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连理工:高校教师个人主页系统的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6 09:58 围观896次

  教师个人主页主要是指供高校教师使用的个人网站,教师可以在网站中展示其科研、教学、招生和学生等信息;实现对外学术交流、对内辅助教学的效果。由于教师数量大、参与信息维护的人员多、信息的数据模型丰富,按照传统方式建立的个人网站需要维护者具备一定的网站管理经验,加大了维护的难度,网站安全风险也较大。同时,随着高校信息化的深入,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成为趋势,分散建立的教师个人主页无法满足需求。因此,有必要规划建立一套统一的教师个人主页系统,使其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系统建设方案

  建设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个人主页中英文系统主要实现教师在统一平台中维护教师信息;实现对全校教师个人主页的统一管理;实现教师个人主页系统与学校其他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与整合。

  建设方针

  系统数据量巨大,采用了“资源共享,安全可靠”的建设方针。

  1.资源共享

  系统融合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建设应从信息源的规划和分类入手,遵循教育部高校信息化标准、大连理工大学信息系统标准化的要求,利用学校数据交换平台和公共数据库完成数据对接,确保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与实时交换。

  2.安全可靠

  系统建设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通过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和建设信息安全体系,保障信息保密、有效、完整、真实地传递,保障服务器、网络、数据库安全稳定地运行。

  建设需求

  教师信息以栏目形式展示,具体栏目结构和数据模型描述如下:

  1.栏目结构

  教师信息分为一级栏目和二级栏目展示,分别对应不同的数据模型,具体见表1。

  

  2.数据模型

  不同的数据模型类型采用不同的展示方式,展示信息融合了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直接提取的数据会按照需要排序、选择显示或者不显示,教师也可手动添加各类数据。

  3.系统功能

  维护子系统提供给教师管理和维护其个人主页的功能,如模板选择、个人信息管理、栏目管理、栏目数据管理、信息统计(访问日志统计排行)、子管理员管理、主页系统状态管理等。

  管理子系统主要面向教师个人主页的校级管理员提供主页的运维管理功能,如主页模板管理、教师管理、教师磁盘空间管理、教师个人主页门户管理、统计分析(申请、开通、运行、访问、维护情况等)以及日志管理等。

  系统建设实践

  系统建设

  1.需求确认

  首先,是了解国内外高校在教师主页方面的实践探索;其次,是对师生需求的调研;然后,对国内专注教师主页建设的厂商进行调研,了解各厂商的产品优劣势;最后,是对系统涉及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了解,确认数据来源以及数据接口。

  2.系统设计

  建设方案给出具体数据模型以及各个功能模块的实现方法。界面设计参考本校网站的整体风格,注重用户的使用便捷性、界面友好性以及功能人性化等特征。

  3.试运行、逐步推广

  教师通过系统使用文档及各类问题的总结反馈对系统的使用以及设计的初衷更加明了。学校举办的优秀教师主页评比活动,门户页设置的最新更新、热点主页、单位开通排行,以及以数字方式显示的访问数都激发了教师的使用积极性,起到了进一步推广的作用。

  建设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个人主页中英文系统直观形象地将教师资源展现在社会面前,不仅提高了高校影响力,在教师的学术交流、教学、招生等方面也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系统将分散在不同学院、不同应用系统中的相关数据信息整合起来,并统一展示,便于访问者从系统的统一入口查询并获取到教师详细、权威的信息。

  系统创新点

  信息索引功能

  教师个人主页门户作为所有教师个人主页网站的信息索引页,旨在引导访问者快速的访问到相关教师的个人主页。

  系统门户首页根据统计信息提取了最新更新的教师排名和热点主页的教师排名(即访问量排名);

  提供“杰出人才”栏目,根据学校情况,将杰出人才分类显示便于检索;

  提供“单位列表”栏目,根据学校一校两地三区的特点,将教师单位列表分为三个校区,可在不同校区中查找相关单位及相关教师;

  提供“学科列表”栏目,划分详细的学科列表,提供学科检索功能;

  提供“教师查询”栏目,教师可以通过所在单位、职称、学科专业、招生专业、研究方向等关键字进行高级查询,搜索到相关教师。

  系统融合、数据共享

  系统的各类数据主要来源于以下七个业务系统,一卡通系统、人事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招生管理系统、知识产权系统。

  通过公共数据库交换更新,教师可以直接使用这些已有数据无需再次填写;同时,如提取信息有误,可到相关的业务系统中修改更新,从而减轻教师维护管理的工作量,方便数据管理员了解学校业务系统的数据质量、提高学校的数据治理能力,也为学校将来彻底解决教师重复填表问题打好基础。

  应用及展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应用也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为满足用户需求,教师个人主页移动版也同时上线,访问者可在移动设备上随时随地浏览教师个人主页。

  教师个人主页移动版还加入到大连理工大学“i大工”移动校园中,方便广大师生查找使用。

  教师个人主页系统可应用对接到学校各学部(学院、部)二级单位主页中“师资队伍”栏目中,该栏目主要用来展示本单位的教师信息。教师个人主页系统上线后,利用系统数据对接的方式替代了手动更新的方式;直接提取教师个人主页教师信息;实现栏目的统筹建设和自动更新维护。

  学校目前正在规划机构知识库的建设,该系统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分散的科研论文等数据,形成高校学术成果仓储,实现全校师生期刊论文、专著、文集、专著章节等信息的采集和展示,为教师个人主页系统“科学研究”栏目提供更加丰富准确的资源。

  学校的基础平台目前也正在升级改造中,公共数据库的升级将提高整体数据的质量,确保数据的正确性、完整性、标准性和一致性。

  未来,随着数据质量的提高,将逐步实现教师个人主页系统中全部数据的自动生成和更新。大连理工大学教师个人主页中英文系统将不断发展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

  (作者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张巍 刘瑾 杨雨濛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