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文读懂STEAM教育、创客教育和创新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29 14:59 围观2523次

  

  STEAM教育、创客教育和创新教育这三个名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了,但很多家长分不清他们的区别,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我自己对于三者到底如何界定。

  只有当自己清楚了,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

  

  STEAM教育目的是优化学业素养教育

  STEAM 教育,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将不同学科融合成一个整体。

  STEAM教育是美国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关键,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创客教育强调动手能力

  创客教育旨在应用创客理念重塑教育,强调通过动手操作将创意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作品,在创造的过程中学习。

  

  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两者具有相似性,二者都属于跨学科教育,通俗的讲就是:“白日依山尽”与地理的“风暴知识”两知识点的交叉记忆。

  而跨学科整合如“飞流直下三千尺”,地理就会引入“瀑布的形成”,让孩子们更好理解事物的关联性。这样学习起来so easy!

  创新教育

  创新教育是应试教育之外的教育内容,比传统的素质教育要高一个level的。

  比如传统的素质教育,音乐、乐器、舞蹈、书法等。

  但创新教育更多的是关注未来和能力模块。比如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想象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发展。

  

  目前市面上的STEAM教育,创客教育应该怎么挑选?针对这些疑问,小美有几点建议,对家长们绝对受用:

  1 、没上一年级就开始学STEAM?靠谱吗?

  越早接触STEAM和创新教育都是好事,但接触不一定要专业地去学习,去体验,和孩子一起学习!!

  如果孩子对这学习感兴趣,再去机构针对兴趣学习,一般专业编程学习在小学阶段学习比较合适,过早学习孩子接受能力也有限。

  2 、靠体制内的STEAM教育,难!

  专业编程学习在校内体制很难完成,很多学校虽然开设了编程,3D打印,app开发等酷炫课程,但内容其实非常浅显,校内此类课程教学体系都在编辑中。

  要真正学习这类编程,肯定需要校外机构的强化,和自我主动学习。那些校内得奖的孩子,在校外都是一直上课的。

  3、女孩接触STEAM,有利!

  STEAM教育里面3D打印,编程,机器人等这类酷炫科技,男孩爱玩,女孩如果学习,对于他们提高理科学习更好。

  通过编程要求细心与耐心的理工科教育,正好可以培养女孩冷静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塑造其柔中带刚的气质。

  

  作为一个家长,我觉得机器人包括编程学习,对于孩子主要在于启迪。让他们很小就知道世界是可以创造和控制的,因为未来逃避不了智能、机器人等科技的广泛普及,所以站在未来看现在,STEAM教育是一个建立世界观的基础。

来源:童程童美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