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同样是企业,为何A股和新三板分红如此悬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15 09:27 围观765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铁公鸡”浪莎股份股价连续下跌,5天时间跌幅接近40%,一度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其上市19年、借壳10年赚4亿多却从未分过一次红。

  在早前的12月1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例行会上就曾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监管层再提分红,也将未分红公司推上风口浪尖。

  分红是投资者获取收益最重要的保障,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高送转。那么,在A股类教育上市企业中,哪些是“铁公鸡”呢?不分红的原因有哪些?是历史遗留原因还是业绩原因?蓝鲸教育下面给您带来深度解析。

  现金奶牛,贫富差距大

  “上市公司常见不分红的情况主要有三种,一是无钱可分,企业自身的净利润很差或者亏损,只能勉强维持其运营;二是为了扩大规模,需要将钱用到战略发展上,而不进行分红;三是有钱但舍不得分,老板和管理层忙着自己套现”。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蓝鲸教育说道。

  

  截至12月7日,沪深两市3450家上市公司中,有32家保持上市以来零分红的历史,占总数的比例为0.92%。其中,教育类的*ST紫学保持了24年不分红。

  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上表企业中分红次数最多的是*ST爱富、新南洋、鹏博士,分别达14次、11次、10次。分红资金总额前三的是鹏博士、威创股份、科大讯飞,分红金额分别为9.53亿、7.43亿、6.76亿。同时,这三家企业的净利润也位居前列。

  在股利支付率方面,高乐股份、威创股份、科大讯飞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0.61%、37.05%、30.29%。而这17家教育上市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仅为22.15%。换言之,其实教育领域的A股上市企业分红比例并不高。

  教育领域是众所周知的现金奶牛行业,为何分红比例并不高呢。针对此情况,上述分析师对蓝鲸教育表示,按政策来说,公司净利润分配顺序首先是弥补公司上年亏损,其次是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然后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最后才是支付普通股利。按照证监会的分类,目前纯正的教育上市公司只有3家。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是跨界进来的,这就会带来历史遗留问题。所以,有很多这类企业会优先选择把净利润用于弥补上年亏损,分红次数也就少了。

  A股不如新三板

  *ST紫学的原主业为游乐设备综合服务与物业租赁业务,于1992年7月上市,2015年通过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以及收购学大教育集团,并引入紫光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ST紫学近10年来净利润一览)

  从近10年净利润来看,*ST紫学之所以24年未分红,是因为根本无钱可分。

  鹏博士是国内民营电信龙头企业,由于其在教育转型方面投入还不够大,所以分红金额最高代表企业换为第二位的威创股份。

  

(威创股份近10年来净利润一览)

  威创股份自2002年上市以来,合计完成的净利润超过20亿元,分红次数为7次。自2015年开始,其通过收购切入幼教领域,仅收购幼儿园资金总额就已达18.68亿元。根据今年三季度报显示,威创幼教利润占其总利润的份额超过70%。

  相比A股,新三板教育企业的分红情况就要好很多。比如,2016年高思教育进行了10派52.00元的超高分红,新东方网和睿易教育也推出了10转20的高送转方案。同时,2015年倾向于通过转股的方式扩大股本,2016年就集中于现金分红。

  同样是教育企业,为何A股和新三板分红区别如此悬殊呢?业内人士解释道,首先,新三板的教育企业血统很纯正,业务全部是教育业务,不存在A股多主业的情况,所以也就不会吃掉一部分净利润。其次,净利润是业绩的直接体现,新三板企业相对来说在教育行业的沉淀积累更深,A股企业更多是通过资本运作,在教育业务方面差了些。最后,未来资金运作能力强的企业,业绩和分红也应该是最好的。比如新南洋、开元股份等为代表的企业。

  企业赚了钱,给投资者分红是一件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最怕的就是不分红的企业还想着大手笔圈钱,在资本市场各种讲故事。最终受益的只是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股票市场俨然成为一个套现工具。

来源:蓝鲸教育 作者:彭孝秋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港股VS美股,图说海外市场格局变化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12
    ​2017,有敲钟按铃的惊喜,有拦腰砸盘的惊魂。年初海外教育股只有9家,360天后增长至18家。2016年末,海外上市国内教育公司市值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仅仅一年,2017年年末跃升至约3013亿元。...
  • A股风起云涌,谁在转身?谁在等待?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04
    本卷选择35家涉及教育板块的A股上市公司,以这些公司全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为出发点,从市值增长、停牌并购、涨跌趋势三大方面为您解读过去的2017,未来的201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A股市...
  • 现金收购教育资产并非万无一失
    蓝鲸教育01-03
    ​教育资产上市目前还有种种问题,至今没有一家在A股独立IPO的教育培训机构,他们上市要么选择远赴海外,要么选择被收购。由于借壳上市的审核标准等同于IPO,这些机构在与上市公司谈判收购方案时...
  • 传统公司做教育,究竟有哪些门道?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02
    ​2013年以来,我国并购重组数量逐年递增,国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益火爆。在教育行业,2015、2016年,并购达到了高峰期,大量的传统公司开始转型做教育。对大部分有潜力的企业而言,市场化的并...
  • 新三板创新层教育企业加速资本化
    蓝鲸教育12-22
    ​市值曾高达1300亿元的PE巨头中科招商近日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摘牌引发市场震动,12月19日开盘即跌35%,市值也仅剩62.8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科招商还是刚登陆港交所的中教控股第九大股东。在...
  • 蓝鲸榜单:2017教育资本十大新气象
    蓝鲸TMT12-19
    ​12月16日,以FreeStyle为主题的第四届蓝鲸财经记者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国内一年一度最大的财经媒体盛宴,超过500家媒体、自媒体齐聚现场参与互动和直播。蓝鲸教育合伙人兼总编辑孙春艳出...
  • 2017年A股教育投资并购:失败率达32%
    蓝鲸财经12-08
    2017年接近尾声,教育行业A股市场投资并购情况究竟如何?据蓝鲸教育不完全统计,今年A股市场主要发生了31起教育投资并购事项,涉及209亿元资金,其中完成13起,终止10起,8起正在进行中。以此计算...
  • 千亿级市场,教育信息化如何群雄逐鹿?
    校园视野12-08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深圳大学一名专注于教育信息化领域研究的博士对蓝鲸教育表示,目前在深圳,每间小学教室的信息化装备投入经费已达50万元,初中是70万元,高中是90万元。目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