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国防教育,如何不再只是“老三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3 09:53 围观757次

  ​

  你心目中的国防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面对这个问题,不少学生的脑海里,最先浮现的肯定是军训和“三件套”:站军姿、练队列、叠床铺。

  日前,上海青少年国防教育总结表彰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2016年上海市青少年国防教育蓝皮书》。根据对蓝皮书所采集的调查样本调查,在上海市“青少年最喜欢的国防教育形式”中,只有不到50%的中学生选择了军训这一栏。

  告别“老三样”,让广大青少年喜爱上国防教育,《蓝皮书》主编、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司令员江勤宏少将表示,新时代的上海青少年国防教育,正通过各种各样崭新的形式,来增加吸引力和影响力。

  光有军训够不够

  《2016年上海市青少年国防教育蓝皮书》共发放问卷13680份,其中小学20所问卷2080份、初中30所问卷3500份、高中40所问卷4800份、大学20所问卷1800份。同时,还召开了18次共362人次的座谈会。

  调查结果显示,落实国防教育计划的小学达到86%,普通高校为92%,只有中学达到了百分百的覆盖率。在青少年国防知识调查数据中,小学生对于“‘南京大屠杀’是谁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这道题正确回答的比例达到了最高的97.3%,但是“你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何时吗”这个问题的正确率,只有57.1%。而高中生对于国防教育课的效果评价数据很“直接”:只有30%的学生认为效果非常好,认为一般的占到了20%,只有不到50%的中学生选择军训为“最喜欢的国防教育”。

  “目前,国防教育适应形势发展还有差距,既存在部分教育内容老化、更新不够和时代感不强的问题,也有教育的方法手段创新不多、能吸引青少年积极参与的体验式国防教育形式相对较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手段比较欠缺的问题,”蓝皮书的执行主编、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孙进少将介绍说,根据调查研究,现时代的青少年们除了传统的军训和国防教育基地活动外,更希望通过“电影电视剧”、“参观军营”等方式来接受国防教育课。

  孙进说,新时代的背景下,着眼于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特点,在传统的形式之外,拓展更多以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来开展国防教育,才能深入人心。

  走近国防第一线

  问卷调查显示,参观军营远远超过军训和课堂教育,成为学生们最期待的国防教育授课形式。对此,从2013年起,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市教委和市团委三家联合,展开了“走近边防线”的国防教育活动。

  四年来,经过层层选拔而来的营员赴东海前哨部队、辽宁海军基地、内蒙古边防哨所、红军长征遵义会议遗址等地,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站岗、同演练。虽然最后实地踏访的学生只有50名,但全市20余万高中、中职生参加了军事理论和国防知识题竞答及各区的“海选”活动,直接影响了60万家庭。

  来自于体院附中的王建铭就是走入边防线的一员。他从全上海100多所高中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上海青少年国防教育训练营营员。在厦门的鼓浪屿,王建铭走进了鼓浪屿好八连,通过参观与好八连连长的讲解,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历史以及优良作风;他还参观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纪念馆,了解了他收复祖国宝岛台湾的历史;在英雄三岛战地园,他和战友们静静地坐在大榕树下,聆听着老革命战士的战斗故事……王建铭说:“走近边防线,我们了解了战争的残酷,以及来之不易的和平。这是一次难忘的福建行,长大后,我姚成为国家建设中的顶梁柱。”

  “以前不少青少年只能在书本、电视上接受国防教育,缺少直观感受。让他们实地踏访战场、监狱旧址等地,和部队官兵一起生活,对培育国防意识、筑牢思想上的‘钢铁长城’很有帮助。”江勤宏说。

  国防教育需要与时俱进,除了走进军营这样的形式外,蓝皮书经过调研指出,在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利用国际互联网开展国防教育,可以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调查显示,有98%的高中男生会上网关注军事类网站,而有超过97%的大学生观看或同通过微信关注了2015年的“93”大阅兵。 蓝皮书建议,在未来,新媒体将成为国防教育的主渠道,构建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和户外媒体“六位一体”的宣传网络,手段方面要求新求变为青少年喜闻乐见,可以开发融娱乐与教育于一体的游戏软件,制作网络版的国防教育微课、录像等,实现国防教育课堂的网络化。

  此外,蓝皮书还建议,国防教育还可以融入文学、艺术和影视创作中,寓教于乐、寓教于文。此外,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开展的海军国防登舰体验教育活动、蓝天居委会与社会组织联手组织开展的“小小战狼突击行动”等均是体验活动,都可以是引入社会资源进行国防教育积极的探索。

来源:上观新闻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