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土壤水分测定仪的原理以及应用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3 11:54 围观628次

  土壤水分测定仪

  又名:土壤水分传感器,土壤湿度计,土壤墒情仪,土壤墒情传感器,主要用来测量土壤含水量(土壤含水率)。土壤含水量有重量含水量和体积含水量(容积含水量)两种表示方法。重量含水量通过取土烘干法测量得到,通过土壤水分传感器测量得到的含水量均为体积含水量。即,土壤水分传感器就是测量单位土壤总容积中水分所占比例的仪器。些土壤水分传感器能同时测量土壤的水分含量、土壤温度及土壤中总盐分含量三个参数。

  用途

  土壤水是植物吸收水分的主要来源(水培植物除外),土壤水分含量的状态和变化,是植物的生长状况好坏的主要决定因素,由此影响到人类的食品安和生态环境。因而,地上的土壤和水是人类乃至所有生命生存的基础,通过土壤水分传感器测量土壤中的含水量,目前广为人知的主要有以下用途:

  为科学灌溉提供决策支持

  目前,农业用水已占到淡水资源消耗的92%。在中,农业灌溉用水的平均利用率仅为45%(参阅百度百科“灌溉水利用系数”),55%的水以过量灌溉后大量渗漏渗透到植物根以下、地表径流流失、输水渠道渗漏等方式被浪费。在45%被保存在土壤的水中,又因盲目灌溉、非按需灌溉、水肥体化不到位等原因,很多的水未能被作物有效利用。

  使用土壤水分传感器能动态跟踪掌握农作物根系在土层中的具体深度位置、作物根系的动态吸收消耗水分情况;使用土壤水分传感器所记录生成的土壤水分曲线图,能够以直观、量化的方式展现出土壤中不同土层的水分含量随着时间的变化情况,而做出农田灌溉中的灌溉深度、灌溉量、灌溉开始时间、灌溉持续时间、灌溉量上限、土壤水分含量下限等关键因素。

  科学的灌溉决策,使农作物生活在个农作物真正感到舒服的土壤环境中,对提农作物的产量大有裨益。

  另方面,人们也不总是希望控制农作物生存在舒服的环境当中以提产量,人们也会考虑农产品的质量因素。比如,合适的土壤湿度会使葡萄的产量很,但葡萄就会不定很甜。在法、西班牙、美等优质的葡萄酒产区,在葡萄生育的后期,人们使用土壤水分传感器的目的却是监测土壤水分含量,使土壤水分含量保持相对偏低的状态。

  为府门提供数据支持、策依据

  由土壤水分传感器监测到的土壤水分、土壤温度数据,是农业、水利、气象和土等府门行相关府活动、制定和执行相关策的依据,也是府为百姓提供的基础公共服务之。比如近些年来,各地方府踊跃推出的府惠农信息服务平台,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土壤墒情数据、春种秋收南,土壤水分传感器是这些数据的基础来源之。

  在家抗旱防汛体系中,有大量安装在各地的旱情、墒情监测站,水文站,土壤水分传感器是这些站点重要、基础的仪器。

  为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提供预警

  2013年,中共发生地质灾害15403起,其中滑坡9849起,成不可估量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大量的山体滑坡是由降雨等因素使山体含水量增加、山坡重量增大,山坡重力过下层土壤见摩擦力而山体滑坡。土壤水分传感器是山体滑坡监测预警系统中重要、基础的仪器。

  为土壤、植物、环境等科研提供数据

  土壤水分传感器被广泛的应用于土壤学、植物生长于水的关系研究、垃圾填埋场的渗漏监测、肥料利用率优化、变暖的影响研究等域。

  原理

  目前,内外有很多种土壤水分测定方法,而有不同的土壤水分传感器。比如:时域反射法(TDR),石膏法,红外遥感法,频域反射法/频域法(FDR/FD法),滴定法,电容法,电阻法,微波法,中子法,Karl Fischer法,γ射线法和核磁共振法等。

  TDR(TimeDomainReflectometry)法水分传感器

  TDR法是上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种土壤水分测定方法,中文为时域反射仪。这种方法在外应用相当普遍,内才刚开始引,各门都相当重视。TDR是个类似于雷达系统的系统,有较强的立性,其结果与土壤类型、密度、温度基本无关。而且还有很重要的点就是,TDR能在结冰下测定土壤水分,这是其他方法无法比拟的。另外,TDR能同时监测土壤水盐含量,且前后两次测量的结果几乎没有差别。这种测定方法的度可见斑。

