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育才京杭小学:互联网+带来课堂教学新变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8 10:28 围观915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现在的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不仅如此,互联网的影响已经深入到了教育领域,特别是对传统的教育教学方式、课程体系、评价方式和教育教学环境等带来了革命性影响。

  12月7日,由拱墅区教育局主办,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下简称育才京杭)承办的“构建‘学为中心’的生态课堂——拱墅区基于移动终端的课堂变革”研讨会顺利举行,众多业界大咖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演讲。

  没错,这是一场含金量十足的课堂教学变革大会,一方面倡导教师转变授课方式,赋予学生更多主动权,以“学为中心”,确立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也释放出了一个信号:信息技术能够与教育教学方式进行融合,变革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另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碰撞”出的火花,能够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从而形成课堂教学的创新模式。

  研讨会上,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认为,对于教学改革来说,“学为中心”这个关键词永远都不会过时,学校和老师就是要研究学生的学习和思考方式,以及学习的节奏和效果。“什么是教育?教育首先要指向未来,现在的我们要去思考如何为20年后的社会培养优质人才。”赵局长说,教育要有变革的勇气,但在变革的过程中,也要思考如何“变”,找到好的策略不断推进。

  

  技术服务日常教学,提升课堂效率

  走进育才京杭二年级的任何一个班,你都极有可能看到班里30多个孩子人手一个ipad,饶有兴趣地学着。他们的授课老师也同样捧着一个ipad,一会儿走上讲台,一会儿走到学生中间,时不时在ipad上圈圈画画,内容也会同步投射到学生的ipad上和讲台前的大屏幕上……

  这样的一幕,是近段时间育才京杭二年级班里的常态。据育才京杭校长莫慧萍介绍,从2016年起,学校就开始对“基于移动终端的低段教学环节的设计与研究”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以二年级为试点班级,引ipad进课堂,开展移动终端辅助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的尝试。

  目前,学校60台ipad已经到位,每位教师人手一台。想要顺利推进移动终端在课堂上的运用,首先要转变教师的课堂教学观念,要思考当今时代,什么样的课堂是学生需要的。“老是用传统的方式去教未来的学生,他们的思维就会固化,创新思维得不到发展。因此,教育教学方式必须变革。”

  

  于是,从去年开始,育才京杭邀请专家为全体教师做技术培训,每周五校本培训的展示课上,老师们轮流使用ipad教学,之后再全员互评。“教师之间互评有利于我们对技术的牢固掌握,同时也会为某个教学环节的把控和设计提供新的思路。”育才京杭入职一年的新教师王益静说,在智能终端非常发达的今天,ipad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是利用移动设备服务日常教学还处于探索阶段。

  莫校长说,互联网技术很重要,但对于教育来说,技术并不是单纯存在的,而是要辅助某一教学环节。“我们要思考,如何将智慧教育融入教师教学,让技术服务日常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对于像王益静这样的新教师来说,年轻、有活力是他们最大的特点,相对的,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和掌握情况都比较好。“就我自身来说,我愿意去尝试这样的教学方式,这不仅使我的课堂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跟学生的互动性也越来越好。”王益静说,相对于从前的PPT、电子白板等新媒体,ipad教学让课堂更灵活,课堂内容的展示也更加丰富。

  

  通过几个月的接触摸索,王益静总结出了一些ipad教学的经验。“二年级的数学课,平时使用教具的频率非常高。有些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就比较适合用ipad教学。”王益静说,比如大会上他带来的《认识时间》这节课。

  如果老师只是口头和学生说,什么是秒针、分针、时针,几点几时分针时针如何指向,或者准备一个时钟抑或是用简单制作的教学工具来展示,学生都很难明白,但用ipad就直观、感性地多。因为ipad上有很多教学APP,有些小游戏就能够精准地帮助学生认识时间、反复练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

  ipad辅助教学,课堂更加立体化

  当然,不是所有课程、知识点都适合用ipad教学,移动终端是“锦上添花”。育才京杭二年级语文老师周德颖是位有着17年教龄的老教师,多年来的一线教学生涯,让她形成了自己别具特色的课堂教学风格。“其实,我以前的课堂也不传统,只是PPT、电子白板多媒体工具交互性、互动性不够强,很多学生的个体学习照顾不到。”

  

  周德颖说,使用ipad辅助教学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能够兼顾班上30多个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课堂内容的呈现也更立体化。以周德颖老师的指教的二年级语文课文《日月潭》为例,她采用苹果Iteach、keynote、Imove与Ibooks等技术,将移动终端充分运用于课堂中。还将Iteach运用在课堂检测环节,用问卷形式检查学生预习情况,了解学生对课文重点的掌握情况。另外,在对课文内容探究的教学环节中,她利用keynote、Imove与Ibooks等,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还运用keynote进行展示,整个课堂呈现出现代化、多样化的色彩。

  此外,通过ipad后台的数据分析,她能够及时了解学生对字音、字形、课文等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根据反馈的学情有针对性地进行前测、后测设计,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率。比如,在设计课后作业时,周德颖会设计三个难度层次的练习题,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主性有所提升。

  

  “技术不可能代替老师所有的教学,但某些环节可以通过技术完善、提升,以提高课堂效率。”莫校长说,以往的课堂很难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而移动终端为此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比如学生对课堂内容更有兴趣,他们可以从自身出发进行个性化学习,老师可以根据反馈情况重点讲解等。“自从ipad进课堂之后,学生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就连老师上课也更有劲道了。”

  不过,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忽视。莫校长坦言,放眼整个拱墅区甚至杭州城,还没有哪所学校完全将ipad用于日常教学,更多的只是个别年级、个别课堂辅助教学。“ipad里面有很多教学APP内容都非常好,但有些是付费的,这就需要学校统一安排和管理,每个都买肯定是不现实的。另外,教师如何根据新方式调整备课内容等,也是不小的挑战。”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作者:陈显婷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