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内外环境变革 催生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4 10:00 围观774次

  网络化数字化环境作为一种崭新的生产力基础,给图书馆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冲击,使高校图书馆面临着挑战。

  

内外环境变革 催生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强教授

  据朱强教授介绍,随着信息技术手段的进步,国际出版商在完成纸书向电子书的转换后,正从书刊的出版形式转向知识的融合出版,有的出版社已更名为信息服务(分析)商。国内也已经出现类似的情况。如今,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有的出版社甚至认为,今后电子书将不需要馆配商,甚至也不需要图书馆,出版社可以直接面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

  不仅外部环境发生改变,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开放式发展、针对“双创”人才培养和建设“双一流”等政策,也对高校图书馆的资源、服务、馆员、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2015年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明确指出,图书馆要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该规定重新拓展了高校图书馆的职能要求。与此同时,随着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的深入,学术(高校)图书馆已经从过去以提供文献借阅服务为主转向以提供数字内容为主。如何充分发挥数字内容的作用日益重要。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作为一个服务性学习机构,用户的行为和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受益于信息系统升级和信息技术更新,用户转而追求更便捷的信息发现工具。尤其在信息资源过剩的环境下,用户不再为简单的信息获取买单,而是迫切需要数据分析、内容挖掘、知识系统等深度的个性化信息服务。

  面对内外环境的变革,高校图书馆开展知识服务势在必行。

  知识服务是针对师生的学科或专业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对知识进行收集、整理、组织、分析,进而创造出新知识的服务。它强调个性化、知识化、互动性、专业化、面向内容。知识服务作为一种深层次服务,要求图书馆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海量文献信息的基础上,精准快速地提供增值性服务,解决用户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

  目前,知识服务主要有学科化服务、数据服务、支持学术交流、决策服务等四种表现形式。

  其中,学科化服务在国家“双一流”政策的推动下已成为图书馆热点服务。不过,朱强教授认为,图书馆在开展该项服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用户学科服务认知较弱,无法较好发现和表达需求;学科资源分散,缺乏有效整合与利用;跨学科服务难度较大;学科服务管理机制有待加强;学科馆员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等。对此,朱强教授表示,应该加大知识服务推广力度;借助信息技术整合学科资源,帮助用户进行知识挖掘;加强学科馆员队伍的建设,完善机制,注重素质培养。

  在大数据和用户变化的环境下,图书馆越来越注重大数据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朱强教授认为,数据服务应向深度学科化知识服务方向发展,而高校需鼓励研究者开放和共享数据,建立开放研究数据平台,提供研究数据的管理、发布和存储服务。

  任何一所大学都是一个知识生产系统。图书馆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也必须支持所在机构学术成果的交流。朱强教授表示,图书馆学术活动主要包括收集、保存本机构的一切原生知识成果,进行知识化组织,提供广泛服务。

  高校图书馆除了能为师生提供优质的资源信息外,在提供决策支持信息方面也具有很大的优势,如人才评估、学科发展、科研评估、学校评估等。利用收集、分析、报告、使用数据和搭建智库平台等途径,为学校的改进过程提供决策参考。

  21世纪被称为信息时代。而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聚集、整合、发散的高地,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推动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的纵深发展,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文章整理自2017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高校图书馆分会主任、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强教授所作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广州体育学院学子荣获2023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多个奖项
    广州体育学院08-16
    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以“翰墨飘香书未来踔厉奋发谱华章”为主题的2023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本次大赛自2023年3月启动,各参赛馆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拥有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启用

    拥有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启用
    深圳大学10-21
    10月15日上午,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宣布启用。位于丽湖校区洗星湾畔的中央图书馆建筑面积41,774㎡,最大藏书容量可达300万册,建有境内高校图书...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安徽省教育厅07-08
    近日,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现场总评在合肥市圆满落幕,经过精彩的激烈角逐,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