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AI智慧结合教师温度,未来教育已经到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3:40 围观609次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该规划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明确规定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并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崭新的人工智能,古老的教育,二者的融合却并不显得突兀。近两年,各类人工智能辅助学习工具纷纷开始涌现:自动批改作业、拍照搜题的在线答疑、语音识别测评、教学体系进行反馈和评测等等。“因材施教”四个字,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我们变得如此之近。

  深度学习让教育“解放”

  打开手机对着孩子的数学作业扫一扫,就能知道哪些答对、哪些答错,不再需要人工一道道题去批改。曾几何时,这是很多老师和家长的梦想。但现在,杭州一家科技创业公司推出了一款免费手机软件实现了这个功能。

  据开发者杭州大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露,该款名为“爱作业”的人工智能软件,于今年9月2日正式上线,上线几天就日新增达到7万用户,上线一个月,用户激活量已超40万次,日活用户20万,每天后台接收至少50万张作业图。

  

  “这样的传播速度,在我约20年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杭州大拿创始人之一罗欢说,看来批改作业确实是家长和老师的“痛点”。

  产品最初想法来自于大拿团队成员的“抱怨”:作为孩子家长,每天辛苦上班后,下班后还要给孩子批改口算作业。——“作业本一页一般是60题,有时100题,忙了一天,再看到密密麻麻的题目,人都懵了。”毛礼辉说。

  据了解,“爱作业”识别引擎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通过不断“学习”小学生作业本来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用户可通过APP拍摄作业本,1秒后即可检测出错误答案,准确率为95%。目前支持检查小学1~4年级的数学口算作业。

  “‘爱作业’现在的智能程度到小学4年级,我们下一个小目标是让它小学毕业。现在是口算批改,接下来会逐步支持英语和语文教学等。爱作业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让人工智能名师家教走进千家万户。”杭州大拿CEO陈明权介绍说。

  “爱作业”走红,杭州等地小学低年级的家长们和老师们都觉得颇为受益。数学特级教师、北京义格教育集团数学课程总监胡赵云说,仅仅是判断孩子口算题的对错,就足以让家长与教师们高呼“解放”,可见人工智能的威力。

  “人工智能在教育实践中最大的优势,就是把老师从高重复度、低价值的工作任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等创造性的工作。”数学特级教师、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说。

  课堂因人工智能变得高效有趣

  人工智能以颠覆者的姿态进入课堂,提供了大量定制化、专业化的课程资源,大大节约了学校和老师的备课时间和精力,未来,课程外包或定制会成为主流。传统印象中的课堂,黑板和飞扬的粉笔灰也即将被人工智能显示屏所取代。除了讲台上,甚至可以覆盖整个教室墙壁,老师通过电脑操纵显示屏,显示教学所需的任何内容。此外,智能课桌或许也会替代传统课桌,老师可以随时插入课件或课堂习题,给学生练习。这些联网的平板和屏幕,真正意义的实现了“课堂在场”。

  

  线下学习,线上复习,线上线下课堂的穿梭转换之间,学生有了更多资源和更自由的时间自主学习。通过在线课堂、网络社群或者智能机器人,学生可以随时复习老师课堂重点,进行自主的个性化学习,更可以和同学们同时分享、交流、练习、讨论等等。

  个性化学习,因材施教是人工智能时代提及最多的词,利用各种人工智能APP、机器人,以及大数据,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学习情况、学习进度、兴趣爱好,自行选择或者自动生成学习内容和学习路径。不只是按照千篇一律的,既定学科知识体系进行系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课堂“整取”,平时的“零存”补充,逐步构建、完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教师也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更加精准的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薄弱环节和个性化需要。如教师可以在软件中一目了然学生常错的题型,并且一键生成一套有针对性的训练试题;再或者可以利用智能语音分析软件,了解孩子语文或英语发音哪里不标准,指导如何改正等等。

  人工智能时代的课堂,不仅仅要给孩子传授知识,更要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自主学习能力等等,最终实现个体的差异化、精准化教育。

  AI智慧+教师温度=未来教育

  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更多的讨论是各种职业即将被取代,现今,人工智能进入教育行业,人们不禁担心:老师会被取代吗?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健则认为,未来教育一定是教师与人工智能相辅相成的,未来也需要“人机共生”的教育——用“机器的智慧”和“人类的情感”共同去达成个体生命的丰盈和成长。

  教育领域中,机器的智慧的确可以帮我们快速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将老师从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等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帮助老师迅速收集大量的信息数据、教学资料;通过机器计算出老师的最佳教学方式或者学生的学习障碍点等等。人工智能帮助老师更精准、更高效的教学,何乐而不为呢?

  但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教育的本质不会改变。教育既是“教书育人”,是叶澜教授所言的“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所以除了各科知识的学习外,好奇心、同理心、批判性思维、美德培养也是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互动者、对话者、帮助者和陪伴者。这些角色,是冰冷的人工智能所不能替代的。

  教师的温度在于,教师能够把握、了解、洞察学生的成长需要与个性特质,及时给予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怀、呵护和尊重,学生只有感受到这些人性的温暖和仁爱,才能够成长为一个温暖而仁爱的人。

  AI智慧结合教师温度,未来教育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