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校图书档案数字化求“同”存“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4 15:26 围观481次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也是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化意味着利用计算机、网络、媒体等技术,对信息进行储存、处理及推广、传播的过程。传统的档案与图书信息是庞大的信息家族中不可或缺的两大成员,一直承担着生产信息、传播信息的重要作用。

  

  但是传统的档案信息、图书信息一般为纸质等介质,存储与检索都有一定的不便性,信息的存储、保存需要的空间也较为庞大,并且不便于维护与保存。在信息查询方面,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传统档案与图书的纸质信息文档可以通过扫描、录入信息到计算机数据库中,对档案与图书进行存储,从而完成数字化过程。

  

  一、 档案和图书的相同性

  1、 数字化的准备阶段。传统的图书和档案需要相关数字化处理标准以及数字化处理方法,将图书与档案信息进行存储范围的确定与划分,从而对传统媒介所承载的信息进行采集、优化、加工以及数字化的处理,最终使传统的档案与图书转化为数字档案与数字图书。

  2、 数字化的存储阶段。传统的档案和图书为传统的媒介所承载的信息资源,要将传统的介质所包含的信息资源利用计算机等现代科技进行合理转化,进而建立一系列相关的数字化目录资源数据库及权威的资源数据库信息 。最终能够通过优化传播媒介与传播手段达到信息资源传播,实现电子档案与图书共享功能。

  3、 数字化的输出阶段。传统的图书与档案在数字化的输出阶段,都需要进行整理、归纳、编辑、修改的过程,加工文字处理。同时因为计算机、多媒体、通讯等 现代技术为处理信息资料的基础,因此输出的信息需要适用于现代的输出工具,通过网络传播,实现网络资源的优势共享功能。

  

  二、档案与图书的不同点:

  1、传统档案和传统图书的传播性质不同

  图书属于知识信息,传播文化知识

  档案是人类历史所记录下来的最为真实面貌的原始文献。也就意味着档案的传播目的并非大众获取知识,更多的承担的是一种 参考价值。

  2、 数字档案与数字图书的技术要求不同。

  虽然档案与数字档案与数字图书的技术要求不同。书都是信息资源的汇总,但是由于他们的信息特征不同,所以对于传统档案与图书数字化转变的技术要求也有所不同。图书所包含的信息主要针对的是社会大众,因而数字化的图书是面向公众所共享的,图书资源也是公开的,具有开放性,因此数字化图书的技术并不需要权限方面的严格要求,而是提供一个数字化的平台,这样的平台是为了获取图书信息显得更加广阔便捷。

  传统档案与传统图书的数字化过程是意向庞大而复杂的过程,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信息技术与基础,才能让数字化的道路走的更为夯实与长久

点击进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书刊扫描仪OS12002技术优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书刊扫描仪OS12002适合所有需要扫描的图书、档案、地图及各种图纸。低亮度光源为珍贵的书籍和档案资料提供了极其充分的保护,高精度真彩色扫描镜头完美...
  •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汉龙公司助力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2019年,北京市档案馆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立项建设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经过几年的积极筹备和建设,北京市档案馆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已...
  • 如何选购一台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1、确定纸张幅面对选择专业的古籍书刊扫描仪至关重要。以赛数专业非接触式古籍书刊扫描仪为例,根据其幅面大小大致可分为三类:大型:幅面可达A0,通常拥有较高的配置,一般用于大幅面档案、字画...
  •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赛数扫描仪荣获2021年现代图书馆白金奖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4
    2021年1月,美国图书馆领域选出了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大奖的产品和服务。赛数OSQ高精度大幅面扫描仪和赛数DSC全能影像采集系统荣获本年度现代图书馆白...
  •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9-30
    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创办于1853年,在欧洲及世界上都是一所著名的理工院校,在工程科技领域享有极高的声望在2013-2014年全世界有影响力的三大排名...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案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案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突如其来的COVID-19,不但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模式和计划,也使原本传统的教学模式遇到了挑战,学生无法到校上课、无法到图书馆阅读,但是文化的传承...
  • 瑞创神州:创新,呵护视觉健康

    瑞创神州:创新,呵护视觉健康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眼睛——人类的无价之宝眼睛是“视万物、别白黑、审短长”的重要器官,主要有视觉功能、传递心神的两大生理功能。眼睛是人类感官中重要的器官,我们时...
  • 高生产力非接触式大幅面数字化解决方案

    高生产力非接触式大幅面数字化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敬请关注,尽享高品质非接触式数字化解决方案CopiBookOSA1全新的CopiBook柯博OSA1非接触式扫描仪,提供了大幅面介质高品质数字化解决方案。CopiBook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