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文化进校园”该咋进?课程如何装得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09:37 围观703次

  近年来,传统文化进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各种文化纷纷挺进校园。

  但是,学校课程表容量有限,孩子们在校学习时间有限,那么多内容的文化进校园如何落实?

  如何让这些优秀文化真正入脑入心,而不是一阵风似的停留在口号上、标语上或应付上级检查上?

  成了“一阵风”?

  近几年,随着国家倡导“文化进校园”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一些学校的课表上都增加了许多课程,如书法、戏曲、国学等;有的学校则利用课外社团活动、文化艺术节、比赛等形式来落实“文化进校园”。

  广州市2017年在30所中小学开展首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试点。内容包括在学校开展名家讲座,通过介绍“十大老字号”“四大南药”“十大广药”等帮助学生认知中药,还有一系列互动体验课程,如夏秋配合中药香囊DIY课、冬春季节制作通草画等。

  作为“汤翁故里”的江西抚州有30多所中小学校成立了戏曲社或兴趣小组,辟出专项资金,聘请专业老师指导并购置戏服道具。在校内校外的文体活动中,戏曲表演推在前头。不少学生对戏曲由新鲜到喜欢,再到迷恋,从知戏、赏戏到台上唱戏。

  然而有不少学校的校长坦言,学校收到各种“进校园”的指令,这些内容“塞”到学校中来,课时无法保障,学校疲于应付,感觉就是“今天让抓什么就抓什么,明天不抓就歇了”,有点像“一阵风”“运动式”的教育。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健说,文化进校园是学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被称为“专题教育”,其必要性不容置疑,但它与校内课时的有限性的确存在着矛盾。

  什么都往课程表里装?

  一方面要保证“文化进校园”的实效,一方面又不能增加学校、老师和学生的负担,是不是所有“文化进校园”都要“课程化”?

  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分馆副馆长郑宏伟认为,没有传统文化的教育是苍白的,也是违背教育初衷的。确实课程表容量有限,文化艺术教育的内容和时间不能过于占用影响课堂教学内容,但也不能因此忽视和开展文化艺术教育。

  “一般小学每周课表只有34课时,而专题教育需要每周28课时,如果机械应对,很难实现,这就很考验校长的办学智慧。”王健说,有智慧的校长会把各种进校园活动有机地加以整合和重组,有的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有的融入校园每月主题节庆的各板块活动中,有的分散到日常的晨会、午会、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环节,有的变成学生社会实践的作业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永安认为,传统文化、法治、廉洁等,都是做人必需的知识,但不是每个阶段都要学习。如法治宣传在小学阶段仅有一个概念即可,廉洁观念在语文课上选一篇课文就解决了,不必专门设课,书法艺术可以长期进行,但没必要人人过关。教育应该多元化,文化教育更应该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来进行。

  怎样取得成效?

  专家认为,文化进校园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有的学校在一个宣传栏上写上“国学广场”,有的竖立一个孔子像,就宣称是“国学教育”。南昌市珠市小学校长褚志远说,文化进校园是好事,但必须做实,不能流于形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今年初,《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下发,强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因此传统文化不仅要进校园,更要始终在校园。

  针对一些学校本身缺乏师资、设备等软硬件条件,文化进校园落实起来存在困难。郑宏伟建议,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可能条件,开拓教学资源,特别是需要引进师资,聘请兼职公益人士,开门办学,还可以结合当地优势特色文化艺术资源或传统,开展有系统的课程设计。

  “要正确看待各类专题教育进校园的合理性因素,因势利导,校本化再创造地实施,最终走向综合、走向融合,这才是校长们的可取之道。”王健说。

来源:半月谈 作者:郑天虹、沈洋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一站式国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国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数字国学馆是以国学经典为基础,用数字技术手段将经典收藏、资源检索、图书阅读、实物展览、生活美学、互动体验、课程培训于一体,将信息终端、智慧课...
  • 紧扣语文新教材要求!联著实业“国学e站”推动传统文化进课堂
    国学e站05-16
    传统文化和美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加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发展繁荣。近年来,传...
  • 紧扣语文新教材要求!联著实业“国学e站”帮助孩子决胜中高考!
    国学e站05-16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应“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
  • 海南青少年国学风采大赛海口落幕
    中国网07-09
    7月8日下午,伴随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由海南省图书馆携手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海口童学馆举办的首届海南省青少年国学风采大赛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更...
  • “神尔天才”6年以来 那些坚持听的孩子们
    神尔天才06-22
    神尔天才推出6年以来,那些坚持听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神尔天才国学机自2010年推出以来,到现在已经有6年多时间了。那么那些一直在坚持听神尔天才国学机的孩子和家庭,现在都有哪些进步和变化呢...
  • 中小学国学智慧教室(馆)北京育灵童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8
    国学智慧教室是指用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和国学教育系统资源在中小学校园中营造具有国学特色的、便于全面开展国学教育的专用教室。它以国学课堂软件系统和国艺交互体验系统为核心,通过数字化技术的...
  • 国学教育应该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
    芥末堆09-01
    近年来,政策支持、资本关注、媒体聚焦使STEAM教育风光无两。很多创业项目总会变着法子跟STEAM教育扯上点关系。谈起它,人们更多的是谈论未来,似乎它代表的就是未来。与STEAM教育集万千宠爱于一...
  • 国学教育将覆盖安徽省大中小学
    安徽网08-16
    从《三字经》到《论语》,再到《资治通鉴》,这些经典国学都将出现在安徽省中小学校和大学的课堂上。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在答复《关于在基础教育中加强国学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时透露,国学教育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