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7 09:22 围观406次

  

  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暨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新安县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带队考察新安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

  为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抓好农村寄宿学校建设,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健康协调发展,12月1日,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暨寄宿制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新安县举行。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毛杰带队考察新安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情况。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长、分管局长及科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新安县正村镇白墙小学、铁门镇高沟小学等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了解了新安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情况。洛阳市、新安县、巩义市、辉县市、信阳市平桥区分别做了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朱清孟指出,加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保证,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需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重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朱清孟强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综合施策,做好四个“着力”。一是着力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要继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认真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2020年)》,做好城镇学校规划建设。二是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建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四个统一”的要求,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改薄”工作,确保2019年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公布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三是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落实好乡村教师待遇政策,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四是着力做好特殊群体就学和关爱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随迁子女就学工作,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确保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

  就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朱清孟提出几点要求。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要至少研究一次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明确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限、责任人以及责任领导,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二要做好规划,加快推进。各地要制定“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年底前以政府文件形式报省政府,并制定详细的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台帐,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表顺利推进。三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要加大经费投入,切实解决好土地问题,解决好后勤服务人员问题。四要注重宣传,赢得支持。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争取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五要强化督导,严肃问责。要建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通报制度、专项检查制度、专项督导制度等系列制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评论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