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特征和区别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30 09:23 围观960次

  国家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鼓励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使信息化教学真正成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常态。可见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国未来教育行业中的重要性。

  现在很多人们也把STEM教育和创客混为一谈。但是两者还是有严格界限的。下文为它们做个辨析。

  一、两者的起源不同,但都需要社会的共同参与

  STEM教育最早来自于美国国家科学文员会,后来出现在美国大学以及K-12的报告和文件中。创客教育则不同,创客一词由来已久,创客群体也非常庞大。随着近年来开源软硬件、3D打印机、互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创客门槛大幅降低,创客运动受到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希望借此培养更多具备创客意识的学生,提升将想法变成的能力。因此,创客教育由社会文化性因素引发,后来被引入教育体系并受到重视。

  二、STEM教育强调跨学科,创客教育则强调创造

  STEM教育强调跨学科,强调不同学科的整合。创客教育的核心是创造,虽然会设计不同的学科知识,但是其本身不强调学科。也正因为传统教育过程出现了分科教育的弊端,学科阻隔不利于探索真实情景的问题,才出现了STEM。因此,跨学科是STEM教学的核心要义。

  创客教育过程往往需要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而且好的创客作品背后也一定有跨学科知识的支撑。例如,设计一个远程控制门锁,就需要用到简单的科学、数学、技术和工程学知识。如果这个控制装置要美观大方,还可能要用到工艺美术相关的知识。因此,跨学科对创客教育来说是根据需要的选择,而产品的创造性才是它的核心。

  三、两者都强调真实情境问题,但创客教育问题主要来自学生

  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都倾向于指向真实情境问题的解决。大多数情况下,STEM教育的问题多来自教师的设定和引导,即便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也常在共同讨论的专题内。STEM教学过程往往会提供综合的复杂情境问题,由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开展不同侧面的学习。

  但是,创客教育中的问题更倾向于学生自己提出。创客教育是帮助学生将想法变成现实,而不是让所有学生探索相同的问题。

  四、创客教育强调真实作品的产出,而STEM关注动手实验

  创客教育强调学生设计和制作自己的作品或产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借助开源硬件的多种模块功能进行组装和改造,也可以借助3D打印机制造自己需要的零部件或特殊外形,还可以借助互联网与其他创客交流互动,进行产品设计。STEM教育虽然注重实践,关注动手实验,但是不强调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实体性产品。

  五、两者都关注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但是侧重点不同

  STEM与创客教育都关注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培养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都基于真实情境的问题进行学习。不同的是,STEM除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外,更强调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多元思维。创客教育则更看重学生独立创造思维力的培养,学生需要有自己的创意,并努力实现。

  六、师生角色定位不同,方向一致却各具特色

  在STEM教学中,教师角色更多的是教学设计者、活动组织者、知识传授者和学习引导者。教师角色多元,而且需要不同教师相互配合,共同引导学生完成具体的学习项目。学生则是积极的参与者,独立参与整个项目,或是在小组合作中共同学习跨学科的综合知识。

  而在创客教育中,学生更倾向于独立创造者的角色。他们需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并借助有效的手段加以实现。在此过程中,学生虽然也会和其他成员合作,但是为了实现不同的创意,教师则扮演着支持者的角色,不会过多干预学生的想法,不需要预设太多具体的问题以及讲授固定的知识体系。

  综上所述,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的相似性主要体现在二者都属于跨学科教育,需要将原本孤立的学科进行有机整合。二者的不同在于,STEM教育是围绕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学科知识与能力开展的,着重提高学生的STEM素养,优化学业成绩,进而为创新型人才的成长奠定基础。而创客教育的提出始于创客运动的发展,旨在应用创客理念重塑教育,强调通过动手操作将创意的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作品,在创造的过程中学习。与STEM教育相比,创客教育更直接地指向创新教育,具有更明确的目的性和实施路径。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魏东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