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未来教育行业投资6个重点关注领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5 09:42 围观546次

  新时代下,教育行业投融资面临良好机遇。首先是国家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政策带来的机遇。其次是教育迈进资本时代带来的机遇。第三是科技革命为教育变革带来的机遇。

  机遇之下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在11月21日召开的第三届教育行业投资与创新研讨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主任陈锋在开幕致辞中说:“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处于新周期,科技孕育新未来,在此背景下,教育领域的投资机会是不断变化的,有六个领域可以重点关注:第一,优质和特色的教育。教育的优质化和特色化是新时代教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之一,也是民办教育可以发挥优势的领域。第二,教育科技产业。科技正在改变教育,教育对科技创新需求必然是全方位的,整合创新是教育科技发展的趋势。第三,专业化外包服务。包括优质的课程、管理、服务外包。第四,职业教育与培训。尤其是新技术领域和紧缺行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第五,儿童发展领域。包括0-3岁儿童早期发展,3-18岁儿童课外活动、健康与心理、生涯规划、研学旅行等以及与儿童成长相关的其他服务。第六,产业链整合。包括纵向的整合、横向的整合,教育本身和教育服务的整合、国内跟国外的整合。”

  

  教育公平、教育均衡,教育选择一直为我们所倡导。第三届教育行业投资与创新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中国教育投资百人俱乐部、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承办,正是为来自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教育投融资机构、培训机构、产业机构、研究机构的120余名代表提供了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和洽谈合作的平台。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中教基金联合启动中国教育投资基金子基金产教融合基金——

  基金将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核心目标,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体系,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入产教融合龙头企业和院校在资金端的参与,投资产教融合优质标的,加快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促进新动能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改革的价值观、方法论、实践路径是如此清晰可见,教育行业成为各界资本竞相投资的焦点。

  会上,中教基金分别与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启蓝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教育迈进资本时代,民办教育成为新的蓝海,投资教育风起云动。民办教育如何把握新时代的契机?

  关键词:PPP挑战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推广开发部负责人夏颖哲作《PPP的发展现状及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主题演讲:PPP支撑着民生工程和生态治理两大领域,发展迅速,同时也存在实施不规范的问题,民营资本参与率仍待提高,潜在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十九大中报告中非常重视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来培养。各种教育机构合力才能促进教育目标的实现。PPP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理念的问题。在教学资源方面,学校是否愿意与社会资本合作,如何用多样式的供给方式来促进政府教育质量提升,这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关键词:跨界整合

  浙江赛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乌镇虚拟产业园总经理翁佐君介绍了乌镇虚拟产业园的基本情况和运营经验: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社会生产的效率,提高每个人的生产值。乌镇虚拟产业园是以政府为主导,实施企业化运营,以参与其中的一些企业为主体,以期能够让政府、银行、企业、银行、高校等各类资源进行跨界合作。乌镇虚拟产业园是一个大道至简、共赢共享、同舟共济的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地方政府、银行、高校、企业都希望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各方合作会围绕共赢共享的方向开展。

  关键词:消费升级

  铭耀资本创始合伙人金铭:“公众对教育相关产品的要求提升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教育支出的增加。教育作为重要的服务型产品之一,其占消费的比例增长大有可期。教育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消费渠道基本成型。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群体对教育有“高品质”的需求,包括新品类以及传统品类的品质升级。特别是80、90年代的年轻人,他们的教育观念发生改变,愿意花更多的钱换取更好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包括体验、氛围、品牌、便利性等等。同时,他们也更愿意关注自我身心的成长和愉悦,这带来“教育+消费升级”的创业机遇和投资机会。国内教育企业的资产证券化加速以及教育行业内积极的并购活动也为教育行业投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退出渠道。”

  关键词:教育基金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锦萍:“教育基金会的法律地位是典型的公益财团法人。高校基金会是以学校发展为宗旨和目的的非盈利性法人。一些高校基金会不是高校自己举办,而是校友举办的。高校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中,校友捐赠占了很大的比例。越是有名的高校,获取资源的能力越强。学校如果设立教育基金会,首先要明确,基金会跟学校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要申请慈善组织。”

  关键词:市场春天

  几何投资创始合伙人、中教基金管理人钱鹏飞:“最近几年,市场对于教育投融资的热情度非常高,很多教育企业或者学校上市,但我们也要冷静评估哪条路径比较长久,如何有利于企业或学校发展。教育的春天已然来临,庞大的人群基数和刚性需求造就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教育市场规模将增长至近10万亿,并实现12.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与此同时,政策利好,教育资产证券化元年开启。教育资产高估值,这在多个证券市场显现。教育类股票市盈率普遍高于传统行业市盈率,A股教育类上市公司表现尤为亮眼。”

  关键词:回报综合

  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专家、中国教育智库网投融资中心主任张志强:“用资本的力量可以推动院校的变革和创新。教育的美好是在于爱。投资教育市场要遵循教育规律,教育要培养,回报综合,不能单纯的进行金融或财务的设计与考量。资本化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资本只是创新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手段。盈利也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研讨会紧扣教育改革发展脉搏,有助于引导新一轮教育投资热潮,对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教育环境,优化教育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发布了学校及教育相关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

来源:投资界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