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你导笔式测振仪的作原理是什么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8 13:29 围观471次

  概述

  笔式测振仪也叫测震笔,是利用石英晶体和人化陶瓷(PZT)的压电效应而成。它广泛地被应用于机械制、电力、冶车辆等域。

  测振笔采用加速度体化传感器,机身小巧轻便、携带方便,主要用于电机、风机、泵、压缩机、机床等设备的快速检查,对于机械设备故障的预防性检查;别适合巡检人员使用。

  作原理

  笔式测振仪作原理与其他测振仪作原理是样的。现在的测振仪般都采用压电式的,结构形式大致有二种:①压缩式;②剪切式。

  测振仪原理是利用石英晶体和人化陶瓷(PZT)的压电效应而成。当石英晶体或人化陶瓷受到机械应力作用时,其表面就产生电荷,所形成的电荷密度的大小与所施加的机械应力的大小成严格的线性关系。同时,所受的机械应力在敏感质量定的情况下与加速度值成正比。在定的条件下,压电晶体受力后产生的电荷与所感受的加速度值成正比。产生的电荷经过电荷放大器及其它运算处理后输出就是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了Q=dij·F=dij·ma式中:Q-压电晶体输出的电荷,dij-压电晶体的二阶压电张量,m-加速度的敏感质量,a-所受的振动加速度值。测振仪压电加速度计承受单位振动加速度值输出电荷量的多少,称其电荷灵敏度,单位为pC/ms-2或pC/g(1g=9.8ms-2)。测振仪压电加速度计实质上相当于个电荷源和只电容器,通过等效电路简化以后,则可换算出加速度计的电压灵敏度为Sv=SQ/CaSv-,加速度计的电压灵敏度,mV/ms-2SQ-加速度计的电荷灵敏度,pC/ms-2Ca-加速度计的电容量测振仪压电式速度传感器,它是通过在压电式加速度传感器上加个积分电路,通过将加速度信号积次分,可以得到振动的速度值!

  使用方法

  1、测振表测点选择:利用测振表,对主要设备的轴承及轴向端点行测试,并配有现场检测记录表,每次的测点相互对应。

  2、测量周期:在设备刚刚大修后或接近大修时,需两周测次;正常运行时个月测次;如遇所测值与上次测值有明显变化时,应加强测试密度,以防突发事故而成故障停机。

  3、测量值判定依据:参照际标准ISO2372。

  转速:600~1200r/min,振动测量范围:10~1000Hz。通常在设备正常运行时,其检测速度值在4.5~11.2mm/s(75kW以上机组)范围为监控使用,过7.1mm/s以上就要考虑安排大修理。这个数值的确定除考虑设备电机容量外,还要考虑作连续性强、安可靠性等方面。总之,测振表与其它检测仪器配合使用,有利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行分析。如测振表与油质分析仪、电动机故障检测仪、对中仪等仪器配合使用,能更准确地判断设备的运行情况。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