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幼儿园“责任督学”重在落实责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8 09:53 围观267次

  据报道,近日,记者从北京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获悉,全市1500余所幼儿园已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挂牌督导暂行办法,规定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所负责幼儿园检查一次,持证可随时入园检查。

  责任督学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早在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的《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就要求全国30多万所中小学配置挂牌责任督学,对学校的招生、管理、课程设置、师德建设以及学生减负等问题进行经常性督导。

  责任督学又被广泛称为“教育片警”,属于第三方监督力量,将责任督学引入学前教育无疑是给幼儿园监管又上了一道紧箍咒。但是,责任督学最重要的是要真正尽到责任,能够独立公正有效地发挥作用。

  “责任督学”如何才能公正有效地尽到责任?从以往的中小学案例来看,责任督学大多从在职或退休的校长、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等甄选,他们和学校大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么在工作又如何保证公正,如何敢于找问题寻痛点?同时,责任督学只有一位,也不可能24小时蹲守校园各班,毕竟个人精力有限。

  对此,在责任督学之上,应建立针对性的制约机制,保障责任督学公正有效尽到责任;在责任督学之下,还可强化家委会或者家长个体的监督作用,一方面可监管“责任督学”是否尽责,另一方面,可实时地给责任督学反映情况,补充完善督学的各个角落,加强“责任督学”与家长的沟通。

  再者,“责任督学”除了严格监管,更应成为学校、家长和教育部门三方的有效桥梁。很多幼儿园管理不严格,对老师的资质审核不严,无证现象普遍,这都给安全管理埋下了隐患。对此,责任督学除了要成为孩子们的保障,也要为幼师们谋取他们应得的福利,加强幼师队伍的资质管理和责任培养,让幼师们更有归属感。

  我们期待“责任督学”能给幼儿园安全管理上一道坚实的“篱笆”,切实缓解“幼儿不会说,家长无从听”的教育安全焦虑。同时,对于学前教育责任督学这一新生事物,应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创新督学模式,避免流于形式,真正成为保护孩子们的保障、幼儿机构的“紧箍咒”。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琦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