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师坚守职业道德,幼儿教育才会健康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7 15:26 围观787次

  2012年,教育部颁布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旨在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标准》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3个方面阐述了幼儿教师应该具有的专业素养。在专业能力方面,充分体现了幼儿园“保教合一”的工作特点。若幼儿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标准》,那么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应该有非常清晰的认识。

  只可惜,如今时有虐待儿童事件被曝出,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本应和蔼可亲的幼师铤而走险,对年幼的孩子下手?这些教师的师德究竟在哪里?事发幼儿园平时对教师的监管和培训学习做到哪一步?不适合做幼师的人为什么能进入幼师队伍……

  《标准》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师德与专业态度。幼儿园教师面对的教育对象是身心发展迅速、可塑性大,同时易受伤害的幼儿,他们更需要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热爱幼儿,并能给予幼儿精心呵护和教育培养的教师。因此,需要对幼儿园教师的师德与专业态度特别重视。一旦这些方面出了问题,将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严重的成长阴影。

  首先,是教师的专业性不够。幼儿教师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没有正确的认知,缺乏基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干不好这项工作的。孩子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脾气、秉性各不相同,生活和学习习惯也不尽相同,教师既要做好教育工作,也要做好保育工作,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没有专业知识作引领,他们会被日常的杂事拖进去,不能真正了解和懂孩子,日久天长,就会产生严重的职业倦怠和暴躁情绪。

  其二,家园合作的缺失。很多时候家长和教师在孩子教育上由于缺乏必要的沟通,偶尔会出现分歧甚至冲突,导致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脱节。家园合作不通畅,势必会使教育孩子的效果事倍功半,大打折扣。

  其三,教师对自我要求的放松。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合格的,只有少部分人教师对班上的孩子漠然、不关心。平时看管孩子依靠打骂、恐吓等简单粗暴的手段,时间长了,就形成了情绪波动,心理逐渐扭曲,没有合适的宣泄途径,就对幼儿下手,发生极端事件。

  其四,教师工作量与工资待遇不成正比。很多幼儿园合同制教师工资较低,较大的工作量与低收入、低地位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会让一部分人心理失衡。

  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幼师队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第一,国家需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条文。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就提出议案,呼吁国家立法机关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学前教育,这将对学前教育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政府教育部门继续加强投入和监管。自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学前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不管是资金的投入和检查督导工作,都做得很到位,而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有豪华的园舍,不一定就有高质量的教育。要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让教师也能从职业发展中体会到幸福感,从而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第三,大中专院校培养幼师时需要进行心理测评。幼儿园的工作比较繁琐,教师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产生焦躁情绪。因此,大专院校面试时可以加上心理测评,对于一些不适合干此项工作的人,通过及时劝退来消除长远的不良影响。

  第四,幼儿园要实行人文化管理。幼儿园女职工占绝大多数,她们身上承担着多种角色,承担着来自家庭和单位的双重压力。幼儿园应该理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疏导,让教师们开心工作,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五,教师要学会以正确的方式宣泄不良情绪。人无完人,教师要自觉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心理抗压能力。当情绪不好时,要找到合理的宣泄途径,万不能拿孩子当出气筒。

  有专家提出,一个人只有走上专业发展、研究的道路,才能越来越爱自己的职业。当教师有较高的师德水平和专业水平时,就不会感到教育孩子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能看到孩子行为背后蕴含的巨大教育价值,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作者谷锦燕,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 作者:谷锦燕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华阴市“四个三”开展千园达标创建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7-09
    2021年以来,华阴市在开展千园达标创建工作中,以“四个三”为总抓手,注重整合力量、精准施策,强力驱动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制定三个文件,明晰创建路径。按照渭南市“教育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 洪恩教育将于2020年12月2日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
    美通社11-26
    11月24日,的儿童寓教于乐企业洪恩教育(“洪恩教育”或“公司”)宣布将于2020年12月2日美国股市开市前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公司管理层将于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 韩端机器人与北京师范大学签署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0
    日前,韩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双方经过长时间的互访、沟通、探讨、提案,现已走完合作项目全部评估、论证、审批、用章等流程,...
  • 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莅临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6
    日前,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廖仕明主任、陆朝光副主任等领导带队莅临韩端科技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关怀科普教育基地在疫情中的运营发展。在座谈中,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指出,近期将走访...
  • 2020·IYRC(中国)首届线上赛即将截止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2020·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首届线上赛报名即将截止!还没报名的小科技家们抓紧时间噢~国际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简称:IYRC)由国际青少年机器人委员会(简称:IYRA)举办。IYRA于201...
  • 带孩子畅游机器人世界 编程学子II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带给孩子完整的STEAM教育。在孩子成长的旅途上,韩端机器人致力为孩子提供机器人套件和机器人课程知识这次,为了刚好的帮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在家就能有效快速的学习机器人...
  • 智能火花源自北大,编程学子走遍天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5
    我们一直遵循一个主旨: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在不断创新和改革,我们也在一步步的去探索。[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陶行知][编程学子I...
  • 马鞍山市博望区开展幼儿教育优质课评选暨教学观摩活动
    马鞍山市教育局10-14
    10月10日至11日,博望区幼儿教育优质课评选暨教学观摩活动在丹阳中心幼儿园举行,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共有19位教师报名参赛。本次评选,安排初赛和复赛,参赛选手录制教学课例,报送参加初评,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