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易尚展示3D创客探索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7 09:14 围观10643次

  近年来创客教育频频受到资本追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从2016到2017年,全国有近20家创客教育机构获得风投,融资金额均在千万元级别。同时,随着《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政策的发布,今年,山东、江苏、贵州等地创客教育省级文件相继落地,释放出新信号。总的来看,目前创客教育相关政策和市场前景一片利好。

  然而,创客教育作为“舶来品”,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如何让它更好地在中国落地,已成为学校和企业探索的重要课题。对此,教育装备采购网采访了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易尚展示)总经理向开兵,一起聊聊易尚展示的3D创客探索之路。

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开兵

  以3D扫描助推创客教育发展

  近两年来,创客教育在我国变化最为明显,先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创客教育的应用,后是上海、河南、深圳、南京、西安等地相继出台利好新政,推动创客教育发展。在一系列教育新政的推动下,高科技加持的创客教育迈入高速发展期,越来越多优质的创客教育项目进入大众的视野。而3D扫描打印作为工业4.0时代的核心科技之一,也正在与机器人、VR技术等高科技步入教育装备的队伍中。在这一背景下,易尚展示作为国内最早进入3D扫描打印领域的企业,凭借其技术和设备的先发优势,正深入开展3D创客教育、文物三维数字化保护、互联网电子商务3D展示等众多领域的应用研究。

  向开兵提到,以往,国内的3D教育只提供3D打印机单一性机械教学目标,而易尚展示提出的“3D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使用针对学生特点的软件使用、模型获取、创意培养等优势技术,创造出的一套科学、独特的3D教育应用体系,旨在培养学生的创客创意思想和动手能力。该成果的取得是基于易尚展示在3D扫描打印基础研究领域十年的研发积累,依托四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多个工程实验室,积极开展虚拟现实、全息显示、光电测量、三维成像等3D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探索,现已拥有专利技术近百项。同时,易尚开发出全方位人体扫描仪、流动式文物3D扫描仪、3D桌面扫描仪、人脸3D扫描仪等设备,各项指标领先国内外同类产品。这些先发优势促成易尚走在国内3D技术的最前沿,并与国际先进3D扫描技术保持同步,引领3D行业的发展创新。

  在问及创客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时,向开兵表示,伴随国际、国内政府对3D扫描打印技术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以及3D技术在众多行业的快速落地,规模化的行业应用正逐步从3D打印“输出端”技术瓶颈向“输入端”人才需求转移,爆发性增长的3D数据背后是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渴望。未来教育与技术的融合必将越来越紧密,创客教育也将成为推动教育改革、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内容。

  多维度着手促创客教育落地

  “创客教育”作为舶来品,在本土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对此,向开兵表示,要做好创客教育,软硬件、创客空间、课程教材都必不可少,再加上教师培养的跟进,创客教育才能真正落地。易尚展示的3D创客实践室方案也正是这样实施的。

  软硬件配置方面,如果没有配套的教学设备,创客教育也无法发展。在国内,3D扫描打印技术正逐渐从高等教育走向基础教育,成为实施创客教育的首选方式。在易尚展示的3D创客实践室中,除了具有自主产权的3D扫描打印设备,易尚展示还融入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工具,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线。

  校本共建方面,课程体系作为教学内容的核心,一直是创客教育落地的难点。与国外对创客教育从数学课和科学课开始探索不同,我国则多始于信息技术课程;且过度重视技术学习课和教材的开发,一定程度上窄化了创客教育所涵盖的内容。对此,易尚展示联合多所高校共同编著了一份集3D扫描、3D建模、3D打印于一体的综合性校本教材,帮助学生更好地专注于创意创新。

  师资培训方面,教师是创客教育落地的关键。但据调查,目前学校开展创客教育大都没有专职教师,多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或从校外教育机构聘用。对此,易尚展示根据学校情况设置了多套师资培训内容,包括设备使用、软件操作、技术拓展、课程开发、学科融合等内容。同时,倡导教学方式从“讲授式”向“辅导式”、从“单学科”向“跨学科”转变,使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向学习的引导者,确保3D创客教育成功施行。

  空间设计方面,不少学校在学习空间设计初期未能将STEAM教育理念融入空间建设中;有些学校因行政要求采购设备而闲置不用,造成资源浪费。易尚展示以其在国内品牌终端展示、低碳循环会展方面的丰富经验,利用德国环保无毒技术的教室改造方案将创客实践室空间分为教学互动区、3D模型设计区、桌面扫描区、DIY组装区、作品展示区、VR/AR体验区等,充满设计创意的情景化教学空间,激发师生的创意热情,让学生在“做中学”的过程中将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开放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

  打破创客教育“信息孤岛”

  目前,不少创客团队在寻求硬件支持的同时,都在网上设立了自己的社区,用于发布消息、分享资源和交流学习。这些网络社区把现实生活中分散在各地的创客联合起来。每一个创客既有自己独立的活动,又和团队密不可分。不同于独自闭门造车,在网络社区里,创客可以取长补短,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长项。

  因此,为确保学校师生在创客教育开展过程中对外交流、竞赛提升,吸引更多社会创客人士互动交流,易尚3D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还打造了大数据共享与服务交互平台——3D创客云平台,即进驻平台就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的3D创客教育。该平台涵盖了创客课堂、创客作品、大赛活动、创客社区、创客课程等内容,通过视频与课件等手段,科普3D扫描打印、机器人、无人机、VR等知识;学校师生及社会创客人士可上传、下载优秀模型或购买创意作品,并借助竞赛活动和在线论坛,共享更多的资源和心得,形成全新的创客教育生态圈,让更多创客们获得一种以互联网社交为平台的全新体验。该平台对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及创客文化的健康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悉,易尚展示已与全国多地学校达成深度合作,其创新实验室已落地首师大附小、浙江省嘉善技师学校、深大附中、长沙大同古城小学、青州市云门山回民学校等校;还与北京市教委共同举办“3D小创客”开放性实践活动,深度参与深圳市福田区STREAM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等。

  “文化+科技”,打造校园文化传承体系

  学校引进创客教育对课程设置进行补充,是对校园文化的横向拓展。纵向来看,发展校园文化,还需打造校园文化传承体系。因为学校发展需要自身特有的文化图谱作为支撑。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并经积淀、过滤、传承下来的深层心理结构和精神内核,是最本质、最独特的生命体现,也是学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就此,易尚展示与深大附中达成合作,共建首家数字化校园文史馆、数字化校园历史功能馆,将3D扫描打印、AR/VR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充分运用到学校的创新教育建设之中,根据学校的现状和校史文化,制定关于数字化校园文史馆、数字化校园历史功能馆、创新教育实践基地、课题研究等建设方案,以现代化技术实现知识的不同呈现和传递方式,推动学校创新教育改革与发展。

  文史馆、历史功能馆将以3D打印展示古代文物、八大字体,以AR增强现实结合互动技术展示文学常识,以VR虚拟现实技术重现宏大壮阔、残酷惨烈的战争,以互动触摸屏在展现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参与问答游戏,结合传统的图文及多媒体方式,营造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的参观氛围,在轻松互动与游戏的同时,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以主动、探究、合作、思考的学习模式来实现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向开兵表示,未来,易尚展示将坚持文化创新、科技创新,通过“文化+资本”“文化+科技”“文化+创新”“文化+互联网”的综合效应,继续秉承产业报国、创新为民的理念,抓住新技术革命的重要机遇,聚焦3D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为创新现代化技术在教育教学上的运用作出更大贡献!

点击进入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