬件合作伙伴是一家国际著名企业,其个人消费产品在市场上美誉度最高。

  创业需要热情,决策却需要冷静。赵俊孝认为,即使只做基础教育的内容,12个年级的课程内容,也无法一下子做得全面而精彩,好奔奔就以初中为突破点。先沉下心来,专注某一个点进行发力,以点带面,寻求突破。

  每一次新技术的普及都需要时间,VR也不例外。目前,由于消费者对VR教育类产品的认知有待提升,所以好奔奔的产品主要在B端。作为国内首个B端VR/AR博览会,在VRSD同期举办的“VR/AR+教育专题论坛”中,赵总发表了主题演讲:“随着技术的普及,人们对VR理解加深,VR教育产品会越来越多走进家庭。”如果这个趋势被他言中,那么市场将出现一个有趣的对比:VR硬件产品是从C端走向B端,而VR教育软件产品则从B端走向C端。这也反映了VR教育内容产品的生产比硬件的生产要困难得多。

  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

  为了做好VR内容,赵俊孝进行了三个维度的布置。一是用10年时间全力投入到从现在开始的教育变革当中去,把VR教育的内容部分力争做到。从产品构成体系上,好奔奔制订出了三个层次的规划:首先满足应试教育的知识点考核的需要;接下来满足素质教育/STEAM教育的需要;最后是满足人们寓教于乐的需求。像他们开发的“化学元素周期表”VR课件,就是采用了游戏的方式,很受学生欢迎。

  二是用VR普及科技方面的常识和知识。国家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而赵俊孝也是一个”科技情结”很深的人。他准备把“两弹一星”专家、两院院士、国内著名科技成果的创造者的经历和所从事的工作全部VR化。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寻求科研院所为合作伙伴。虽然赵孝俊自己讲上马这个项目完全出自兴趣,但是他强烈的社会使命感,也从中可见一斑。

  三是把非遗内容VR化,走进课堂,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现在好奔奔已经与多家公司进行了分工明确的合作。他们来做主体,而好奔奔用VR技术侧重于主体所依附的环境、条件。这样,教育产业链就延展开来,多个主体的参与让手段和方法越来越丰富,同时企业也更加专业化。

  赵俊孝还介绍道,国内自然保护区的VR化内容,已经提到了他们工作的议事日程上。我国有3000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地理信息、动植物信息、自然环境、气候和天气等丰富的数据,以现在的信息采集技术可以获取,如果把这些海量数据加以综合利用处理,再进行VR化,这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但是这项工程前期投入巨大,以国内公司目前的实力还不能马上启动。现在国家重视自然保护和环境保护,好奔奔与同样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已经开始接手了某些自然保护区宣传推广方案的VR展示的工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由此抛砖引玉,好奔奔计划把国内的一些地理名胜、自然景观也VR化,作为科普素质教育的重要资料。试想,这些产品一旦做出,在国内独一无二应该不为过吧!

  赵俊孝是这样一种人:不做则已,作则至全。他可以不去做某件事,但是一旦做了,就一定要做深、做透。

  全情投入 不忘初心

  现在国内的各级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教育。而信息技术、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技术进入教育领域,与教育密切结合,一定能够生迸发巨大的新能量,前景非常乐观。因此也会引来社会资本的巨量投入。赵俊孝说:“作为VR内容提供商,一定要扎扎实实把本职工作做好,专注于内容建设,而不能随波逐流,只跟着风口走,炒作概念。把VR的特点做深、做透、做好。教育VR的互动性和沉浸感缺一不可,必须兼顾,不可偏至。只要把内容做好,满足国家需要和学校教育需求,VR就一定能推动中国教育有个较大提升。”

  赵俊孝认为,包括VR在内的新兴信息技术,可以迅速拉平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让农村学生摆脱与城市学生信息不对等的局限,从而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一个全新的机会。这是赵俊孝的执念,是他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创办好奔奔这个VR教育企业的原点和初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VR消防安全教育解决方案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沉浸式消防教育多场景灭火模拟情景式逃生演练数字化培训考核VR消防安全教育馆集消防安全知识学习、VR火灾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数字化考核评分于一体,逼...
  •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SURF故事:把VR游戏融入康复治疗
    西交利物浦大学11-10
    对于一些受伤或患病的病人来说,肢体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后遗症。无法控制自己的肢体,可能会导致病人丧失自信、无法自理,甚至引起抑郁情绪。因此,...
  •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超级队长VR安全站 用科技让科普教育触手可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5
    随着近年来技术通关、硬件升级,使VR设备可以实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效果,同时也在教育领域拥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价值。不局限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
  •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融资1.2亿元 科骏要用桌面式VR一体机深耕教育市场
    科骏实业09-24
    近年来,随着VR技术的不断拓展延伸,游戏、教育、工业、影视、军事、医疗等众多领域都开启了一场悄然变革,其中职业教育由于实践应用场景需求大,高难...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