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迪普科技为山东大学打造“智美”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4:00 围观471次

  山东作为全国的教育大省,无论从教育产业发展还是教研实力都处于全国教育市场的第一阶梯。而山东大学作为山东省首屈一指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近年来不仅在教学科研业务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更是不断提升了校园信息化的服务能力。

  

  山东大学分布在济南、青岛和威海三地,共八个校区,随着学校规模的加大,校园网的建设和服务也正在逐步向更高的标准靠拢。迪普科技帮助山东大学在安全保障、数据融合、服务优化等方面不断提升,为在校师生提供了具有良好使用体验的“智美”校园。

  1、数据中心安全保障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数据中心支撑着全校170多个网站以及其他众多的业务系统,原有部署的安全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网络安全需求。因此,迪普科技为山大提供了“云安全·硬实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通过部署防火墙、IPS入侵防御系统、Web应用防火墙和漏洞扫描等设备实现全面的安全防护。

  值得一提的是,迪普科技还采用物理旁路、逻辑引流的部署方式,将安全设备与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连接,避免当安全设备出现问题时,正常业务转发受到影响的可能性,从而既保证了安全又实现了数据中心的高可靠性。

  2、校园网出口优化

  在山大的“三地八校区”中,位于济南的中心校区承担了济南范围内六校区的所有出口流量——18G带宽,校园网出口是否“强壮”直接影响了六所校区老师和学生的上网体验。

  在此背景下,迪普科技提供了“融慧管通”校园网出口解决方案。山大校园网出口主要运行着2组链路,其中一组重点保障科研应用,另一组则支撑着普通互联网应用,迪普科技在这两条链路出口处部署了两台DPX8000-A12设备及高性能负载均衡板卡,通过双机多虚一的虚拟化技术实现负载均衡资源池整合,同时在虚拟资源池中应用一虚多技术,保证每台虚拟出口负载均衡网关分布在两台硬件设备上,实现了链路带宽保障。

  3、校园内网安全防护

  山东大学校园网内网承载着校内师生的网络接入功能,用户数量大,覆盖范围广。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发生个别异常终端的异常行为,影响大面积用户正常上网的情况,并且运维后期还会面临异常定位慢,事后追溯难的问题。为改变校园网内网缺乏安全管控手段的现状,山东大学采用了迪普科技自安全园区网解决方案对中心校区内的邵逸夫科学馆、化学院两座楼宇进行改造。

  迪普科技经过详细的实地考察后,应用自安全园区网解决方案替换了原有网络汇聚、接入以及wlan设备,用三步实现了“自安全”:1、从接入层实现内网异常的发现与定位;2、黑白名单模型下实现内网流量管控:内部互访流量通过白名单按需放通,对外访问流量则通过黑名单保护访问安全;3、通过内网异常的可视化展现帮助学校实现快速响应。

  4、校园安全服务建设

  在山东大学的授权下,迪普科技安全服务团队从网络、主机、应用、终端、数据、物理、管理共7个方面,对山东大学核心网、山东大学数据中心、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关键业务系统进行了渗透测试及评估,有效发现网络中的安全漏洞、安全隐患、安全风险。迪普科技还结合山东大学的信息安全需求,从安全组织、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三个层面,为山东大学提供“十三五”期间的信息安全规划。

  除此之外,迪普科技还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和青岛校区建立了攻防实验室,为师生提供了攻防实验培训课程,并提供教师培训、配套教材以及完备的攻防演练设备,帮助授课教师建立了良好有序的实验环境。

  山东大学校园网信息化建设项目是迪普科技解决方案在国内高校的落地标杆,一方面为山东大学打造了更加简单、智能、安全的校园网,另一方面也为全国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和改造提供了更多实践经验。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