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振兴乡村教育 中科科普教育公益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17:36 围观626次

  ——咸丰、利川学子北京追梦之旅

  扶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

  由于地域、历史、经济现状等各方面原因,贫困地区的教育设施、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相对落后,导致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受教育程度相对低下,尤其缺乏了解、体验最新科学技术的机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偏远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教育也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困难之一。

  

  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科技司、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与北京湖北商会、北京咸丰商会承办的教育扶智公益系列活动中“点亮少年梦想,振兴乡村教育”项目,旨在通过教育精准扶贫,提升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科学教育水平,加快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该项目通过组织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孩子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亲身参与学校的课程学习,感受创新式教育,并结合实地参观科研院所及高校实验室、参与科学小实验、聆听权威科普报告等课外活动,启迪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学生们热爱祖国,拼搏进取的精神,课程注重科学性、实践性、趣味性、启发性等多元学习,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所学、所看收获知识、开拓视野、树立理想、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奉献社会。另外,该项目将促进贫困地区师生与发达地区师生进行长期互动交流,提升贫困地区的科学教育水平。根据不同地区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如“走出大山看世界”、“我的草原我的梦”、“我从西藏走来”等系列活动。

  经各方努力,在2017年11月27日,“点亮少年梦想,振兴乡村教育”——“走出大山看世界”之咸丰、利川学子北京追梦之旅公益项目正式开启。举办方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将咸丰、利川定为活动的起始地。作为协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西城区实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垂杨柳分校等院校给予极大的落地支持。27日上午,在咸丰县、利川的学校举办了启动仪式后,学子们正式开启北京的征程。此次追梦之旅共分“历史梦”、”“科技梦”、“强国梦”三大系列。

  

  追梦之旅·历史梦

  11月28日上午,咸丰县、利川的学子们分别前往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垂杨柳分校,在开营仪式中表达了“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活动的精神。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何勇副主任,国家民委科教司综合处、科技处安燕处长,中共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王森林处长,中科科普促进中心陈元华理事长,中科科普促进中心陈廷斌副理事长、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领导阮国杰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与北京的学生们互动及共同上课后,咸丰、利川学子们下午前往参观故宫博物馆,了解明清皇宫建筑的历史,聆听紫禁城内的故事,探寻故宫这座宏伟建筑群所承载的文化底蕴,感受我国几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当晚学子们共聚中科科普北京促进中心,咸丰杰出同乡们与会,与孩子分享自己的求学之旅、奋斗之路,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激发孩子们探索、拼搏的潜力,让孩子们远在千里,也能体会到浓浓的家乡情。

  11月29日在学校上完课后,下午学子们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学子们将在这里感受到世界文明的流光溢彩,同时也感悟到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晚上参观奇虎360,感受科技型企业带来的“开放引领、创新驱动”

  

  追梦之旅·科技梦

  11月30日上午,学子们上完文化课程的学习后。下午,则会去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亲身体验物理现象,探索未知的物理世界。参观并了解物理发展史,发现身边的物理现象,动手体验“物理——万物之理”趣味物理实验,启发学生们探索未知的物理世界,观摩全国科学表演大赛。之后去海淀科技中心参观青少年科普展览,感受科技与生活的结合。

  12月1日,学子们在学校参加《以才艺会友,结两地情谊》闭营仪式,两个学校学生代表发言及互赠礼物。

  之后前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体验自然文化,感受科技生态。晚上在北京参观并听讲座,体验北京大学精神、北京大学历史教育与人才选拔。

  

  追梦之旅·强国梦

  12月2日,学子们早早的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在庄严的仪式下,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之后去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感受《两弹一星》精神。最后学子们集聚在湖北大厦参加《同筑梦,共远行》文艺汇演。

  12月3日学子们会在北京站集合,带着知识与理想满载而归。

  此次活动通过教育精准扶贫,将会提升贫困地区的科学教育水平,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极大的有助于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于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

  北京中科科普促进中心是一家经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主要从事科学知识传播、科技专业培训、对外合作交流;开展与科学普及教育相关的课题研究、咨询服务等公益性工作。

  关于北京湖北商会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工商联和北京市社团办的关心支持下,湖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和在京湖北企业从2008年6月开始发起组建北京湖北企业商会。

  商会将本着"联系楚商、团结楚商、宣传楚商、服务楚商,立足北京,发展湖北"的目的,以全心全意为在京湖北企业服务为宗旨,把湖北精神、"楚商"文化与北京的经济、文化、区位优势融会贯通,努力为在京湖北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信息、联络乡情、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并通过商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让商会成为北京、湖北两地经济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