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移动足球场,中国少儿足球的摇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1 09:02 围观681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 原创 寿淑衡

  轰轰烈烈的“全国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已经落幕,但那个活跃在移动足球场中的虎头虎脑的男孩渴求的眼神与坚定的声音仍在记者耳畔清晰地萦绕:“我想见到梅西!”梅西,当今足坛的球王,也是巴萨的王牌球星。记者眼前一亮,因为眼前踢球的小男孩身上的球服上正写着“东方巴萨”。

  小小足球,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近年来,发展中国校园足球的举措频出,2017年2月2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2017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

  承载着足球少年的梦想,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专门跟踪采访了此次展会上移动足球场的供应商——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的技术总监冯淼。

  

  冯淼是国内知名足球专家,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幼儿足球教师的培训讲师,出版过多部足球方面的著作。他饶有兴趣地介绍了这款移动足球场的历史:移动足球场兴起于北欧,曾是街头足球运动的衍生品,从2002年开始在国内生产,但都是出口海外,直到今年,厂商才把市场战略调整到国内。

  

  

  熟谙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冯淼认为,移动足球场的优势在于:

  1. 适用性。即“无处不足球”的理念,这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移动足球场的特性:即可以通过随时随地组装、拼接来完成小型足球场地的组建,以缓解我国目前足球场地短缺的现状。

  2.耐用性。 移动足球场的围挡板采用高端复合材料,弹性极佳,这种材料的基本性能是耐高温、耐腐蚀,不怕风吹雨淋、比较坚固,因此不用考虑自然条件的限制。

  3.反弹性。从使用属性来讲,它的反弹板可以帮助小球员进行自主训练,当足球踢到反弹板上回弹时,相当于一个虚拟队友在跟他作传接球的练习,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训练效率。

  4.观赏性。从比赛规则的角度,由于围挡板的存在,没有球出界的限制,也没有暂停,所以比赛紧凑而激烈,有效时间非常长,增强了比赛的激烈程度,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

  5.趣味性。由于它的反弹板相当于在场上有一个队友可以做一些撞墙式的二过一的配合,因此增添了许多的趣味性,这也是移动足球场有别于其他便捷式足球场的优势。

  6.安全性。移动足球场的适用对象主要是少年儿童,孩子们踢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爱“扎堆儿”,一拥而上,一推或者一撞,由于这种复合材料具有柔韧性,所以保护性能较好,一般不容易发生人与围挡板的碰伤事件。

  7.低成本。由于场地灵活,质材轻便,一个移动足球场的造价大约在8-10万元之间。

  8.灵活性。移动足球场是一种快速组装的足球场,拆卸方便,一般在15分钟以内便可组装好并铺上草坪,拆除就更快了。在选址方面,只要有可利用的楼顶、角落、闲置场地,便可以随时建场。

  

  较之于移动足球场,笼式足球场相对来说成本较高,除开地皮费用,单是设备就需15-30万,而且对场地的大小、位置均有要求,场地过大不行,给人带来不便也不行;第二个是安全问题,尽管采取了一些安全防护措施,但笼式足球场坚硬的质材决定了它必定存在一定风险;缺少反弹性,失去了自助练球的功能;没有灵活性,建场地时不仅要打桩,须固定得十分稳固,地面还要铺砖,一旦建成,必须固定位置;耐用性受一定影响,由于场地多在户外,长期处于风吹雨淋中,久而久之难免生锈腐蚀。

  

  另外,充气式足球场也是一种组装式足球场,但缺少反弹功能,而且在风吹日晒下,耐用性也受到挑战,更不方便的是,每次充气的时间比较长,使用不是很方便。

  相比之下,移动足球场作为校园足球首选是毫无疑问的。这个装备的出现,为解决足球场地问题可谓及时雨。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副校长丁博说:城市寸土寸金,学生多达数千名,校园却只有几千平方米,僧多粥少啊!场地啊,场地!场地问题就是始终让学校最头疼的问题。操场站不下,只好让学生绕着走廊跑,孩子们行进间运球距离太近,5人制的球场,2200名学生,生均面积太小,大多数学生只能在旁边模仿练习,根本轮不到上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移动足球场的出现,可以解救这燃眉之急,太好了,太及时了!

  

  (图为“全国第三届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上小球员在教练的指挥下整队进入移动足球场场)

  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不单纯是足球装备供应商,在企业理念中还包含着足球执念——实现中国足球梦!在经营产品的同时还包括传授技术。移动足球联合会的每一个企业人都深深懂得“兴趣”两个字对于足球这项体育竞技运动的含义,只有有了兴趣,才会产生提高技术的渴求,才会有技术的提高,才会有精湛球技的 产生,才会有人才的脱颖而出。为了极大限度地激发小球员们对足球的兴趣,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联合“东方巴萨足球俱乐部”精心研发、设计了培训系统,技术总监冯淼结合过去在日本科化足球学院的工作经验和教研团队多年潜心研发出“沉浸式教学”体系,实现了兴趣和效率的统一,极大地提高了小球员在狭小空间快速处理足球的能力。除了球技,“东方巴萨俱乐部”还十分注重足球文化的熏陶,将关于足球教育的理念融入到足球训练当中。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还引进了日本的家庭足球经验,让家长参与短期足球培训班,使之掌握一些能够指导孩子的基础性方法。必要时,还可以举行一些家庭足球赛会,这不失为一种普及足球、培训基础教练员的锦囊妙计。

  

  谈及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的梦想与愿景,中国移动足球场联合会副秘书长王琦文先生用朴实的语言说:“其实我们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中国孩子有场地去踢球,我们希望通过场地让更多的中国孩子体验到快乐的足球,让他们有场地可踢,带着快乐去踢。我们更远大的愿景就是希望能从我们的足球摇篮中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让我们中国成为一个足球强国,为我们中国尽一份企业人的绵薄之力吧。”

点击进入北京博大海睿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