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与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4:59 围观490次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对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三个主动适应”的要求,即“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新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

  教育信息化已成为当今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主旋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学英语教学需要深化改革,而要推进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求高校外语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本调研分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现状和发展两个部分进行,选取了南京地方性高校三所: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共发放问卷 60 份,回收 58 份,回收率为 97%,其中有效答案为57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8%。南京晓庄学院发放电子问卷30份,回收问卷22份,回收率为73%,有效答案21份,有效回收率为94%。南京市广播电视大学发放电子问卷15份,回收14份,回收率为 92%,有效答案14份,有效回收率为100%。总体有效样本合计92份。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现状

  我国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现状是怎样的?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对大学英语教师提出怎样的挑战?

  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的不断增长以及高校自身的不断发展,大多数高校的现代教育技术硬件设施建设已趋于完善。多数高校都在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并根据自身情况采购或开发了教学管理方面的软件和教学资源。这为广大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目前,多数高校教师可以利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试卷分析,并通过网络登录成绩,但他们对于教学媒体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多局限于使用PPT和教学视频开展教学。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优质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比较贫乏,教师在资源开发、收集和使用方面的能力不足。

  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总体现状为: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识较强,教育技术基本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但应用水平和操作能力不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识普遍较强,主要得益于各级教育部门及高校自身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视,教师日益关注教育思想和观念的变化,日益认识到教育技术的重要性。此外,大学英语教师具有较为丰富的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如教学设计的概念和构成要素、教学方法的步骤和规则等,也了解一些较新的教育教学理论,但大部分教师缺乏将这些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经验,或者说运用的水平不高。调查发现,大学英语教师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依然停留在多媒体教学和制作课件等初级阶段。除部分承担软件教学任务的教师,多数教师主要是用多媒体替代了板书,借助PPT演示教学内容,以呈现文字信息为主,对于运用Photoshop、Flash、3D Max、Dreamweaver、CoolEdit、Premire等专业软件进行各类素材采集和集成的能力较弱。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发展

  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发展是一个“实践→理论→实践”的动态、持续并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促使教师和学生以及教学和学习这两对关系更加和谐,体现信息化社会教师教学的智慧和魅力的过程。从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的发展出发,我们提出了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发展阶段描述框架,包括关注应用期、学习模仿期、迁移融合期、智慧创造期,体现了“教学情意→教学知能→教学实践→教学智慧”的能力提升路径。

  本项研究拟回答问卷数据反映的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大背景下高校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客观现状是什么,对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什么样的挑战。调查问卷中与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相关的问题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已参加过的教育技术培训的相关调查,二是对培训内容、形式等发展需求情况的调查,三是对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策略等的调查。

  调查结论表明:影响大学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的诸核心因素之中,教师因素贯穿其中,学校和社会因素是以伴随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的外部因素和环境因素的方式而存在的。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学,提高途径比较单一。教师参加提高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意愿较强,但教师也反映很多教育技术培训的目标和内容不太合理。从整体上看,教师对教育技术培训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和多媒体课件制作,而是转向了与教学设计、课程建设有关的更深层次的、带有研究性的内容。教育技术培训形式比较单一,教学方法不够灵活多样。教师并没有将培训成果实际地转化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不利于促进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持续有效实施。

  关于大学英语教改的思考

  教师发展的成效也取决于教师自身的追求和努力。《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对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三个主动适应”的要求,即“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新要求,主动适应信息化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需要”。调研表明:应结合高校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高校英语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和进修的制度;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兼顾技术层面培训和教育思想、教育技术理论,强调方法论的指导,实现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有效整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和教学方法;要以教师为主体、以任务为驱动;应建立由学科教师、教育技术专家和学科专家共同组成的学习共同体,为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以及分享教学工作的心得体会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进而使之演化为基于教育技术的合作共同体。这些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教育技术研究能力。

  (本文系金陵科技学院校级教育教改课题“应用型本科院校巨量英语教学资源网络语料库建设研究”(JYJG2017-34)、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外语类项目“基于语料库的汉语起始动词认知研究——语言理据的隐喻和转喻视角”(16jsyw-58)和金陵科技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基于国家语委语料库的汉语起始动词与起始体互动关系认知研究”(JIT-B-2017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金陵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松松 顾云锋 责任编辑:魏东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