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教育优化虚拟现实产业布局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4 14:29 围观347次

  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近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为期三天,共设置大会主论坛、8个专题论坛、崂山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发布会、2017全球虚拟现实开发者大赛颁奖典礼、中国青岛虚拟现实国际展会·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亚洲展会5个活动板块。我国的拟现实业务形态丰富,产业潜力大,社会效益强,VR应用正在加速向生产与生活领域渗透,预计2025年全球虚拟现实应用规模将达到450亿美元,VR+时代已经开启。

  

  在经过短暂而飞快的发展后,我国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的主要发展中心,宏观方面,政府已经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目前国内已经有近20个省、市、地区开展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在资本吸引力方面,总部设在中国的虚拟现实初创企业约获得全球投资总额的20%,位居世界第二。

  教育领域的落地是国家对虚拟现实产业布局的重要方面。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教育改革关系到整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动力。人们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整体社会环境更是推动教育与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教育走向满足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教育。教育改革同其他行业一样,已经走到了深水区,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VR教育的兴起对于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对于当下的教学有着多重显而易见的积极效果。

  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活跃度是很多老师梦寐以求的事情,许多公开课对于教师的考核指标便有学生参与度高,课堂互动效果好。传统课堂中,教师点名回答问题是再常见不过的事,而VR课堂完全消灭了这种情况。据微视酷科技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在全国56个省市地区,100多所中小学和20过个职业院校进行了试验吗,每一场课的互动效果都十分喜人。完全不存在需要教师点名回答问题的情况。学生在佩戴了VR眼镜后,沉浸式的体验能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新颖的教学方式革新了教与学的过程,学生们在虚拟场景中对知识进行自我消化。通过小组分工学习,学生们能够自主提问,自主回答。沉闷压抑的课堂在虚拟现实技术的作用下似乎产生了化学反应,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有助于知识点的长久记忆存留。在VR设备调动了学生的全面感官体验后,大脑对于知识点的记忆能够得到充分加强。HTC曾在北京做过样本调查实验,结果表明,使用了虚拟现实设备进行教学的学生平均成绩比常规教学的学生高出27%;两周后,前者的学生考试通过率仍然要比后者高出32%。这样大幅度的教学效果提升是传统教学方式所希望的,却又是其所不能企及的。因此,虚拟现实技术与教学的融合,除了对课堂当下产生更好的影响以外,还能有长远的积极作用,它通过作用于学习者的心理和多重感官,有助于学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知识,帮助大家获得更长周期的记忆存留。

  释放师资队伍的创新驱动力。在一堂规范的VR课堂中,即便是“歇斯底里”的可怕老师也能变成了“温柔可亲”的引导者,前者是一种想掌控而力不足的状态,后者是轻松把控课堂全局的情景。之所以有如此大的转变,是因为VR课堂已经完全将教师从单一的知识点讲授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创新。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知识点的讲解完全可以依靠技术力量解决,学生们做作业可以依靠电子词典和百度作业帮,老师也需要一种新技术来解放自我。在微视酷VR课堂中,“IES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中的IEM平台专门为老师设计,他们可以通过平板管控课堂上的所有VR硬件以及VR内容,掌控教学进度。

  教育与VR技术的融合让这个有着几千年发展历史的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政府在文件中提及,将引导和推进VR+发展,推广和深化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工业、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拓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教育方式变革,创新教育发展活力的VR教育模式已然成为VR+的重要示范。

来源:慧聪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