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创腾科技:量子力学模块DMol3经典培训课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3 15:09 围观1079次

课程时间:2017年12月19-21日,共三天
课程地点:苏州创腾科技培训中心(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东长路882.5产业园A2301室)

培训背景

材料的结构、性能、加工和使用状况这四个因素被称为材料科学四要素。四要素关系的核心是结构和性能的关系。传统材料研究以实验为主,是一门实验学科。随着材料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材料科学对高端测试技术和测试手段的依赖程度也不断提高,研究难度和研发成本大幅度增加,仅凭传统实验已难于满足现代新材料研究的需要。分子模拟是一种基于各种物理模型,并依靠计算机技术,从电子、原子、分子层面,模拟、预测和解释材料性能的科学研究方法。近年来,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同经典分子动力学、蒙特卡罗方法相结合,在材料设计、合成、模拟和评价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作为实验方法的辅助手段,分子模拟因其独有的高效率和低成本,越来越受到实验科学家的青睐,在很多的材料体系研究中已然成为必不可少的研究手段。

作为分子模拟中最重要的部分,量子化学能够利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处理化学和材料科学相关的问题,从原子层级对与表面、复杂体系相关化学行为和化学反应过程进行解析,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实验现象,解释作用机理,模拟光谱特征,评价材料性能,辅助推动新型材料的开发和设计。MaterialsStudio中的DMol3模块基于原子轨道线性组合的密度泛函原理,结合高效的数值轨道基组,尤其擅长处理大体系的量子力学计算,处理表界面化学反应和化学行为的相关问题。相比于基于平面波的传统第一性方法,具有更高的开放体系计算效率和更便捷的化学反应处理方法,在表界面研究、催化反应机理和新型材料设计领域拥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为矿物加工、表面腐蚀、能源催化、锂电池、储能材料、太阳能电池、低维材料等复杂体系的原子层级理解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现阶段量子化学计算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和众多实验研究人员及初涉量子化学计算人员入门上手困难的矛盾。针对研究人员刚刚接触分子模拟时所普遍遇到的耗费时间计算却得不到正确结果,已获得计算结果但对数据分析和数据使用无从着手的问题;以使用分子模拟计算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充分考虑学习的渐进性和持续性,结合量子力学计算的实际使用和案例重现,开设2017年度量子力学MSDMol3系列培训班,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安排经典特色两种不同难度水平、不同特色的培训课程。

培训主旨
DMol3经典模拟培训课程旨在帮助学员熟悉和掌握基于DMol3的量子力学计算方法。以纳米材料、均相和非均相化学反应等领域中已发表的研究工作为例,讲解DMol3的参数设置技巧,高精度计算功能实现方法、化学反应相关计算任务的使用方法、重要物性的表征、计算结果的分析方法、使用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等,帮助学员深入、全面的了解和掌握DMol3模块的应用领域、功能特点和参数设置技巧,在DMol3模块的使用方面有更为深刻地理解和提高。

培训对象
DMol3经典模拟培训班以复杂模型搭建、深层次的软件应用为核心,主要针对有一定分子模拟研究经验,以及想进一步提高软件使用水平的科研人员。

培训形式

培训将以已发表研究工作为基础,由工程师带领所有学员重复其中的重要步骤,在工程师讲解时,所有学员能够上机操作,并有工程师进行现场答疑。

培训时间

2017年12月19~21日9:00~12:00 & 13:30~17:30。

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08:30-09:00

报到注册、领取资料

09:00-10:30

DMol3介绍和应用实例讲解

10:30-10:45

茶歇

10:45-12:00

MS高级建模(一)

主要内容:自定义分子片段的使用,团簇结构的选取,分子位置的精确移动,使用测量工具辅助模型搭建。

12:00-13:30

午餐

13:30-15:30

MS高级建模(二)

主要内容:使用分子动力学模拟辅助模型搭建,复合材料定向填充,显性溶剂层的选取。

15:00-15:15

茶歇

15:15-16:45

DMol3参数和功能使用技巧

主要内容:重要参数的原理、设置技巧、使用注意事项;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关键字的设置和应用方法;高精度计算的案例操作(基组重叠误差BSSE修正、DFT+D 修正等)

16:45-17:00

茶歇

17:00-18:00

课程讨论及答疑

第二天

09:00-10:30

DMol3在纳米材料领域的应用实例讲解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要包含:典型前沿案例的分享、深层的相互理论介绍,需要解决的问题

10:30-10:45

茶歇

10:45-12:00

DMol3中在纳米材料领域中的应用(一)

主要内容:以复合纳米材料(表界面、掺杂对纳米材料性质的影响)为主要操作案例,讲解计算参数和模型搭建的设置技巧,以及相关性质的计算和分析。

12:00-13:30

午餐

13:30-15:30

DMol3中在纳米材料领域中的应用(二)

主要内容:以纳米碳材料(碳材料,弱相互作用的处理)为主要操作案例,讲解计算参数和模型搭建的设置技巧,外加电场使用,透射系数、伏安曲线等输运性质的计算等。

15:00-15:15

茶歇

15:15-16:45

DMol3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实例讲解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主要包含:典型的前沿案例分享、深层的相关理论介绍,需要解决的问题.

16:45-17:00

茶歇

17:00-18:00

课程讨论及答疑

第三天

09:00-10:30

DMol3在化学反应中应用(一)

主要内容:以纳米材料(团簇、碳材料)为主要操作案例,讲解计算参数的设置技巧,化学反应的原理、过渡态的搜索和确认方法,热力学性质的计算

10:30-10:45

茶歇

10:45-12:00

DMol3在化学反应中应用(二)

主要内容:中间体的搜索和确认方法、反应路径的确认、化学反应速率常数、平衡常数的计算方法,使用过程中需要解决和注意的问题,关键词的使用,缺陷体系的研究,化学反应相关物性的表征等

12:00-13:30

午餐

13:30-15:30

DMol3在化学反应中应用(三)

主要内容:以金属、合金、金属氧化物为实例讲解计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特别计算参数的设置,吸附能、表面能等的计算,反应过程的研究方法等

15:30-15:45

茶歇

15:45-16:45

DMol3在材料、化学中的应用总结与讨论

16:45-17:00

茶歇

17:00-18:00

课程讨论及答疑

网站报名:请点击此处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报名。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点击进入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创腾科技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4月量子力学模块DMol3经典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点击下载【PDF盖章通知】培训时间:2018年月4月24-26日(周二至周四)培训地点:苏州创腾科技培训中心(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东长路88号2.5产业园A2栋301室)材料的结构、性能、加工和使用状况这四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