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A + stem”或将引领国内幼教新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4:37 围观354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中国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父母的重视,一些国外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理念逐渐被引入到国内,但是国外的教育方式真的适合中国国情吗?

  在对不同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多方教育发现,教育在中国,尤其是婴幼儿阶段的教育,虽然已经在由照搬国外经验逐步向中国本土化转变,但“模式化”照搬、未有结合中国国情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对我国婴幼儿教育的长足发展造成阻碍。

  国外的幼儿教育模式,基本可以被归纳为以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practice(DAP)为出发点,注重儿童的某些方面的发展而设计出来的一系列课程和教育方法。比如,蒙特梭利注重认知发展、瑞吉欧注重儿童兴趣、华德福强调群性发展,所有这些思想都延续了卢梭的教育理念:自然教育,倡导幼儿自主学习,自我发展。但无论哪一种教育模式如何强调它的重要性,都会因为只是基于儿童某些方面的发展被提出而显得不够全面,同时,会因为生搬硬套,导致只学其形未见其神,理念与中国育儿观冲突,内容与我国教育优秀传统严重脱节。

  多方教育在儿童认知、情意和体能、团体性以及文化认识和审美、道德等全面发展的问题上颇具心得。美国stem教育提倡超学科、强调重实践,并在实施第二阶段引入艺术教育将stem升级成为steam课程,成功解决双脑开发、全面发展的教育问题。但如果只是单纯地在国内实施某种教学模式,而不经过本土化修正,比如不加入对儿童自理能力、本土文化和竞争力等方面的培养,不能寻找到适合我国孩子发展的学习和评价模式,只能说明办学机构对教育的专业度还不够,信心不足。

  为了让中国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多方集团近年来逐步由幕后开发转向台前执行,由旗下DF kids教育机构引进美国stem理念并进行“A + stem”幼儿适用性课程研发,面向0-6岁婴幼儿,通过A + stem艺术融合课实现未来型人才培养目标。

  “A + stem”幼儿适用性课程运用以来,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认同与鼓励。那“A + stem”和美国stem理念到底有什么不同?Stem教育是美国出于对21世纪国际高科技人才竞争的忧虑而发起的,意在呼吁大家重视理工科技课程,大量培育数学、科学和技术方面的人才。在这之后,美国国家研究院相关数据表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质量下滑,人们发现艺术类课程可以弥补这一点。美国北卡罗来纳州86 个地区44所公立学校共同参与A + School Program(将艺术教育融入课程设计中),其效果让人惊叹,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演绎与归纳等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他们养成解决现实问题所需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于是,stem2.0升级课程steam应运而生。

  然而Steam教育在美国目前只有小学以上年龄段在实施,严格说来,在幼儿园阶段并没有steam幼儿课程,于是,stem3.0幼儿适用性课程——A + stem出现了。A + stem艺术融合课程是在steam基础上,针对婴幼儿教育阶段性特点全新研发的课程。0-6岁小朋友生性好动、难以集中注意力,对新兴事物三分钟热度的阶段性个体特征对于stem教学实施造成障碍,所以DF Kids强化steam中Art的部分,对教学场景进行艺术化主题式放大,通过场景式教学、沉浸式思维实现stem内容的有效导入。这样一来,婴幼儿更能够在实践中感受领悟并进行学习,从而潜移默化掌握技能。为保证A + stem艺术融合课程的教学效果,机构采取合作教学模式(核心教师与艺术教师共同教学的模式)与支持团队模式(后期会设立艺术委员会),以确保该课程既符合核心课程标准 ( core subjects standards),同时也符合艺术课程标准(arts standards)。

  在继承先前经验、吸收外来思想的基础上,DF kids教育机构将教育理论及教育实践进一步本土化、落实化,并在教育实践中消化吸收,希望能够将婴幼儿教育课程及教育带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当然,这只是婴幼儿教育的小步转变,对于中国来说,幼教领域的探索还在继续,需要在摸索中前进。

来源:楚北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