  FDR和FD法水分传感器

  因为TDR法设备昂贵,在80年代后期,许多公司(如AquaSPY, Sentek. Delta-T, Decagon)开始用比TDR更为简单的方法来测量土壤的介电常数,FDR和FD法不仅比TDR便宜,而且测量时间更短,在经过定的土壤校准之后,测量度,而且探头的形状不受限制,可以多深度同时测量,数据采集实现较容易。

  电阻法水分传感器

  电阻法利用石膏、尼龙、玻璃纤维等的电阻和它们的含水量有关。当把这些中间物加上放置在潮湿的土壤中,然后段时间后,这些东西的含水量达到平衡。由于电阻和含水量间的关系,我们前标定电阻和百分数间定的对应关系,然后就可以通过这些组件,得到1~15大气压吸力范围内的水分读数。

  中子散射(neutronscattering)法水分传感器

  中子法适合测定野外土壤水分。它根据氢在急剧减低快中子的速度并把它们散射开的原则,现在市面上已经有1测定土壤水分的中子水分计。中子水分计有很多方面的优点,但是对有机质土壤有相当的限制,而且它不适宜测定0-15cm的土壤水分含量。

  与中子仪类似,γ射线透射法利用放射源137Cs放射出γ线,用探头接收γ射线透过土体后的能量,与土壤水分含量换算得到

  应用问题

  相对于落后的生产应用现实,科学研究中的土壤水分研究可谓历史悠久,而且主要的检测术往往是由科学家们从研究角度发明的。他们直以提度为主要目标,执着地关注土壤微观性对含水量的影响。然而现实生活中对土壤含水量的要求却是大相径庭:

  水分数据尽可能与土壤征无关

  这样,产生的经验知识便于、传播和推广。目前所有的术都是计算体积或重量含水量,由于缺乏现场实时获得田间持水量的术,所以很难获得真正准确的相对含水量数据,导致土壤含水量测量无法直接用于对农业生产的导。

  折叠大数据量和历史数据的长期获取

  科学实验研究味追求检测数据的单点度,但在对实际生产的导方面意义不大,原因是目标土壤体积的尺度相对于测试点来说大很多,而水分在土壤中也不是度均匀的。只有获得输出稳定、历史数据可性强、足够大体积平均的数据才是可用的。

  安装方便,操作简单,便于现场署

  在安装和校准仪器设备方面,科学研究所需要的度和操作规程在实际生产操作过程中是无法保证的,导致相关设备应用到生产上无法保证得到可用可靠的数据。提供简单方便免现场校准设备是这类现场安装设备须具备的点。

  折叠有效消除实际应用过程中环境的影响

  在传感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很多因素对测量度和可靠性影响较大,例如:户外温度变化对电池能量转换效能的影响,终影响设备输出可靠性;土壤温度和盐分变化对水分测量度的影响;由于田间农业设备作业等因素引发的土壤震动对测量可靠性的影响;安装方式导致的土壤扰动对测量度的影响;目标土壤有变化(耕作等),但是由于传感器未移动并且周边土壤未变化,导致目标被测土壤和实际测量土壤产生差别引起的误差;传感器件长期和土壤接触产生的相互作用对度的影响。

  土壤水分信息需要关联其他信息

  在生产实践中,土壤水分传感器往往和其它外系统或参数关联使用,例如土壤水分突然增加,可能是灌溉系统开始作、也可能是降雨、又可能是地下水向地表运动导致,所以往往需要增加不同位置和不同深度的水分传感器数量、关联地面气象站或者气象局数据、连通灌溉控制系统来确定数据的意义。这其实是对更大规模的土壤水分数据应用和处理提出的要求,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对此需求的响应者寥寥。

