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慧校园的“智慧”表现在哪些方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1 09:23 围观1852次

  

  智慧校园是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融合,以大数据 技术为核心,建设个性化交互的智慧化平台,同时开展高校 各项业务的智慧应用。

  智慧校园的结构

  它通常包括智能感知层、网络通信层、 大数据层、智慧校园应用层、自适应交互平台、支撑保障体系。

  其中智能感知层是指采用各种感应技术和感应设备收集 各种有效的数据,为智慧校园的构建提供大量数据;

  网络通信层是指采用网络通信技术,能够及时有效地传输数据,为智慧校园的构建提供网络基础;

  大数据层是智慧校园的核心, 它为智慧校园的构建提供坚实的基础,在数据的存储与计算、 数据分析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是汇集各种智慧 校园信息的中心枢纽;

  智慧校园应用层包括高校的各项业务应用,它是智慧校园现实化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构建智慧化校园的重点;

  自适应交互平台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体验;

  支持保障体系为智慧校园提供安全运行的保障基础,它也包括安全维护体系,是智慧校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智慧校园的构建技术

  智慧校园的构建中涉及的技术非常多,比如大数据技术、 云计算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与智能感知技术,以及商务智能、知识管理、社交网络等技术。

  大数据技术能很好地存储和分析大量数据,掌握数据的规律,为智慧校园的构建提供数据基础,也是智慧校园构建的基石;

  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使得复杂的系统简单化,资源可动态配置,扩展性能高;

  物联网、移动互联与智能感知技术是智慧校园的关键技术, 同时也是区别于数字校园的关键,为智慧校园提供了很好的物理基础;

  商务智能技术为高校的活动提供决策信息,它利用数据仓库等技术对数据进行系统的存储和管理,然后利用分析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把分析的结果作为决策依据;

  知识管理技术是对高校知识以及知识应用等进行统一化管理;

  社交网络是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为校园内师生之间的沟通以及同学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智慧校园建设策略探究

  培养智慧型人才

  人才培养是高校最根本的任务和目标,而培养智慧型人才对于智慧校园的建设也是主要的目标。近几年,互联网的发 展迅速,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出现,智慧型人才必将成为这个社 会炙手可热的人才。对于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型校园建设的人才 培养,应该要考虑智慧校园的构建技术,老师应当根据当下热 门的课题,针对以前的教案进行研究,在以往的教案中吸取经 验,同时也要做出创新,适应时代的潮流,与最新型的技术相 接轨,备出适用于当下的教案。另外,学生也应当摆脱传统 的学习模式,积极地去学习当下热门的新型技术,可以通过、 微课、 MOOCS、网络视频、网络新闻,在知识的海洋里对专 业知识作出基础的理解,同时也要着重于动手能力的培养,注 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围绕热门的新型技术进行实践。

  智慧型科学研究

  智慧型科学研究是建设智慧校园的重点与前提,智慧型科学研究能够对大量数据进行科学的研究与分析,研究人员 使用一些智能设备,能够感知和自动收集实验数据。同时, 高效的协同工作研究人员,使得科学研究更加协调和高效, 为智慧校园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智慧型社会服务

  高校作为与社会接轨的重要阵地,智慧型社会服务也是 智慧校园的发展目标之一,在信息化时代发展的今天,提高 高校的社会服务有着深远的意义。可以面向社会推广科学研 究,开展专业教育,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也可以 吸收社会上的经验,邀请社会上的各种专家在学校开展讲座, 借以影响高校的学生,推动高校与社会的接轨,共同进步。

  智慧决策管理

  以前的数字校园存在很多问题和弊端,比如数据存在差 异、各部门之间不协调、工作效率不高等。而智慧校园有效 解决了这个问题,对各部门数据进行整合与合理的分析,解决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问题。所以,智慧校园的决策管理在智 慧校园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智慧型文化创新

  在传统文化的弘扬过程中,应推动高校的文化创新。首 先建立校园网上的文化社区,加强思政教育,进行思想与文 化的交流,弘扬先进的文化;其次,与国际文化接轨,吸收 外国的先进文化,摒弃糟糠,取其精华,推动国内外高校的 互动交流,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示我国高校的教研 成果,并且提升我国高校在国际上的地位。

  智慧型生活服务

  在智慧校园内,开设“最美校花”“快递查询”“失物 招领”“校园生活圈”等社区,顺应时代的潮流,吸引广 大师生的兴趣,同时也让师生在教与学之余得到放松。其中 快递查询方便了教师与学生的生活,失物招领能让学生很快 地找到丢失的东西,校园生活圈能实现全校人与人的交互, 不再局限于班级与学院,能结识许多朋友,使得大学生活更 加丰富多彩。

  智慧型校园服务

  智慧校园可以提升校园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 校园的感知能力,对教学楼和食堂、实训楼进行监测,提供 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学校师生了解教室的使用情况以及实验楼的使用情况。而且也利于将校园各种各样的生活资源进行 整合,在校园内提供一卡通服务,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彻底 实现校园的一体化。与此同时,扩展校外生活资源也是积极 有益的,为学校师生提供更加方便的平台。

  智慧校园作为时代的产物,其中,大数据技术起了巨大 的作用。目前,大数据才刚刚兴起,有很大的发展和科研的 空间,所以在这种情形下,应培养智慧型人才,顺应时代的 进步,加强大数据与智慧校园的结合,推动大数据在智慧校 园中的应用。在未来,智慧校园一定可以更加完善,更加具 有“智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