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安徽将清理“试剂+仪器”捆绑销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1-30 13:31 围观417次

  11月6日,安徽省卫计委发布《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网上集中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继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之后,安徽省也要对临床检验试剂实行网上集中采购了。

  实施范围为:全省各级政府、国企(含国企控股企业)等举办的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基层医疗机构。

  原则上,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常用临床检验项目的检验试剂全部纳入集中采购范围。

  也即,不管是通用(开放)型检验试剂,还是专机专用(封闭)型检验试剂,都要集中采购,且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都参与。

  采购方式与高值耗材一样,实行全省统一挂网限价+医疗机构带量采购。

  从外省中标价/挂网限价的最低价和安徽省、市级公立医院最近一次实际采购价的次低价中,取一个低值作为限价;没有外省价格的产品,按照医院最近一次实际采购价的中位数价格下调20%作为限价。

  然后,由医疗机构与企业带量议价,确定一个不得高于挂网限价的实际采购价格。

  高值耗材,安徽是把全省分为三个片区实行带量采购的,不知道试剂会否参照耗材的做法,亦或是参照药品实行“16+1”的带量采购方式。

  体外诊断试剂省级挂网限价采购,目前国内推行的省份并不多,典型的比如四川和山西。

  而不管是四川还是山西模式,降价都是主要诉求,安徽也不会例外。

  山西的挂网限价规则是不管独家还是非独家产品,降10%以上作为限价。安徽省是在前不久特地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要求企业如实填报广西中标价和山西限价的。

  安徽要重点参照山西限价,再结合拟定的集采方案,同样产品,安徽限价只会比山西还要低。限价之后还有个带量采购的再砍价。

  体外诊断试剂,安徽降价风暴要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求意见稿》中,还有这样一项内容:

  “对假借租赁、捐赠、投放设备等形式捆绑临床检验试剂销售进行清理。此类临床检验试剂网上集中交易价格的降幅不得小于本单位采购临床检验试剂的平均降幅。”

  “仪器+试剂”捆绑销售,这是国内IVD市场目前最为主要的销售模式,几乎没有哪家IVD厂商是不这么干、不想这么干的。

  国内某知名IVD企业,原本仪器优势比较明显,今年以来,依托“仪器+试剂”的捆绑销售策略,公司试剂销售实现快速增长,总体收入也稳步增长,净利润率更是上升明显。

  一些过去走代理销售仪器路子的知名企业,以及以诊断试剂为主的知名企业,也开始纷纷推出自家品牌的封闭式检验仪器了,试图以“试剂+设备”的捆绑策略,提升自家竞争力、排挤其他产品。

  IVD产品已经越来越封闭化了,所谓销售模式越封闭,盈利能力越强。这是厂商青睐、资本也青睐的模式,然而备受舆论诟病。

  一旦,安徽《征求意见稿》中的清理新政推出,不少厂商应该是要受到冲击了。能不能再继续捆绑销售是一回事,实行捆绑销售的试剂价格下降是必然的,想要靠封闭式运行维持高价不行了。

  另外,前不久,也还有一家IVD企业被证监会过问其经营模式是否合规合法,是否属于工商要求查处的假借租赁、捐赠、投放设备等形式捆绑销售的行为。

  “仪器+试剂”捆绑销售模式,已然步“设备+耗材”捆绑模式的后尘,也被重点盯上了。

  这是流行的商业模式,也是成功的商业模式,然而,未来这条路子还好不好走,这种模式究竟会不会认定为商业贿赂,现在还真不好说。

  医改和医疗反腐风声日紧,医用耗材领域重点、专项整治已然开始,体外诊断领域还远吗?

来源:赛柏蓝器械 作者:赛金花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0
    「量准芯选」双十一狂欢火热开启,上千种高品质的原料满足您多样化研发及生产需求。更有活动惊喜享受好礼,打开微信搜索「量准芯选」小程序了解详细信...
  •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保存药品试剂应该遵循的原则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保存药品试剂应该遵循的原则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实验室药品试剂柜有助于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性。实验室中使用的药品和试剂往往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腐蚀性、毒性、易燃性等。药品柜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储存...
  • 掀起科研试剂新风暴!「量准芯选」小程序来袭

    掀起科研试剂新风暴!「量准芯选」小程序来袭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各位科研小达人们,是否还在为寻找合适的科研原料而苦恼?是否还在担忧原料的质量问题?现在,「量准芯选」为您解忧!「量准芯选」提供上千种高品质的...
  •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北京鑫诺宸化学试剂沸点测定仪特点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0
    一、概述本仪器是根据标准《GB/T616化学试剂沸点测定法》设计制造的,其方法原理为当液体温度升高时,其蒸气压也随之增加,当液体的蒸气压与大气压相等...
  • 实验室常用化学试剂的管理指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化学试剂的有效管理化学试剂大多数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危险性。对化学试剂加强管理,不仅是保证分析结果质量的需要,也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化学试剂的管理应根据试剂的毒性、易燃性、腐...
  •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RT Master Mix for qPCR—高效反转录试剂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产品介绍MCERTMasterMixforqPCR含有反转录反应所需的所有组分,只需加入RNA模板和H2O即可快速有效完成反转录反应,反转录产物cDNA可直接用于qPCR。MCE...
  •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SYBR Green qPCR Master Mix 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产品介绍Real-timeQuantitativePCRDetectingSystem,简称qPCR,即实时荧光定量核酸扩增检测系统,也叫实时定量基因扩增荧光检测系统,是目前较为先进的...
  •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CCK-8试剂盒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关于细胞活性检测,常常是科研小伙伴们心头绕不开的坎儿:传统的MTT法?——好繁琐!想换更简便的CCK-8试剂盒?——进口太贵!便宜一些的小品牌CCK-8?...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