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张家口职教中心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5 14:14 围观574次

  “同学们,大家在制作过程中要在尊重原画的基础合理加入二次设计……”11月29日,记者走进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上海那弩游戏工作室,30余名学生正在企业老师的指导下紧锣密鼓地为网易游戏制作网络游戏《天下3》进行游戏美术设计。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影视特效、游戏制作、动画片制作等专业人才需求量持续增加。得益于学校紧贴市场灵活设置专业,全力推进校企合作,学校动漫游戏专业每年数百名毕业生,总是早早地被‘抢订’一空。”市职教中心动漫游戏专业教学主任王丽霞介绍说。

  

  这只是该校产教融合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首批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市职教中心不断围绕市场需求设置专业,通过产教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强力助推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

  紧贴市场,创新专业,保持旺盛活力

  “我校始终坚持立足当地,发挥毗邻首都的区位优势,瞄准第三产业,不断创新专业设置”市职教中心副校长李炜杰说。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从办学之始,就坚持“学校围着市场办,人才跟着市场转”的办学思路,紧贴市场灵活设置专业,全力推进校企合作,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研判市场需求,淘汰不具市场潜力的老专业,重点建设骨干专业,积极开发领先专业,努力打造品牌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努力把专业办在企业的兴奋点上,办在职业岗位的技能紧缺口上,学校专业设置年年有创新、年年有亮点。

  

  

  目前该校已形成了“一示范、两特色、两骨干”的品牌专业体系,成为了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技能型人才培养输出口。

  校企渗透,深层融合,推进人才培养

  俨如 “职场人士”般的言谈举止,是市职教中心联想服务器运维专班的学生给人的第一印象。2016年3月,该校与联想集团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去年校企双方首先合作成立了“联想PC+”专班,今年9月又增开了 “联想服务器运维专班”。该专班既有规范的教学,又植入企业的管理文化。在班里没有班长、学习委员,有的只是客服经理、维修经理、客服专员、维修专员等岗位称呼。学生每天要写工作日志,必须按规定佩戴“工牌”,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也是以联想员工的标准严格要求。“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校企双方共同确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材、课程,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共派员工讲课,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帮助学生真正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目标。”该校信息技术专业部主任钱宗宝介绍说。

  

  

  市职教中心积极探寻校企利益的契合点,构建以学校为主体的校企互利双赢的合作机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围绕行业新技术滚动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逐步形成了将公共职业素养、专业基础技能、专业核心技能、真实项目实践等有机融合,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例如信息技术专业同时开设了UI交互设计、web前端开发等多门国际化前沿技术,满足了企业需求,也拓展了学生的专业技术和就业领域,实现了“理实一体、校企共育、工学循环”的极具校本特色的技能培养体系。

  狠抓机遇,共建共享,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市职教中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共建共育共享”为原则,全面对接张家口奥运经济和“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京张百企联盟”“京津张职校联盟”以及北京现代服务职教集团、北京外事服务职教集团、联想职教集团等职教集团的资源优势,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自身优势与京津冀三地合作的强大资源,搭建了“技能培训、技术服务、志愿者服务、辐射带动”的四维社会服务平台。该校校企合作呈现出责任共担、过程共管、质量共评、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近两年,联想工程师学院、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培训学院、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安检培训基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安检专业培训基地等一大批企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及生产车间相继落户该校。同时组建了首都机场安检班、联想PC+服务工程师专班、超星排版班、张家口银行班等20余个企业冠名班,为企业订单培养了3000余名急需人才,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成功开拓了新的高层就业领域。

  特别是,继参与服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APEC峰会、九三阅兵、全国两会等国内外盛事盛会后。今年,该校又承担了多项影响力较大的国际大型活动的安检服务保障工作;此外,近三年里,先后选派了500余名师生到中直机关、中组部、全国人大、中纪委、国防部等国家各大部委进行实习服务,赢得了一致好评。

  正因如此,十余年来,学生就业持续呈现出供不应求、抢聘、预订一空的火爆局面,就业选择率300%,就业安置率100%,呈现出就业率高、对口率高、稳定性高、就业层次高、发展空间大“四高一大”的特点。学校办学活力、吸引力大大增强,招生年年爆满,成为了全市初中生首选的热点中职学校。

来源: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外宣办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