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双鸭山市全面推进学校冰雪体育运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8 11:54 围观902次

  为营造“校校有基地、人人会滑冰”的冰雪运动氛围

  东北网双鸭山11月28日讯(记者 安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普及冰雪教育、打造冰雪文化、助力冰雪经济”的要求,深入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营造“校校有基地、人人会滑冰”的冰雪运动氛围,促进校园一小时体育活动和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提高全市中小学生体育健身意识和运动锻炼能力,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我市将全面推进学校冰雪体育运动。

  迅速启动,全面开好冰雪课程。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冰雪运动纳入体育课教学,结合实际安排好课程计划迅速进行启动。冰雪项目基点校和传统项目学校要加大冰雪项目学时比重,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积极开发建设冰雪运动校本课程。要有计划地建立班级、年级和校级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社团,组织学生开展冰上训练。丰富冰雪活动的内容,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北方冰天雪地的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冬季体育课程的内容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要保证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学生冰雪活动时间,切实让每个学生都能了解掌握一至二项冰雪运动项目。

  已经浇完冰场的学校要开好冰上课,没有浇完冰场的学校要抓紧时间浇冰场开课,没有浇冰场条件的学校要合理安排和其它学校共用冰场开课,铺设塑胶跑道和硬化地面的学校可以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浇冰。除村办学点和因身体原因无法上冰的学生外,确保“校校有冰场、人人会滑冰”(特殊原因无法浇冰场的学校需向上级教育局提交书面申请)。

  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提高冰场利用率。寒假期间要组织学生集体参加冰雪运动。校内冰场没有统一组织活动的时间,要对学生免费开放。鼓励学校利用好江河湖等自然冰场,自编上冰活动内容,自制简易器材。

  加强课外活动,提升冰雪活动质量。积极推进“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通过阳光体育大课间、班级体育活动,冬令营等形式,按照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冰雪活动(冰上项目有速度滑冰、抽冰尜,冰球、冰壶等,雪上项目有堆雪人、滚雪球、雪雕、爬犁等)和冬季长跑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特色冰雪项目建设,发现学校冰雪项目人才,建设冰雪项目基地。不断提升学校冰雪活动质量,从而提高我市学校冰雪运动水平。

  建立合理竞赛机制,丰富冰雪赛事活动。各县、区学校每年要举办至少一次不同形式的冰雪运动赛事。建立和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参加省内各级各类比赛,加强与其他地市中小学校冰雪项目交流,拓宽学校冰雪运动视野,提高学生冰雪运动技能。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活动安全。加强上冰雪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活动安全实施。落实责任,加强监管,要搞好学生上冰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冰雪活动场地有安全警戒线和提示标志,设有安全员专门亲自到场组织、督促、提示,注意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制度,解除学校、家长的后顾之忧,为冬季冰雪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完善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将学校冬季冰雪活动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县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要成立开展冰雪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主管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要立即行动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全面完成开展冰雪活动的工作任务。各县、区教育局要将冬季冰雪体育活动落实情况作为对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冰雪体育纳入对学校体育艺术综合评价体系。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