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泰安:一位村小校长的教育信息化成功实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4:33 围观397次

  “蛇会游泳吗?”“会!”“老鼠能逃走吗?”“不会!”“所以这个故事是有漏洞的,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哦!”

  这是发生在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中心小学”)五年级英语课堂上的一幕,讲堂上的英语老师是中心小学的张益强校长。

  

  与传统的农村小学相比,中心小学处处充满了现代化气息。教室里装有可以实时互动的液晶触摸屏幕,学生们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不仅老师们实现了“课内智能交互教学”,学生们也可在课外进行“家校智能交互学习”。

  走进中心小学校园,“学生是课堂主人,创新是学校灵魂”一行标语在教学楼门口清晰可见。走进教室,墙上的标语是“追求卓越,开发自我。”

  

  “‘兵教兵’——给孩子最大的学习自由”

  张益强是肥城市第一个大力推广教育信息化的校长。

  2015年5月,他根据教育局安排在青岛参加了第一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给大会的贺信,思想受到很大触动。在青岛实验学校参观学习后他觉察到,信息技术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起到很大作用,信息技术必将引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但是农村教育方面还未普遍应用。

  教育信息化是一趟不容错过的列车。他决定引入电子书包。由于乡村小学教育经费有限,每名学生需自带设备。彼时在乡村家庭,为孩子买一个平板电脑,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家长们无动于衷。“凡是购买电子书包的同学我亲自教!”就这样,张益强创建了当地第一个电子书包实验班。

  电子书包的引入,为中心小学的教育信息化打开一条通道。只要是对“教”与“学”有促进作用的,张益强都大力引进。为了寻找更系统、专业化的教学资源,他也是肥城市第一个使用在线作业、并利用在线作业开展翻转课堂的人。张益强利用“一起作业”在中心小学开始了“先学后教”翻转课堂的探索,提前布置前测性作业,学生线上自主完成学习,老师线上批改后,学生在课堂上反馈、展示、交流。

  张益强认为,课堂应以学生为主,如果一个老师在课堂上只顾讲课不注重学生反馈,他会提出严厉的批评。他主张“兵教兵”,给孩子最大的学习自由。引进信息化教学工具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教学思路。他认为,现代化教育工具比老师专业,如果老师善加利用,会对孩子的学习与成长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线上的教育资源不止有同步的课本内容,也有很多课外资源。这些内容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使用教育信息化工具也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的科技素养。

  打破农村的传统教学,新颖的教学互动形式、丰富的教学资源给中心小学的英语课堂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被彻底调动起来,每天的“一起作业”完成率都达到了100%。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实验班的学习成绩平均分达到99.74分,足足比普通班高出20多分。“教育信息化真好啊!”家长们看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切切实实地改变,纷纷要求增设电子书包班。如今,中心小学全校18个班里有15个安装了电子书包。不止如此,附近的小学都被带动起来。

  “我不适合当校长”

  “其实我不适合当校长,更适合当一名老师。”张校长令人诧异的说。

  “我真正热爱的是教书,每当上课的时候,我很享受,眼里只有孩子,看见学生健康成长,我觉得是最幸福的。”28年前,张益强从学校毕业后被直接分配到家乡的一所中学里任职政治老师。他执教的6个班在全年级里排名前六。14年前,他被任命为中心小学的校长。在这里,他当了14年校长,也教了14年书,还当了14年班主任。14年来,张益强执教的班级各项成绩不仅在学校里是第一,在肥城市也是名列前茅。2017年暑假“一起作业”在线综合测试,张益强执教班级的英语成绩名列山东全省第二,中心小学里另外也有3个班列全省前十。

  “你们刚才上课能看到,孩子们对我又怕又爱,”他笑着说,他上课时充满激情,风趣生动,善于带动同学们的情绪,同时也对他们要求严格。因为热爱,所以煞费苦心。在教学上,张益强不断创新方法,以适应学生们千变万化的学习和成长需求。

  例如,在使用“一起作业”上,张益强有一个妙招。接管这个班级后,他发现同学们睡懒觉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为此迟到。他认为9年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习惯的养成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的帮助是巨大的,特别是在小学阶段。于是便和家长沟通,早上给孩子们布置英语作业。他每天早上6点左右布置”一起作业”,从此之后,一年365天不间断,每天早上的英语作业成为学生们的定时闹钟。有一天,张益强因为一些事耽误了布置,一位家长特别着急地打电话催促,“校长,您还没布置作业呢?孩子早早起来就等着呢!”

  早上的英语作业,平均会花费学生们10-20分钟左右的时间,张益强认为,这个时间设置,是较为合理的。数学和语文的作业,则被安排在了中午和下午进行,合理分配作业时间更利于孩子的学习。而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一个普通老师无法协调做到的。张校长也笑着说:虽然爱教学,但是当校长的效能更大。

  “不敢于担当,就什么也做不了”

  中心小学里,师资不足,没有副校长,凡事张益强只能亲力亲为。信息科技帮助他从繁琐的校务处理上解放出来,比如,张益强使用钉钉管理所有老师的考勤、教学、财务等,并通过钉钉与家长沟通。在钉钉上的家长群里,他能清楚地了解哪些家长查看了一起作业的作业报告,哪些家长还未查看。

  早年前,信息科技产品对张益强来说只是一个爱好,后来意识到其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后,他几经钻研,成为一个十足的“科技迷”,学校里大大小小的电子设备都是经由他仔细甄选后采购。他也成为了学校里的电脑专家。

  在信息相对滞后的乡村小学里推行信息化教育,是一项十分大胆而超前的举措。张益强不是没遇到过阻力,但他对此不愿多谈。“你们所能想到的困难,我都遇到过。但是,作为一个校长,就是要敢于承担风险,不敢于担当,什么也做不了。”张益强特别强调了“责任”二字——该做的事还是要做,这是校长的责任。

  为了推行信息化教育,他积极与家长沟通,除了传统的家长委员会形式之外,张益强首创了“家长坐班制”。每一天每一个班级里都有一位家长坐班,不仅规范、监督老师的施教行为,也让家长了解老师的辛苦与努力,亲身感受信息化教育如何在课堂上落实。

  在张益强大刀阔斧的信息化改造下,中心小学的学风学貌焕然一新,成为了肥城市远近闻名的学校。“很多家长想把孩子送来就读,我不问别的,只问是否愿意接受信息化教学方式”,在他看来,与城市学校相比,乡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唯有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才能改变这种落后的现状,改变中心小学学生们的命运。

  “教育信息化对农村学校来讲是一种财富,与一二线城市的老师相比,我们的老师渴望有好的教育资源,把好的资源传达给我们的学生。所以习主席提出教育发展要均衡,这是我们农村学校最大的心愿。”张校长感慨到。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