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医用泡罩包装阻隔外界氧气性能的监控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3 16:47 围观1247次

  摘要:医用泡罩包装是医药中常见的一种包装形式,具有高阻隔性能和良好的密封性能,可以隔绝药品之间的干扰等特点,而医用泡罩包装氧气阻隔性能是直接影响泡罩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Labthink兰光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测试胶囊用泡罩包装对外界氧气的阻隔性能,并介绍了试验的基本过程及试验设备的适用范围、设备参数等内容,相关保健品、药品行业可在选择包材及氧气阻隔性设备时加以参考。

  关键词:医用泡罩、阻氧性、阻隔氧气性能、氧气透过率、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

  1、意义

  随着药品包装形式不断更新换代,泡罩包装以保护性好、使用方便、质量轻便等优点成为目前药品包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泡罩包装,又称水泡包装、PTP包装,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带有水泡眼的塑料硬片与药用铝箔。包装时,将药品放入硬片的水泡眼中,然后与药用铝箔进行热封,从而形成了各水泡眼相互独立的泡罩包装。

  若泡罩包装阻氧性较差,即氧气透过率过大,易造成药品变色变质等情况,不但影响药品的药效和保质期,而且严重影响药品企业的品牌形象,使企业效益下滑。因此药品企业应加强泡罩包装整体阻氧性的重点监测。

  

  图1 医用泡罩包装

  2、执行标准

  国内有关包装件的氧气透过率测试方法主要为库仑计检测法,GB/T 31354-2014《包装件和容器氧气透过性测试方法 库仑计检测法》本标准于2015年开始实施,规定了在稳态条件下采用库仑计法对包装件和容器氧气透过性进行测试的试验方法以及适用于干燥环境中的、容积为2L以下的塑料及复合材料包装件和容器等包装材料的氧气透过性的测试。

  3、试验样品

  某药厂提供的胶囊用泡罩包装样品。

  4、试验设备

  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

  

  图2 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

  4.1 测试原理

  OX2/230采用等压法测试原理,将预先处理好的试样夹紧于测试腔之间,氧气或空气在薄膜的一侧流动,高纯氮气在薄膜的另一侧流动。氧气分子穿过薄膜扩散到另一侧中的高纯氮气中,被流动的氮气携带至传感器。通过对传感器测量到的氧气浓度进行分析,从而计算出氧气透过率等参数。对于包装容器而言,高纯氮气在容器内流动,空气或高纯氧气包围在容器的外侧。

  4.2 适用范围

  (1) 本设备适用于容器、塑料薄膜、片材、纸张、纸板及其复合材料等包装的氧气透过率测试。

  容器类包括用于塑料、橡胶、纸、纸塑复合、玻璃、金属等材料做成的瓶、袋、罐、盒、桶的氧气透过率测试,如医用泡罩、可乐瓶、花生油桶、利乐包装、真空包装袋、金属三片罐、塑料化妆品包装、牙膏软管、果冻杯、酸奶杯等。

  薄膜类材料包括各种塑料薄膜、纸塑复合膜、镀铝膜、铝箔、铝箔复合膜等膜状材料的氧气透过率测试。

  片材类包括各种工程塑料、橡胶、建材等片状材料的氧气透过率测试,如PP片材、PVC片材、PVDC片材等。

  此外,本设备配置特殊夹具后还可以应用于医药包装、汽车油箱、电池塑料外壳、塑料管材、太阳能背板等特殊包装氧气透过率测试。

  (2) 本设备可满足多项国家和国际标准,如GB/T 31354、ISO 15105-2、GB/T 19789、ASTM D3985、ASTM F2622、ASTM F1307、ASTM F1927、JIS K7126-2、YBB 00082003。