  本公司主营 不锈钢采水器,罐底焊缝真空检测盒,读数仪,八空气微生物采样器,继电器综合测试仪,双波长扫描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钢化玻璃表面平整度测试仪,声音传感器,便携式电测水位计,网口流量计,腐蚀率仪,便携式划痕仪,凝固点测试仪,水质检测仪,在线氨气测试仪,涂层测厚仪,涂层测厚仪,土壤粉碎机,数显式温度计,气体采样泵,陶瓷抗冲击试验机,自动结晶点测试仪,药物凝固点测试仪,干簧管测试仪,恒温水浴箱,汽油根转,气体采样泵,钢化玻璃测试仪,水质检测仪,PM2.5测试仪,可吸入颗粒物检测仪,频热合机,应变控制三轴仪,牛奶体细胞检测仪,氦气浓度检测仪,土壤水分电导率测试仪,场强仪,采集箱,透色比测定仪,毛细吸水时间测定仪,氧化还原电位计 测振仪,氧化碳二氧化碳检测仪,CO2分析仪,示波谱仪,黏泥含量测试仪,汽车启动电源,自动电位滴定仪,便携式测温仪,氧化锆分析仪,干簧管测试仪,密电导率仪,TOC水质分析仪,微电脑可塑性测定仪,风向站,自动点样仪,土壤氧化还原电位计,数字测温仪,便携式总磷测试仪,腐蚀率仪,恒温水浴箱,余氯检测仪,自由膨胀率仪,离心杯,混凝土饱和蒸汽压装置,颗粒强度测试仪,斯计,自动涂膜机,安阀研磨具,气象站,动觉方位仪,暗适应仪,气味采集器,雨量计,四合气体分析仪,乳化液浓度计,溶解氧仪,温度测量仪,薄层铺板器,温度记录仪,老化仪,噪音检测仪,恒温恒湿箱,分体电阻率测试仪,初粘性和持粘性测试仪,红外二氧化碳分析仪,氢灯,动觉方位仪,恒温动物手术台,冷却风机,油脂酸价检测仪,粘数测定仪,菌落计数器,气象站,雨量计,凯氏定氮仪,荧光增白剂,公司秉承“顾客至上,锐意取”的经营理念,坚持“客户”的原则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欢迎惠顾!

点击进入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恒奥德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MA-1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测定七氟烷水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1
    仪器和试剂:1.MA-1智能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2.万分之一电子天平3.10ul微量进样器4.容量法卡尔费休试剂5.无水甲醇步骤:1.吸甲醇:打开仪器电源开关,屏幕显示主菜单,再点击“吸甲醇”键,界面进...
  • MA-1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测定乙琥胺水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仪器和试剂:1.MA-1智能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2.万分之一电子天平3.10ul微量进样器4.容量法卡尔费休试剂5.无水甲醇步骤:1、吸甲醇:打开仪器电源开关,屏幕显示主菜单,再点击“吸甲醇”键,界面进...
  • MA-8水分测定仪可用于食品中水分的测定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水分是食品必检的理化项目,食品含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其保存期和质量。测定食品中水分的方法有直接干燥法、减压干燥法、蒸馏法和卡尔费休法。直接干燥法测定的水分是指在100℃左右直接干燥的情况...
  • MA-1卡尔费休水分测定仪检测尿素的水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0
    尿素,又称碳酰胺(carbamide),是由碳、氮、氧、氢组成的有机化合物是一种白色晶体。最简单的有机化合物之一,是哺乳动物和某些鱼类体内蛋白质代谢分解的主要含氮终产物。也是目前含氮量最高的...
  • 全自动微量水分测定仪测量气体的含水率
    教育装备采购网10-09
    全自动是卡尔费休库仑法原理,最小测量值低至2微克水,非常适合用于测量气体的含水率。此类样品测量需特别注意,最好用一套独立的配有进样口气体进样针或直接气体进样管路并且已平衡的电解池。常...
  • MA-8B快速水分测定仪药提取物上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3
    中药天然提取物品种在80种以上,可分为3类:单味中药天然提取物,如黄芪、蒺藜、厚朴、五味子、枳实、当归、贯叶、连翘、山楂、灵芝、刺五加、绿茶、大蒜、银杏叶等提取物;复方中药天然提取物,...
  • 解析什么是煤炭水分 挥发分 灰分

    解析什么是煤炭水分 挥发分 灰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构成煤炭有机质的元素主要有碳、氢、氧、氮和硫等,此外,还有极少量的磷、氟、氯和砷等元素。碳、氢、氧是煤炭有机质的主体,占95%以上;煤化程度...
  • 性价比畅销款便携式水分测定仪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0
    ​作原理本仪器由电容传感器,C/V转换电路,A/D变换器和LCD数字显示电路组成.电容式传感器铲入被测粮食后,其内介质就是被测各种不同粮食。由于水的介电常数比般物质的介电常数大得多,所以被测粮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