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网络直播+联动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11:25 围观544次

  

  梅梅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上课。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少龙)微课、微信群、网络直播来到课堂,如何讨论方案、如何拍摄、如何剪辑的全部细节进行网络直播分享,学生们组成一个个直播小组,团队与团队之间暗暗地憋着一股劲,都想自己团队的作品更有新意更完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梅梅老师的电视编导课上,她打破传统课堂单向传播的教学模式,将信息化手段融入到了整个教学过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习效果也大为提高。

  网络直播 创新信息化教学手段

  在教学中,梅梅老师打破了传统课堂单向传播的教学模式,将微课、微信群、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手段融入到了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从而全方位的调动学生课上课下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以学生的项目任务搭建的网络直播平台,该平台给学生创建一个宽松自由并以小组为单位的竞争空间,在打破时空局限性的同时让学生有充分的个性化展示,有力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直播小组完成任务作品的全过程,包括如何讨论方案、如何拍摄、如何剪辑的全部细节进行网络直播分享,同学们在这个环节会要面对彼此之间在创意和技术上的竞争,则更加认真的对待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全身心的投入到团队的合作过程中,出现分歧和争议又培养了团队中合作协调的能力。

  项目任务的网络直播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和自信心。学生作品通过网络直播丰富了学习资源,通过观摩同龄人的创作过程及作品充实了互相学习的渠道,形成了彼此竞争良性循环。老师的身份由传授者变成了引导者,学生的身份由被动接受者变成了主动参与者,通过这些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充分利用,让职业能力、职业规范及素养的培养全方面渗透到教育教学法中去。有同学上完课说:以往课堂就是听老师讲就可以了,但在新方式下,团队与团队之间也互相暗暗地憋着一股劲,都想自己团队的作品更有新意更完美,这样一来偷懒可是不成了。梅梅老师在教学手段上的创新,使得她在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了高职信息化教学设计专业课程组项目的三等奖。

  打破分散格局 探索联动式教学模式

  我国高职院校教育中各专业课程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存在着诸多重叠和交叉,而且在教学过程中各专业课程之间缺少沟通交流,专业知识的重复学习反而增加了学生学习负担。以往的教学中,每个老师都只管自己的专业课程,学生难以获得统整经验、学科知识间的关系。在梅梅老师的牵头之下,电视编导教研室实施了联动教学模式的尝试,参与联动教学的老师通过开会讨论、共同备课的情况下,制定出联动课程的总项目及分隔的单元项目,并重新制定修改联动课程的授课计划、课时教案及单元项目计划。联动课程打破以往专业课程各管各的分散格局,将各个专业课程的内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同学们反映,如此一来,各门课程结合紧密又特色鲜明,学习效果大为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