  4.3 设备参数

  测试范围:容器测试0.0001 ~ 60 cm3/pkg·d,薄膜测试0.01 ~ 6500 cm3/(m2·d)。

  试样数量:可同时测试3个或三个不同的试样。

  分辨率:容器0.00001 g/pkg·d,薄膜0.001 g/m2·24h。

  试验温度范围:15℃ ~ 55℃,控温精度 ±0.1℃。

  试验湿度范围:0%RH、35%RH ~ 90%RH,控温精度±1%RH。

  试验气体:O2、空气(气源用户自备)。

  系统最多可支持10台仪器并行连接,建立30个试样同时试验的高效系统。

  可与水蒸气透过率测试系统搭配,组成混合测试系统,由一台计算机统一控制,实现氧气、水蒸气透过率同时测试的高效、便捷的试验方式。

  支持LystemTM实验室数据共享系统,统一管理试验结果和试验报告。

  5、试验过程

  (1) 将单独的一个泡罩包装样品固定在特殊夹具上,使其固定在仪器专用的容器测试托盘装置上,密封完成后,利用管路将其连接在仪器上,再用密封袋将样品及托盘装置进行密封包扎。

  (2) 设置试样名称、试验温度、试验湿度等参数。

  (3) 点击“开始试验”选项。

  (4) 启动气源,调节湿度以及载气流量。

  (5) 试验结束后,仪器自动计算并显示试验结果。

  6、试验结果

  本文测试的医用泡罩包装的氧气透过率为:0.0368 cm3/pkg·d。

  7、结论

  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是一款专业用于薄膜和容器测试的氧气透过率测试仪器,设备操作简单、测试精度高、重复性高。医用泡罩包装除阻氧性能以外,还应加强整体密封性能、热封强度以及水蒸气透过率等重点关注项目。Labthink兰光作为包装检测设备研发与制造业的翘楚,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高端的包装检测设备和检测服务。了解其相关的检测设备,您可登陆www.labthink.com查看。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愿借此与行业中的企事业单位增进技术交流与合作。

点击进入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济南兰光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不同基材镀铝膜阻隔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9
    摘要:为了验证基材材质是否会影响镀铝膜的阻隔性能,本文以PET、BOPP两种常见的基材制成的厚度相近的镀铝膜为试验样品,利用库仑计原理设备C230G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分别测试了两种样品的氧气透...
  • 不同基材镀铝膜阻隔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7
    摘要:为了验证基材材质是否会影响镀铝膜的阻隔性能,本文以PET、BOPP两种常见的基材制成的厚度相近的镀铝膜为试验样品,利用库仑计原理设备C230G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分别测试了两种样品的氧气透...
  • 布丁杯氧气透过率的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摘要:布丁杯的良好氧气渗透性能是影响布丁保质期及存储期间布丁品质的重要因素。本文以库仑计法测试了布丁杯样品的氧气透过率,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等内容的介绍,...
  • 包装材料厚度与其阻氧性关系的验证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摘要:厚度是影响包装材料阻隔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利用C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分别测试了两种材质相同但厚度不同的包装材料的氧气透过量,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程...
  • 水果保鲜包装阻隔外界氧气性能的监测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3
    摘要:利用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对水果保鲜包装进行阻氧性监测,通过介绍设备的参数、适用范围及试验过程,为新鲜水果加工及其包装材料生产行业提供...
  • 改性聚丙烯薄膜对材料阻氧性能的影响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6
    摘要:材料改性是改善薄膜材料性能的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对改性前的聚丙烯薄膜、纳米SiOx改性聚丙烯薄膜氧气透过率的测试,分析了添加纳米SiOx对聚丙烯材料阻氧性能的影响,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试...
  • 酸奶PET塑料瓶阻氧性能的监控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2
    摘要:酸奶对接触到的氧气量要求较严格,如接触到较多氧气,产品易被氧化变质,从而影响保质期。本文利用OX2/230氧气透过率测试系统测试PET瓶对外界氧气的阻隔性能,并简要介绍了试验的基本过程...
  • 天然植物精油涂膜的氧气透过性的验证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摘要:具有无毒、杀菌、抗氧化的天然植物精油涂膜材料被日渐应用于果蔬、生鲜等食品包装,在保证良好杀菌防腐功效的同时,其应具有良好的氧气透过性,保证较高的氧气透过率。本文以某种天然植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